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焯
何焯
原文名 Zhuo He
出生 1661年
蘇州
逝世 1722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潤千、屺瞻、茶仙
職業 學者、書法家
知名作品 《義門讀書記》
《詩古文集》
《道古錄》
《語古齋識小錄》

何焯,(1661年—1722年),潤千,因早年喪母,改字屺瞻,義門、無勇、茶仙,晚年多用茶仙,與笪重光、姜宸英汪士鋐並稱為康熙年間「帖學四大家」。

個人經歷

何焯少時鈍拙,14歲後方發奮攻讀,學問大進[1]

焯於考據學頗有造詣,年輕時先後拜吳縣邵彌、安溪李光地為師,又與太原閻若璩為友,寓居閻家,與閻通宵切磋議論。

何焯25歲時以拔貢生進京城,被尚書徐乾學、祭酒翁叔元收為門生。焯秉性耿直,遇事直言辯正,因而常遭妒忌和中傷,徐乾學也對他漸生惡感。焯便上書徐,更求削去門生名義。從此,六次應考被排擠[2]

康熙四十一年(1702)皇帝南巡,訪覓逸賢,經宰相李光地推薦,通過考試,被安排在南書房供職,賜為舉人。

康熙四十二年癸未科第二甲第三名,賜為進士,又選為庶吉士。;

後於皇八子府當侍讀,兼任武英殿纂修。

康熙四十三年(1704)賜舉人,試禮部下第,復賜進士,直南書房兼武英殿編修。通經史百家之學,長於考訂,論文與方苞各異。

不久,受人誣陷被囚,焯身陷囹圄時,身帶着鐐銬,仍在朗讀《易經》[3],門外也能聽到朗朗書聲。因何焯當官後遷回蘇州金獅子巷,朝廷便派員查抄何焯府第「齎硯齋」,萬卷藏書盡被查收。在查抄的藏書中,未見任何犯上之語,相反卻發現了焯退還吳縣知縣贈送金錢的信稿。何焯作 為朝廷高宮,拒收賄賂,且並不張揚,足見其德行清正廉潔。康熙為之感動,加上何焯上奏的數百字《申辯書》筆劃端正,事實清楚,詞正辭嚴,覺 得何焯犯罪,事出有因,應予見諒。終於發還書籍,僅免其官職,仍在武英殿工作,並表彰他清正廉潔[4]

何焯出獄後,託病回鄉修養。他在南歸的旅途上,感念栽培他成才,薦舉他為拔貢生的崇明鄉親父老,感慨地寫下了一首 示歉詩:「江上春生歸已久,棲棲九陌競誰知。一竿自斷鱸鄉老,不用劉生五字詩。」詩大意是說,我本是海島春風撫育的一竿青竹,早就想歸來感恩示謝,誰知道,我忙碌在京城宮殿整整13年且身不由己。如今,本想沽名釣譽的青竹,折於爭權奪利的宦海,斷了功名,也斷了崇明鄉親父老對我的殷切期望,我無顏見你們,也無心模仿漢代《樂府詩集》中的劉生,任俠豪放,週遊天下。

康熙六十一年,何焯於62歲時去世。死後康熙皇帝下詔,復其原官。破例贈予侍讀學士,並賞賜金錢,給予立傳,回鄉治喪,令地方從優撫恤後代。

詩作品

送友之長沙

清代:何焯

憐君獨向此江潯,把手河橋淚不禁。匹馬西風千里別,一杯濁酒百年心。

雲開湘水橫孤雁,日落荊門起暮砧。舊是賈生遷謫地,可應弔古動哀吟。

哭毛斧季

清代:何焯

嘆息老成俄向盡,相從較晚恨還深。錢馮舊學偏能說,蒼雅遺文苦用心。 閣上掩書仇未畢,門前載酒好難尋。生存殘簡亡來借,自古同悲匪直今。

金陵懷古

清代:何焯

寥落寒雲蔽舊京,歌殘《玉樹》聽淒清。並無鐵鎖沉天塹,遽見金輿出石城。

一馬尚能龍變化,千門誰使草縱橫?烏衣巷陌尋常在,可是夷吾浪得名?

將南歸題旅舍壁

清代:何焯

江上春生歸已遲,棲棲九陌竟誰知。一竿自斷鱸鄉老,不用劉生五字詩。

庭柏旱久色悴漫賦

清代:何焯

列纛本長青,頗訝雜黑黃。雖雲異彫落,黯然多不揚。

豈伊渴天澤,姿貌摧昂藏。應坐旱塵封,莫聽勁色彰。

嚴風凝霿霧,掛樹繁曉霜。日出但微泫,安能發故光。

何時甘雪尺,高檠射深窗。翳霾盡漱浣,豁見翠鳳翔。

北嶺蒼髯身,凌寒皎相望。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