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牛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牛輔(?-192年),董卓女婿。

生平

追隨董卓征戰多年,深受董卓信賴。董卓入京後,拜為中郎將。189年10月,被董卓派去討伐河東地區的白波賊郭太,但沒有成功[1][2]。後來關東州郡起兵討董卓,牛輔典兵別防守於陝地,分遣校尉李傕郭汜張濟掠陳留、潁川諸郡,並擊破河南尹朱儁於中牟。卓死後,呂布使李肅防守於陝地,欲以詔命誅殺牛輔。輔等逆與肅戰,肅兵敗逃去弘農,因此布就殺死肅。其後牛輔軍營有一些士兵半夜出逃,軍營中造成內亂,輔以為全部人都背叛,速速拿取金寶,與親信攴胡赤兒(攴念鋪,陰聲或陽聲,普木切(陰聲)或匹角切(陽聲),取自《康熙字典》)等五六人相隨,踰城北渡河,赤兒等人以繩索系在牛輔腰間將其從城頭放下,但攴胡赤兒等因為謀財而在離地面數丈高的地方就鬆開了繩子使得牛輔重重摔在地上腰部受傷,而後赤兒與諸胡人斬牛輔首,將其首送去長安[3]

三國演義

第三回初登場,但又眾多的事情已被改寫。

  • 正史寫牛輔軍營中因內亂才取財逃跑;反而演義更寫為牛輔不敵呂布才取財逃跑。
  • 正史所寫作的「攴胡赤兒」誤寫為「胡赤兒」,此為「攴胡赤兒」的誤讀。而「攴胡赤兒」指為一個叫「赤兒」的月攴胡人(「攴胡」為「月支胡」簡寫,一種種族,《三國志》所敘述的意思為攴胡人赤兒),從《三國志》後文「赤兒等利其金寶,斬首送長安」可為證。
  • 正史寫牛輔之首是送去長安;反而演義更寫為呂布,再敘述呂布看到,問此事由來,反而有者説是赤兒所為,布聽到大怒,把赤兒給斬除。

注釋

  1. 《後漢書·卷九·孝獻皇帝紀》:(中平六年 冬十月)白波賊寇河東,【注引《薛瑩書》曰:「黃巾郭泰等起於西河白波谷,時謂之白波賊。」】董卓遣其將牛輔擊之。
  2. 《後漢書·卷七十二·董卓列傳》:初,靈帝末,黃巾餘黨郭太等復起西河白波谷,轉寇太原,遂破河東,百姓流轉三輔,號為「白波賊」,眾十餘萬。卓遣中郎將牛輔擊之,不能卻。
  3. 《後漢書·董卓傳》注引《獻帝紀》曰:「輔帳下支胡赤兒等,素待之過急,盡以家寶與之,自帶二十餘餅金、大白珠瓔。胡謂輔曰:『城北已有馬,可去也。』以繩系輔腰,逾城懸下之,未及地丈許放之,輔傷腰不能行,諸胡共取其金並珠,斬首詣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