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腫瘤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19中國腫瘤學大會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腫瘤學:Oncology)是一種研究腫瘤(尤其是惡性腫瘤)的病因、預防、診斷、治療以及基礎研究的綜合性、獨立性醫學二級學科。

提高腫瘤患者生存率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1. 預防[1] - 主要包括減少與煙、酒等腫瘤風險因素的接觸。
  2. 早期診斷 - 對常見癌症的篩查 以及進行綜合診斷、分期
  3. 治療 - 綜合治療 通過腫瘤專家組討論,或在綜合型癌症中心接受治療

對癌症的治療通常需要跨學科的會診。 醫學腫瘤學家,外科腫瘤學家,放射腫瘤學家,病理學家,放射科醫師器官特異性腫瘤學家應該在會診中對於癌症病人的病情進行探討,並根據病人的身體、心理、情緒經濟、社會關係等多方面因素制定最適宜的治療方案。同時,由於腫瘤的治療方案時常會改進,腫瘤學家們應及時跟進腫瘤學的最新動態。對於病情惡化的患者,或者標準療法不適用的患者,如果符合標準,應該進行臨床試驗。

風險因素

吸煙是最容易致癌或致死的因素。吸煙增加患有肺癌喉癌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膀胱癌腎癌肝癌胃癌胰腺癌結腸癌直腸癌子宮頸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癌症風險。無煙煙草(例如鼻煙嚼菸)亦增加口腔癌、食道癌和胰腺癌的患病風險。
它會增加您患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乳腺癌的風險[2]。對於那些飲酒吸煙的人,患癌症風險要高得多。
肥胖
肥胖的人患乳腺癌、結腸癌、直腸癌、子宮內膜癌、食道癌、腎癌、胰腺癌和膽囊癌的風險增加。
年齡
高齡是許多癌症的危險因素。癌症診斷的中位年齡為66歲。

腫瘤的分類

腫瘤的治療

相關學科

視頻

腫瘤學 相關視頻

人體腫瘤形成
3D動畫演示腫瘤的化療過程,失去健康才後悔莫及

參考文獻

  1. 腫瘤早預防,早發現 ,搜狐, 2014-11-18
  2. 少量飲酒也會增加患癌風險,新浪網, 201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