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肺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肺癌( lung cancer ),是發病率和死亡率增長最快,對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脅最大的惡性腫瘤之一。近50年來許多國家都報道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均明顯增高,男性肺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所有惡性腫瘤的第一位,女性發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確,大量資料表明,長期大量吸煙與肺癌的發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已有的研究證明:長期大量吸煙者患肺癌的概率是不吸煙者的10~20倍,開始吸煙的年齡越小,患肺癌的幾率越高。此外,吸煙不僅直接影響本人的身體健康,還對周圍人群的健康產生不良影響,導致被動吸煙者肺癌患病率明顯增加。城市居民肺癌的發病率比農村高,這可能與城市大氣污染和煙塵中含有致癌物質有關。因此應該提倡不吸煙,並加強城市環境衛生工作。 2019年9月,英國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結合血液檢測和計算機斷層掃描成像(CT)的新型檢測技術,可更早、更準確地檢測出肺癌,有助於患者儘早開始治療。 [1]

別稱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支氣管肺癌 lung cancer 腫瘤科、胸外科
多發群體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吸煙者,慢性肺疾病者,接觸煤氣、瀝青者,接受過量放射線者 吸煙、職業暴露、環境污染、結核、肺部慢性炎症,家族史等 咳嗽、咳痰、痰中帶血、低熱、胸痛、氣悶等

病因

吸煙

目前認為吸煙肺癌的最重要的高危因素,煙草中有超過3000種化學物質,其中多鏈芳香烴類化合物(如:苯並芘)和亞硝胺均有很強的致癌活性。多鏈芳香烴類化合物和亞硝胺可通過多種機制導致支氣管上皮細胞DNA損傷,使得癌基因(如Ras基因)激活和抑癌基因(如p53,FHIT基因等)失活,進而引起細胞的轉化,最終癌變

職業和環境接觸

職業接觸。因職業接觸石棉、砷、鎳、煙草以及各類放射性物質、電離輻射等都會加大肺癌發病風險。

環境污染

肺癌病因
原圖鏈接

發達國家肺癌的發病率高,主要原因是由於工業和交通發達地區,石油內燃機等燃燒後和瀝青公路塵埃產生的含有苯並芘致癌烴等有害物質污染大氣有關。大氣污染與吸煙對肺癌的發病率可能互相促進,起協同作用。

遺傳因素

家族聚集遺傳易感性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謝內分泌功能失調等也可能在 肺癌的發生中起重要作用。許多研究證明,遺傳因素可能在對環境致癌物易感的人群和/或個體中起重要作用。

既往肺部慢性感染

疾病誘發。肺結核病患者患病風險是常人的10倍。此外,病毒感染、真菌影響都可能誘發肺癌。 [2]

轉移途徑

肺癌轉移
肺癌轉移

直接擴散

靠近肺外圍的腫瘤可侵犯髒層胸膜,癌細胞脫落進入胸膜腔,形成種植性轉移。中央型或靠近縱隔面的腫瘤可侵犯髒壁層胸膜、胸壁組織及縱隔器官。

血行轉移

癌細胞隨肺靜脈回流到左心後,可轉移到體內任何部位,常見轉移部位為肝、腦、肺、骨骼系統、腎上腺、胰等器官。

淋巴道轉移

淋巴道轉移是肺癌最常見的轉移途徑。癌細胞經支氣管和肺血管周圍的淋巴管,先侵入鄰近的肺段或葉支氣管周圍淋巴結,然後到達肺門或隆突下淋巴結,再侵入縱隔和氣管旁淋巴結,最後累及鎖骨上或頸部淋巴結。 [3]

臨床表現

肺癌臨床表現
原圖鏈接

肺癌患者的臨床表現因病情輕重發病部位、疾病類型、腫瘤大小、癌症有無轉移等而不同。 肺癌不僅表現為肺部的表現,和可能轉移後並發其他疾病。對於肺部原發腫瘤表現,可有咳嗽咳痰咳血哮喘哮鳴胸悶以及體重下降、發熱等症狀。 對於肺外胸內擴展引起的症狀,包括胸痛,其疼痛性質可為鈍痛劇烈疼痛或局部壓痛呼吸困難吞咽困難聲音嘶啞上腔靜脈阻塞綜合徵(表現為頭、頸、前胸部及上肢的淤血、水腫,頸靜脈擴張等)、Horner綜合徵(同側眼瞼下垂、眼球內陷、瞳孔縮小、額部少汗等)。

對於肺癌轉移的病人,以小細胞肺癌居多,若轉移至中樞神經系統,會引起頭疼噁心嘔吐精神狀態異常 還可能會發生癲癇偏癱小腦功能障礙等症狀;若轉移至骨骼,會引起骨痛病理性的骨折;轉移至腹部可能會引起胰腺炎症狀或阻塞性黃疸;轉移至淋巴結,主要是鎖骨上淋巴結,淋巴結固定、且較硬,慢慢的變大變多,可以融合,但無疼痛的感覺。對於胸外表現,可表現為杵狀指肥大性骨關節病高鈣血症肌肉神經綜合徵類癌綜合徵(支氣管痙攣性喘息、腹瀉、皮膚潮紅、心動過速)、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等症狀。 [4]

檢查

X線檢查

肺癌檢查
原圖鏈接

通過X線檢查可以了解肺癌部位大小,可能看到由於支氣管阻塞引起的局部肺氣腫肺不張或病灶鄰近部位的浸潤性病變或肺部炎變

支氣管鏡檢查

通過支氣管鏡可直接窺察支氣管內膜及管腔的病變情況。可採取腫瘤組織供病理檢查,或吸取支氣管分泌物作細胞學檢查,以明確診斷和判定組織學類型。

細胞學檢查

痰細胞學檢查是肺癌普查和診斷的一種簡便有效的方法,原發性肺癌病人多數在痰液中可找到脫落的癌細胞中央型肺癌痰細胞學檢查的陽性率可達70%~90%,周圍型肺癌痰檢的陽性率則僅約50%。

剖胸探查術

肺癌症狀
原圖鏈接

肺部腫塊經多種檢查和短期診斷性治療仍未能明確病變性質,肺癌的可能性又不能除外者,應作剖胸探查術。這樣可避免延誤病情致使肺癌患者失去早期治療的機會。

ECT檢查

ECT骨顯像可以較早地發現骨轉移灶。X線片與骨顯像都有陽性發現,如病灶部成骨反應靜桔止,代謝不活躍,則骨顯像為陰性,X線片為陽性,二者互補,可以提高診斷率。需要注意的是ECT骨顯像診斷肺癌骨轉移的假陽性率可達20%~30%,因此ECT骨顯像陽性者需要作陽性區域骨的MRI掃描。

縱隔鏡檢查

縱隔鏡檢查主要用於伴有縱隔淋巴結轉移,不適合於外科手術治療,而其他方法又不能獲得病理診斷的病人。縱隔鏡檢查需在全麻下進行。在胸骨上凹部做橫切口,鈍性分離頸前軟組織到達氣管前間隙,鈍性游離出氣管前通道,置入觀察鏡緩慢通過無名動脈之後方,觀察氣管旁、氣管支氣管角及隆突下等部位的腫大淋巴結,用特製活檢鉗解剖剝離取得淋巴結組織送病理學檢查。

原發性支氣管肺癌的診斷依據包括:症狀體徵影像學表現以及痰癌細胞檢查。 [5]

診斷

肺癌徵兆
原圖鏈接

根據臨床症狀、體徵、影像學檢查和組織病理學檢查做出診斷。肺癌的早期診斷具有重要意義,只有在病變早期得到診斷和治療,才能獲得較好的療效。

肺癌早期缺乏典型症狀,對40歲以上人群,應定期進行胸部X線普查。出現肺癌原發症狀或轉移症狀者及時做胸部X線片檢查或胸部CT檢查,發現肺部有腫塊陰影時,應首先考慮到肺癌的診斷,應作進一步檢查,經過組織病理學檢查明確診斷。

治療

肺癌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惡性腫瘤,早期肺癌預後比較好,中晚期預後較差。目前主要的治療方法有手術切除,放療化療以及生物靶向治療。

預防

肺癌預防
原圖鏈接

肺癌是可以預防的,也是可以控制的。已有的研究表明:西方發達國家通過控煙和保護環境後,近年來肺癌的發病率和死亡率已明顯下降。肺癌的預防可分為三級預防,一級預防是病因干預;二級預防是肺癌的篩查和早期診斷,達到肺癌的早診早治;三級預防為康復預防。

禁止和控制吸煙

國外的研究已經證明戒煙能明顯降低肺癌的發生率,且戒煙越早肺癌發病率降低越明顯。因此,戒煙是預防肺癌最有效的途徑。

保護環境

已有的研究證明:大氣污染、沉降指數、煙霧指數、苯並芘等暴露劑量與肺癌的發生率成正相關關係,保護環境、減少大氣污染是降低肺癌發病率的重要措施。

職業因素的預防

許多職業致癌物增加肺癌發病率已經得到公認,減少職業致癌物的暴露就能降低肺癌發病率。

科學飲食

增加飲食中蔬菜、水果等可以預防肺癌。 [6]

參考來源

  • 張湘茹,孫燕,孔維紅. 去甲長春花鹼加順鉑治療晚期非小細胞肺癌42例. 《 中華腫瘤雜誌 》 , 1998 *王麗. 中國原發性肺癌診療規範(2015年版)解讀. 《 世界臨床藥物 》 , 2015
  • 陳萬青,張思維,鄒小農. 中國肺癌發病死亡的估計和流行趨勢研究. 《 CNKI;WanFang 》 , 年
  • 鄒小農. 中國肺癌流行病學. 《 中華腫瘤防治雜誌 》 , 2007
  • 王中華,繆小平,譚文等. XRCC1單核苷酸多態與晚期非小細胞肺癌對鉑類藥物化療敏感性的相關性. 《 Chinese Journal of Cancer 》 , 2004

文章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