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身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身體( BODY ),是每個生物的實體。身體是生物的外表,有時特指軀幹和四肢。人或動物各生理組織構成的整體;健康狀況。

人體

人體主要組成部分有頭、頸、軀幹、雙臂及雙腿,另外包括呼吸、心血管、神經系統和其他內臟,每部分由細胞構成。

引證詳解

  1. 《戰國策·楚策四》:「襄王聞之,顏色變作,身體戰慄。」
  2. 《漢書·王商傳》:「為人多質而威重,長八尺餘,身體鴻大。」
  3. 《敦煌變文集·太子成道經》:「歌利王﹝時﹞,割截身躰,節節支解。」
  4. 水滸傳》第四回:「俺好些時不曾拽拳使腳,覺得身體都睏倦了[1]。」
  5. 方之 《在泉邊》:「告訴你一件好笑的事,檢查身體的時候,真緊張!」
  • 體格;體魄。
  1. 《管子·任法》:「利身體,便形軀,養壽命,垂拱而天下治。」
  2. 《墨子·公孟》:「有游於子墨子之門者,身體強良,思慮徇通。」
  3. 唐韓愈《重雲李觀疾贈之》詩:「飲食為減少,身體豈寧康?」
  4.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八回:「展開看時,不過說銀子已經收到,在外要小心保重身體的話。」
  5. 方之 《在閣樓上》三:「好久不見了,老書記,你--,你身體還好吧?」
  • 謂親身履行。
  1. 韓非子·外儲說左上》:「墨子者,顯學也,其身體則可,其言多而不辯,何也?」
  2. 王守仁《傳習錄》卷中:「若自己不能身體實踐,而徒入耳出口,呶呶度日,是以身謗也。」
  • 四大苦空,五陰無我

《佛說八大人覺經》,經文短小,有一句:「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佛教認為,人身體由四大組成,地大(比如骨頭,指甲)、水大,(血液,唾液)、火大(暖性)、風大(氣體)。這四大,所謂世間一切皆界四大,無有可以得留戀,佛陀對世間的理解已經到了一個很高的層次。

身體的秘密

我們的身體,就是一個小宇宙,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秘密。雖然你和你的身體朝夕相處,但對某些神秘現象你又了解多少呢?日前,美國科學家在美國「MSNBC」網站上發表文章,專門研究了人體八個鮮為人知的秘密。

  • 胃部分泌腐蝕劑。你知道嗎?你的肚子裡藏有一種任何機場安檢人員都無法沒收的有害液體。胃細胞會分泌鹽酸——工業上常用於擦洗金屬的一種腐蝕性化學物[2]

但是胃壁上的黏膜可以保持這種「毒液」在消化系統的安全,並依靠它來消化食物。

  • 體位影響記憶力。記憶會體現在我們的各種感覺中,一種香水聲音也許會喚起一段遙遠的回憶。研究指出,藉助特定體位(如單腿下跪求婚等),可以更快更好地回憶起過去的某段時光。
  • 骨骼可「分解」出鈣質。骨骼可以幫助我們調節體內的水平。骨骼含有磷和鈣,而肌肉和神經都需要鈣。如果體內缺鈣,某些激素就會使骨骼「分解」出一些鈣,以提高體內鈣質水平,直到達標為止。
  • 很多飯菜「餵」大腦。雖然大腦只占體重的2%,但是大腦卻需要人體20%的和熱量。我們吃的很多飯菜其實是給大腦供應「精神食糧」。

為了滿足大腦,三根主要腦動脈不斷向大腦輸氧,任何一根動脈阻塞或破裂都會導致腦細胞挨餓,相關腦組織受損。

  • 生氣是會影響身心。

視頻

身體 相關視頻

身體的結構介紹
身體的秘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