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病理生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病理生理學(英文名字Pathologic Physiology),是基礎醫學理論學科之一,它同時還肩負着基礎醫學課程到臨床課程之間的橋樑作用。

病理生理學[1]的任務是研究疾病發生的原因和條件,研究整個疾病過程中的患病機體的機能、代謝的動態變化及其發生機理,從而揭示疾病發生、發展和轉歸的規律,闡明疾病的本質,為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論基礎。

基本介紹

病理生理學以生理學生物化學分子生物學免疫學病理學生物物理學等為基礎。病理生理學主要任務是研究疾病的病因、發病機制和患病機體的代謝和機能變化,為疾病的防治提供理論和實驗依據,是醫學教學中的一門重要的基礎課程。病理生理學是認識疾病和防治疾病的理論基礎,是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間的橋樑[2]

發展簡史

在整個醫學的漫長發展史中,病理生理學是一門比較年輕的學科,是科學發展和實踐需要的必然產物。十九世紀中葉,人們開始認識到,僅僅用臨床觀察和屍體解剖的方法,還不足以使人們對疾病的本質有全面的、深刻的認識。於是有人開始在動物身上用實驗的方法來研究疾病時機能、代謝的動態變化,為以後病理生理學的發展,奠定了基礎。二十世紀以來,特別是80年代以來,隨着一般自然科學和醫學基礎科學的飛躍發展以及各種先進技術的廣泛採用,病理生理學也在自己的領域中取得了重大的進展,使人們對許多醫學基礎理論問題和許多疾病機制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即亞細胞水平和分子水平,而病理生理學研究的這些新成就又迅速應用於臨床實踐,使臨床醫學也不斷得到新的發展。

在教學方面,第一個獨立的病理生理學教研室是十九世紀七十年代在俄國的一個醫學院成立的。在蘇聯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的一些東歐國家,病理生理學在醫學院校成為一門獨立的課程,同時還開設一些實驗課。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前,德國的醫學院校也開設病理生理學課程,但是,其內容基本上限於內科學的範圍,而且一般是由內科教授對學過內科學的後期學生講解的。目前,在西方國家,雖然也進行大量的病理生理學研究工作,也有不少病理生理學的大型參考書和專著,但是在醫學院校中,並未普遍開設病理生理學這門課程。有關病理生理學的內容,是在各有關的基礎和臨床課程中講授的。當然,西方世界各個醫學院校對病理生理學教學的安排,也不盡相同。例如,美國的許多醫學院校都向醫學生開設臨床病理生理學,有的醫學院把臨床病理生理學放在第二學年的第二學期與診斷學同時開課。顧名思義,臨床病理生理學不是一門純基礎理論的學科,它的內容主要涉及臨床疾病的病理生理學,因而是屬於病理生理學各論的範疇。聯邦德國的一些醫學院校向醫學生開設的臨床生理學課程,內容也與美國的臨床病理生理學的內容相似,而且是在後期與一些臨床學科同時開設的。

視頻

病理生理學 相關視頻

01.緒論與疾病概論1病理生理學
病理學與病理生理學 全32講 01 浙江大學

參考文獻

  1. 《病理生理學》思維導圖 ,搜狐,2018-06-14
  2. 病理生理學丨疾病概論 ,搜狐,2017-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