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膀胱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膀胱癌

英文名稱:bladder cancer

多發群體:長期吸煙者
工作接觸芳香胺類化學物質者

常見病因:病因複雜,既有遺傳因素
又有外在的環境因素

常見症狀:血尿、膀胱刺激症
排尿困難、上尿路阻塞等

膀胱癌是指發生在膀胱黏膜上的惡性腫瘤。是泌尿系統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也是全身十大常見腫瘤之一。占我國泌尿生殖系腫瘤發病率的第一位,而在西方其發病率僅次於前列腺癌,居第2位。

2012年全國腫瘤登記地區膀胱癌的發病率為6.61/10萬,列惡性腫瘤發病率的第9位。膀胱癌可發生於任何年齡,甚至於兒童。其發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增加,高發年齡50~70歲。男性膀胱癌發病率為女性的3~4倍。既往將膀胱黏膜上皮稱為移行細胞,1998年WHO與國際泌尿病理學會聯合建議用尿路上皮一詞代替移行細胞一詞,以區別於在鼻腔以及卵巢內的移行上皮,使尿路上皮成為尿路系統的專有名詞。

2004年WHO《泌尿系統及男性生殖器官腫瘤病理學和遺傳學》中尿路系統腫瘤組織學分類中膀胱癌的病理類型包括膀胱尿路上皮癌、膀胱鱗狀細胞癌、膀胱腺癌,其他罕見的還有膀胱透明細胞癌、膀胱小細胞癌、膀胱類癌。其中最常見的是膀胱尿路上皮癌,約占膀胱癌患者總數的90%以上,通常所說的膀胱癌就是指膀胱尿路上皮癌,既往被稱為膀胱移行細胞癌。[1]

膀胱癌有哪些高危人群?

現在能夠確認的首要致癌因素是吸煙,其中也包括不吸煙人群受到的二手污染。應該說,近些年,膀胱癌患病人數的增加與全國的禁煙形勢不好有很大關係。

空氣污染也被認為是導致膀胱癌的原因之一。有研究發現,煙草中可致膀胱癌的有害物質在霧霾中也存在較多。由於工作環境中存在較多的苯、氨、萘等致癌物,從事印染石化皮革製造等行業的人,相對更容易患上膀胱癌。

此外,雖然還沒有確切證據,但食品中過量的塑化劑農藥,以及越來越大的壓力等都可能加大人們的患風險,膀胱癌自然也不例外。[2]

憋小便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膀胱癌。[3]

接觸化學物質:如苯類化學品,與膀胱癌相關的職業有化工廠造紙廠電鍍廠等;3、某些藥物;4、盆腔放射治療史。[4]

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見和最早出現的症狀,尤其是間歇性無痛性全程肉眼血尿。絕大多數以無痛肉眼血尿就醫。血尿間歇出現,可自行停止或減輕,容易造成「治癒」或「好轉」的錯覺。出血量或多或少,一般表現為全程尿,終末加重。出血量和腫瘤大小、數目、惡性程度並不一致。分化良好的乳頭狀腫瘤可有嚴重血尿;反之,分化不良的浸潤性癌血尿可不嚴重。非上皮性腫瘤血尿較輕。

膀胱癌患者也有以尿頻、尿急、尿痛,即膀胱刺激症起病,此為膀胱癌另一類常見的症狀,常與瀰漫性原位癌或浸潤性膀胱癌有關。[5]

膀胱癌寒濕於堵

有句古話叫:"千寒易除,一濕難去。濕性黏濁,如入面。"被濕邪侵害的人好像身上穿了一件濕衣服,頭上裹了一塊濕毛巾,濕膩膩的難受!濕與寒在一起叫寒濕,與熱在一起叫濕熱,與風在一起叫風濕,與暑在一起就是暑濕。濕邪不去,吃再多的補品、藥品都如同隔靴搔癢,隔山打

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壓心腦血管等疾病,甚至惡性腫瘤,其實這些病都跟濕邪、痰濕有關。濕邪性黏膩重濁,濕氣向下走,就容易聚集在腰部以下,造成膀胱腫瘤、前列腺肥大增生等病症。濕氣在體內排不出來,甚至會導致一些怪病發生,如吃土塊磚頭牆皮、生米等異物,這是身體濕邪很重的表現了。

寒濕蘊結型

主證:小便癃閉,滴瀝不盡或尿頻溲長,尿色淡紅,偶挾血塊。四肢厥冷,畏寒,小腹脹滿,形體虛胖,面色咣白,舌淡胖,苔白微膩,脈沉細。

治法:利滲濕,溫陽化

方藥:五苓散傷寒論》。豬苓10g,澤瀉15g,自術10g,茯苓10g,桂枝7g。小腹脹滿不舒較甚,加烏藥、川楝子元胡,小便混濁加萆薢、射干;尿色鮮紅不止加血餘炭、小薊仙鶴草

瘀毒蘊結型

主證:腹痛劇烈,可觸及包塊,小便不通,或尿色暗紅,挾雜血塊,舌質紫暗,有瘀點,苔黑,脈澀弦。

治法:活血化瘀,散結止痛。[6]

膀胱癌與生活習慣

A)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戒煙限酒。吸煙,世界衛生組織預言,如果人們都不再吸煙,5年之後,世界上的癌症將減少1/3;其次,不酗酒。煙和酒是極酸的酸性物質,長期吸煙喝酒的人,極易導致酸性體質。

B)不要過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過熱、過冷、過期及變質的食物;年老體弱或有某種疾病遺傳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鹼量高的鹼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C)有良好的心態應對壓力,勞逸結合,不要過度疲勞。可見壓力是重要的癌症誘因,中醫認為壓力導致過勞體虛從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內分泌失調體內代謝紊亂,導致體內酸性物質的沉積;壓力也可導致精神緊張引起氣滯血淤、毒火內陷等。

D)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多在陽光下運動,多出汗可將體內酸性物質隨汗液排出體外,避免形成酸性體質。

E)生活要規律,生活習慣不規律的人,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容易患癌症。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保持弱鹼性體質,使各種癌症疾病遠離自己。

F)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發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7]

熱點視頻

醫學動畫視頻,帶你了解什麼是膀胱癌?

得了膀胱癌一定要切除膀胱嗎?有案例膀胱癌復發11次不需切除膀胱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