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藥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藥理學英語:Pharmacology),是研究藥品與有機體(含病原體)相互作用及作用規律的學科。它既研究藥品對生物的作用及作用機制,即藥品效應動力學(Pharmacodynamics,簡稱藥效學)[1];也研究藥品在人體的影響下所發生的變化及其規律,即藥品代謝動力學(Pharmacokinetics,簡稱藥代動力學或者藥動學)。藥理學是以基礎醫學中的生理學生物化學病理學病理生理學微生物學免疫學分子生物學等為基礎,為防治疾病、合理用藥提供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科學思維方法,是基礎醫學臨床醫學以及醫學與藥學的橋樑。

科學背景

研究化學藥物需要有大量生物系統作用相關的知識。包括細胞生物學和生物化學知識量的增長,藥理學的範圍實際上也在改變。現在已可以通過對受體進行分子分析來設計可以直接總用於細胞表面受體的化學物質來影響細胞信號和代謝途徑(調節和調控細胞信號途徑來控制細胞的功能)。

從藥理學觀點來看,有許多化學屬性適用於藥理學。藥物代謝動力學從化學的角度描述藥物在體內的作用。(如,半衰期和分布容積,藥品效應動力學描述藥品在體內的化學效果(如產生療效或毒性)。

當描敘有活性藥物成分(API)的化學物質的藥品動力學屬性時,藥理學家通常使用「L-ADME」方案:

  • 釋放(Liberation) - API如何釋放(口服時)、分散或溶解
  • 吸收(Absorption) - API如何吸收(經皮,經腸,經口腔黏膜)?
  • 分布(Distribution) - API在組織中如何分布?
  • 代謝(Metabolization) – API是否在體內產生化學變化,並且會變成哪種物質?這些代謝產物是否有毒?
  • 排泄(Excretion) - API如何排出(通過膽汁、尿液、呼吸、皮膚)?

藥物有窄或寬的治療指數或治療窗口。這描述了預期效果和毒性作用的比率。低治療指數(接近一)表示同劑量下藥物的預期效果和毒性作用相當。高治療指數(高於5)表示藥品達到預期效果所需劑量明顯小於毒性劑量。治療指數較低的藥品更難控制劑量和監管,並且通常需要藥品治療監測(如華法林,一些抗癲癇藥、氨基糖甙類抗生素)。大部分的抗腫瘤藥的治療指數很低,產生毒性的劑量通常接近足以殺死腫瘤的劑量[2]

視頻

藥理學 相關視頻

藥理學學習方法
藥理學—神經系統藥物(1)

參考文獻

  1. 藥物效應動力學(pharmacodynamics) ,道客巴巴, 2017-8-6
  2. 【首發】抗菌藥物PK/PD理論臨床應用專家共識,360doc個人圖書館,201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