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腔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腔癌
原圖鏈接

口腔癌是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之總稱,大部分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即所謂的黏膜發生變異。在臨床實踐中口腔癌包括牙齦癌、舌癌、軟硬齶癌、頜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頜竇癌以及發生於顏面部皮膚黏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頭頸部較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 [1]

病因

長期嗜好煙、酒

口腔癌患者大多有長期吸煙、飲酒史,而不吸煙又不飲酒者口腔癌少見。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多發群體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oral cancer 口腔科、腫瘤科 攝維生素A低者 長期嗜好煙、酒,營養不良,炎症等 口腔麻木、灼熱或乾燥感,腫塊、結節、出血

口腔衛生差

口腔 癌
原圖鏈接

口腔衛生習慣差,為細菌或黴菌在口腔內滋生、繁殖創造了條件,從而有利於亞硝胺及其前體的形成。加之口腔炎,一些細胞處於增生狀態,對致癌物更敏感,如此種種原因可能促進口腔癌發生。

異物長期刺激

牙根或銳利的牙尖、不合適的假牙長期刺激口腔黏膜,產生慢性潰瘍乃至癌變。

營養不良

維生素A缺乏可引起口腔黏膜上皮增厚、角化過度而與口腔癌的發生有關。

黏膜白斑與紅斑

口腔黏膜白斑與增生性紅斑常是一種癌前病變。

相關病變

口腔癌與癌前病變之關係]許多人都有頰黏膜內側發生白色潰瘍或水皰的經驗,常發生於有壓力,睡眠不好或飲食習慣改變(如水果不足)之際,一般二周內會痊癒;如超過二周未痊癒,必須作檢查,以排除上皮性細胞癌發生的可能。

口腔黏膜顏色發生變化正常的上皮是粉紅色,出現白色或紅色兩極化的顏色皆是不正常。如紅中帶白,則是比較嚴重的狀況,再如舌尖出現深紅中帶有白色點狀,高度懷疑癌變的發生。

潰瘍超過二周以上尚未癒合的口腔黏膜潰瘍。 [2]

臨床表現

口腔癌症狀
原圖鏈接
  • 1.有腫塊、結節出現;
  • 2.有白色、平滑式鱗狀斑塊狀出現;
  • 3.有紅色斑塊、潰瘍、炎症區等症狀而且較長時間不能痊癒者;
  • 4.口腔中無明顯原因的反覆出血;
  • 5.口腔中無明顯原因的麻木、灼熱或乾燥感;
  • 6.說話或吞咽時發生困難或不正常。

可發生區域淋巴結轉移。 [3]

治療

治療方式分為: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中藥治療。 早期口腔癌如未見頸部淋巴結轉移,則單獨使用手術或放射治療均有較好的療效。 中晚期口腔癌,較適合使用外科手術與放射線治療。 [4]

預防

口腔癌與酒
原圖鏈接

[5]

四種症狀要警惕口腔癌

口腔癌治療
原圖鏈接

口腔如果變成白色、褐色或黑色,意味着黏膜表皮細胞發生了變化。尤其是口腔黏膜變粗糙、變厚或呈硬結,出現口腔黏膜白斑、紅斑,很可能已發生癌變。

  • 1.潰瘍不愈

口腔潰瘍的病程一般不超過兩周,如果燒灼感、疼痛等症狀超過兩周仍不見好,需警惕口腔癌的可能。因為,口腔癌常表現為潰瘍的形式,四周邊緣隆起,中央凹凸不平,並有壞死組織覆蓋,疼痛明顯。

  • 2.疼痛明顯

早期一般無痛或僅有局部異常摩擦感,潰破後疼痛明顯,隨着腫瘤進一步侵犯神經,可引發耳部和咽喉痛。

  • 3.淋巴結腫大

口腔癌多向附近的頸部淋巴結轉移,有時原發病灶很小,甚至症狀還不明顯,但頸部淋巴結卻發現了轉移的癌細胞。因此,頸部淋巴結如突然腫大,需檢查口腔。

  • 4.功能障礙

腫瘤可能侵犯張閉口肌肉和下頜關節,導致開閉口運動受限。 需要強調的是以上症狀雖是口腔癌常見症狀,但並不完全以此判斷是否患有癌症。因為,口腔炎症也會出現上述症狀,最好到醫院及時就診,早期明確診斷,對症治療。 [6]

視頻

警惕這五個口腔癌的早期症狀

[7]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