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病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細胞因子風暴示意圖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病理學(pathology)是醫學領域的一門分支學科,專門探討疾病在個體發生的起因、發展及變化,以及整個過程對患者產生的各種影響。此學科在醫學教育中屬於基礎學群;臨床操作利用病理學知識分析採樣檢體,以輔助醫師診斷和處方;研究層級則試圖解釋疾病造成生理變化的未明現象。因此該學科在醫院被稱為「醫生中的醫生」(Doctor's Doctor)。

病理學是研究疾病發生髮展規律,闡明疾病本質的一門醫學基礎學科,是醫學科學實踐的基礎[1]。病理學的主要任務是研究疾病發生的原因、發病機制,以及疾病過程中患病機體的形態結構、功能代謝改變與疾病轉歸,從而為疾病的診斷、治療、預防提供必要的理論基礎和實踐依據。

解剖病理學

解剖病理學(anatomical pathology)是研究患者組織型態上的變化。進行肉眼可觀測的目視檢查以及利用顯微鏡所觀測的顯微結構[2]

法醫學

法醫學(forensic medicine)是應用醫學、生物學化學和其他自然科學理論和技能解決法律問題的科學,用於偵察犯罪和審理民事刑事案件提供證據。

植物病理學

植物病理學(plant pathology)主要認識並了解植物生病的原因,對人類社會經濟之關係,病原菌的生理、生態特性、寄生性、致病性、抗病性以及病害防治等。

中國傳統醫學相關"病理"的概念

中國醫學源遠流長,神農嘗百草,開始有醫藥。戰國時期的"醫和、醫緩"是《左傳》記載的最早的專業醫生,其"六氣致病說"被認為是中國醫學病因的創始理論。扁鵲已運用"經絡理論"來分析病例;《黃帝內經》是最古老的醫學專著,成書於春秋戰國時期(有說是先秦西漢時期),是中國哲學思想指導下的醫學和哲學相結合的理論體系,也是二千多年來的中國醫學的實踐和發展的指導性文獻。後來的醫學巨著,如《難經》、《傷寒論》、《神農本草經》的學術思想都源自於此。《內徑》闡述的中國醫學病理學理論是中醫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包括病因學發病學病機學。中醫受儒家思想的影響,"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損傷"之束縛,偶有病例解剖的記載。《黃帝內經》中有很多含"病"的詞彙,如"病處、病機、病傳、病名、病色、病形、病變、病情"等。雖未見"病理"詞條,但多與病理相關。中國古代對人體疾病的觀察是通過外表觀察而推測其內部的病變,當時尚沒有對病變組織的描述,也沒有屍體解剖,同時代的西方醫學也出於同等水平,因而產生了《黃帝內經》和《希波克拉底文集》中相似的樸素的病理學說。由於受社會哲學和思想體系差異的影響,這兩種類似的病理學說在張仲景和蓋倫時代開始出現了差異。經過一千多年的發展,到了文藝復興時期,基於解剖學生理學方面的進步,疾病的發生、發展和病理解剖學方面資料的積累。

視頻

病理學 相關視頻

病理學第1講:細胞、組織的適應、損傷和修復
病因「偵查小分隊」赴漢開展病理學研究 對於研究新冠病毒治病機制極為重要

參考文獻

  1. 「病理學」是一門怎樣的學科?,知乎 ,2020-3-8
  2. 病理學的研究方法分析,醫學教育網 ,20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