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孝景王皇后
國家 漢朝
正史無記載,一說「娡」,一說「姝兒」
出生 正史無記載
逝世 漢武帝元朔三年 (前126年)
親屬
父親 王仲
母親 臧兒
金王孫
孝景皇帝劉啟
夫之父 太宗孝文皇帝劉恆
夫之母 孝文皇后竇氏
夫之元配 孝景薄皇后
夫之側室 栗姬程姬賈夫人唐兒王兒姁
同胞兄弟 王信
同胞姊妹 王兒姁
異父兄弟 田蚡田勝
武帝劉徹
金氏平陽公主南宮公主隆慮公主
繼子 臨江閔王劉榮
河間獻王劉德
魯恭王劉余
臨江哀王劉閼於
江都易王劉非
長沙定王劉發
膠西於王劉端
趙敬肅王劉彭祖
中山靖王劉勝
廣川惠王劉越
膠東康王劉寄
清河哀王劉乘
常山憲王劉舜
其他親屬 外曾祖父: 燕王臧荼

孝景皇后王氏(前2世紀-前126年),右扶風槐里人,漢景帝劉啟第二任皇后。生修成君金氏平陽公主漢武帝劉徹南宮公主隆慮公主

她的事跡主要出自《史記》和《漢書》,但未提及她的名字。唐代司馬貞撰寫的《史記索隱》中,提到西晉皇甫謐稱王皇后的名字為「[1]。《漢武故事》中說其名姝兒。《姓氏書辨證》稱「景帝皇后諱志字阿渝」。

生平

王氏的母親臧兒是燕王臧荼的孫女。臧荼被黜後,臧兒成了一介平民,到了及笄之年,臧兒嫁給了一個名叫王仲的槐里縣男子,生一子兩女。長子王信,長女即王氏、次女王兒姁。王仲死後,臧兒改嫁長陵田氏,生兩子田蚡田勝。臧兒與前夫王仲所生的兩個女兒仍隨父姓。長女嫁給金王孫,生了一個女兒。一天,臧兒卜筮,說她的兩個女兒皆當貴富貴。臧兒暗自高興,可是金王孫乃一介平民。臧兒便向金家提出離婚,要求交出王氏。金王孫大怒,不肯將妻子交給岳母。但臧兒仍然將兩個女兒都送入太子宮。王美人懷孕時,夢見日入其懷。以告太子劉啟,太子說:「此貴徵也。」未生而漢文帝逝世,太子即位,是為漢景帝。

前156年,王夫人生下劉徹。四歲時,劉徹被封為膠東王,頗受漢景帝喜愛。同時景帝長子劉榮被立為太子。

館陶長公主劉嫖是漢景帝劉啟的同胞姐姐,又經常為他推薦美人,所以漢景帝劉啟對長公主很重視。劉嫖想把女兒陳氏許配給當時的太子劉榮,希望女兒將來能成為皇后。但長公主的請求遭到太子母親栗姬的拒絕。長公主便將目光轉向了劉徹,與王夫人聯姻。長公主對於栗姬拒絕自己的舉動很生氣,進而經常在景帝面前說栗姬的壞語。《史記》載:

長公主怒,而日讒栗姬短於景帝曰:「栗姬與諸貴夫人幸姬會,常使侍者祝唾其背,挾邪媚道。」景帝以故望之。

其意指長公主說栗姬和諸貴妃或受寵幸的女子相遇時,常指使侍者吐口水在她們背上並咒詛,還依附邪魔妖道。景帝因而冷落她。

景帝一度身體不適,心中不樂。為了已經封王的皇子,對栗姬說:「我百年後請善待彼等(六宮之人)" (原文:百歲後,善視之。) 栗姬發怒,不肯答應景帝的要求,還出言不遜。景帝大大不悅,心中嫌棄她,但沒發作 (原文:景帝恚,心嗛之而未發也) 。長公主經常稱讚王夫人的兒子劉徹的優點,景帝也很讚賞這個兒子,又有曩者所夢日符,計未有所定。

王夫人知道景帝望栗姬,因怒未解,私下使人趣大臣立栗姬為皇后。大行奏事畢,說:「『子以母貴母以子貴』,今太子母無號,宜立為皇后。」景帝怒,說:「是而所宜言邪!」遂案誅大行,而最終在前元七年(前150年)廢太子劉榮為臨江王。栗姬愈加恚恨,又見不到景帝,以憂死。太子被廢的前一年(前151年),皇后薄氏亦被廢。太子被廢的當年四月乙巳,立膠東王太后王氏為皇后。四月丁巳,膠東王劉徹順利的以嫡子的身份成為太子,王皇后之兄王信亦獲封蓋侯

前141年,景帝逝世,太子劉徹登基,尊祖母竇太后太皇太后,母親王皇后為皇太后。王太后的兩個弟弟田蚡田勝則被封為武安侯、周陽侯,田蚡更被拜太尉,後遷丞相。王太后的家族總共有三人封侯。王太后在元朔三年(前126年)去世,諡號孝景皇后,與漢景帝合葬在陽陵

子女

王皇后共生有四女一子,四女分別是金氏、平陽公主、南宮公主、隆慮公主。其中,金氏、平陽公主為漢武帝姐姐、隆慮公主為漢武帝妹,而南宮公主與漢武帝何者較為年長,已不可考。

前夫金王孫生的女兒金氏[2],一直留在金家,太后和金家都不願提起這件事。漢武帝剛剛登基時,韓嫣告訴武帝這件事。武帝對母后說:「為甚麼不早些說?」他命人備好車駕,親自往迎之。金氏的家在長陵小市,武帝的車到了她家門口,派左右進去請她。金氏家人看到皇帝的車駕驚恐萬分,金氏要逃匿。左右將她扶出拜見皇帝,武帝下了車駕說道:「大姊,你為甚麼躲藏得那麼嚴密?」

到了長樂宮,金氏與武帝一起拜謁太后。太后垂涕,女兒金氏亦悲泣。後來武帝賜給金氏錢千萬,奴婢三百人,公田百頃,府第一座。王太后十分高興,對武帝說:「讓皇上破費了。」因賜湯沐邑,號修成君。修成君已出嫁,生有一兒一女。武帝把外甥女許配給淮南王劉安的太子劉遷,封外甥為「修成子仲」。修成子仲因為王太后的緣故,橫行於京師。

氏譜

 
 
 
 
 
 
 
 
臧荼
 
 
 
 
 
 
 
 
 
 
 
 
 
 
 
 
 
 
 
 
 
 
 
 
 
 
 
 
臧衍
 
 
 
 
 
 
 
 
 
 
 
 
 
 
 
 
 
 
 
 
 
 
 
 
王仲
 
臧兒
 
 
 
 
 
 
 
 
 
 
 
 
 
 
 
 
 
 
 
 
 
 
 
 
 
 
 
 
 
 
劉啟
 
王氏
 
王兒姁
 
 
 
 
 
 
 
 
 
 
 
 
 
 
 
 
 
 
 
 
 
 
 
 
劉徹
 
 
 
 
 
 
 
 
 
 

影視作品

電視劇

影視作品 飾演的演員
衛子夫 (電視劇) 俞小凡
美人心計 王麗坤
漢武大帝 宋曉英
漢武帝 李建群
東方朔 陶慧敏
大漢天子》I 徐琳
大漢天子》III 鄔倩倩

視頻

《美人心計》周亞夫給了王娡一樣東西, 王娡用它一句話就扳到了皇后

美人心計: 太子邂逅王娡

參考文獻

  • 史記》外戚世家第十九
  • 漢書》卷九十七·外戚傳第六十七
  • ○索隱按:皇甫謐雲名娡。音志。司馬貞注釋的《史記 外戚世家第十九》
  • 漢書 卷九十七 外戚傳第六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