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陽公主 (漢景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陽公主

來自 今日頭條網 的圖片

平陽公主劉姓,長安人。西漢時期公主,漢景帝劉啟與皇后王娡的長女 ,漢武帝劉徹同母姐。

初封陽信(縣)公主,嫁給平陽侯曹壽,冊封平陽(郡)公主,生下一子曹襄。漢武帝即位,尊為長公主,將侍女衛子夫成功獻給漢武帝。曹壽去世後,再嫁汝陰侯夏侯頗。元鼎二年(前115年),夏侯頗畏罪自殺。元朔五年,再嫁大司馬衛青,病逝於家中。死後陪葬於茂陵。

基本信息

本名 劉氏

號 陽信公主、平陽公主 [1]

所處時代 西漢 [2]

民族族群 漢族

出生地 長安(今陝西西安)

主要成就 在武帝時代是一個重要的政治人物

身份 公主

人生生平

初嫁曹壽

漢朝時一般以公主食邑或夫家封邑所在地稱呼公主,而平陽公主的食邑是陽信縣,故稱陽信公主,因其嫁於開國功臣曹參的曾孫平陽侯曹壽(又名曹時 ),所以又稱平陽公主。平陽公主的弟弟漢武帝劉徹即位後,尊為長公主。

關於平陽公主嫁給曹壽的具體時間,現已無法考證,但可以確定的是,漢武帝元光四年(前131年),曹壽去世,平陽公主成為寡婦。平陽公主和曹壽生有一子,名叫曹襄。曹壽死後,曹襄繼承平陽侯的爵位。曹襄的妻子是舅舅漢武帝劉徹與皇后衛子夫的長女衛長公主。

改嫁夏侯頗

曹壽死後,平陽公主嫁給開國功臣夏侯嬰的曾孫汝陰侯夏侯頗。元鼎二年(前115年),夏侯頗因為和他父親前任汝陰侯夏侯賜的姬妾通姦,畏罪自殺,封國也被撤消。 平陽公主再度守寡。

再嫁衛青

平陽公主再度守寡後,這一次的打擊比第一次還要大,因為她的兒子曹襄也去世了 ,而孫子曹宗是在她嫁到汝陰侯家之後出生的,祖孫二人一直就不在一處居住。

平陽公主再嫁衛青,跟衛青的姐姐衛子夫有很大關係。衛子夫本是平陽侯曹壽府中的謳者(歌女),服侍的正是曹壽的夫人平陽公主。漢武帝即位後,他的第一位皇后陳氏數年無子,所以平陽公主就把鄰近大戶女子收買來,養在家中,準備讓漢武帝選取為妃。適逢漢武帝在霸上祭掃後,來到平陽侯家中,平陽公主就將這些美女裝飾打扮起來,供漢武帝選擇。但漢武帝看後,都不滿意。接着,平陽公主讓謳者助興,漢武帝看中衛子夫並臨幸了她,並帶入宮中。衛子夫入宮一年多沒再受寵幸。

一年後,漢武帝打算釋放一批不中用的宮人,在挑選宮人的時候再度見到衛子夫,再度臨幸了她。 不久衛子夫懷孕,陳皇后的母親館陶公主劉嫖命人綁架衛子夫正在建章任職的弟弟衛青,意圖殺害,幸虧衛青的同僚公孫敖及時救了他。漢武帝知道後,封衛青為侍中、建章監,衛子夫為夫人,衛家從此富貴。

後來,衛青和外甥霍去病在對漢朝對匈奴的戰爭中立下赫赫戰功,使得大漢北方邊境得以長治久安。衛家一門五侯,一時名揚天下。

褚少孫的史記補述里載:漢匈大戰之後,正逢平陽公主寡居,要在列侯中選擇丈夫,許多人都說大將軍衛青合適,平陽公主笑着說:"他是我從前的下人,過去是我的隨從,怎麼能做我的丈夫呢?"左右說:"大將軍已今非昔比,他如今是大將軍,姐姐是皇后,三個兒子也都封為侯爵,富貴震天下,哪還有比他更配得上您的呢?"漢武帝知道後,失笑道:"當初我娶了他的姐姐,如今他又娶我的姐姐,這倒是很有意思。"於是當即允婚。 時遷事移,當年的僕人就這樣成為主人的丈夫。

此處僅供參考,因褚少孫所記史料與司馬遷所記幾乎處處矛盾!按《史記》記載,平陽公主嫁與衛青不是元朔五年或六年,衛青官拜大將軍時,而是元鼎二年之後,此時不但漠北之戰已經結束,霍去病也已不在人世。

平陽公主嫁給衛青不到十年,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衛青病逝。衛青長子衛伉因平陽長公主的關係,繼承長平侯爵位。

葬於茂陵

據《漢書》記載,平陽公主臨死前主動要求與衛青合葬(西漢的合葬制度不同墓,只在近處即可,平陽墓冢約在衛青墓東側1300米處 ),平陽公主死後陪葬於茂陵。

人物評價

鳳凰網評:陽信公主在武帝時代是一個重要的政治人物。

軼事典故

關於名字

據史料記載,平陽公主未曾留下名字,網上所流傳的劉娉出自於柏楊編著的《中國帝王皇后親王公主世系錄》一書,其出處不得而知,因此一般多不採信。

進獻美女

建元二年春(前139年),漢武帝路過平陽公主家時,家中的謳者衛子夫被漢武帝看中所幸。平陽公主由此獲賜黃金千斤。衛子夫上車入宮時,平陽公主撫摩着她的背說:"去吧,保重身體,勉力求進!如果顯貴了,不要忘了我。"

元鼎六年(前111年),李延年因擅長音樂得到漢武帝的寵信。一日李延年為漢武帝獻歌,歌唱到:"北方有佳人,風姿絕世,亭亭玉立,回眸一望能傾覆城池,回首再望能傾覆國家,豈不知傾城傾國的禍患,只因為佳人難再得!"漢武帝聽後嘆息說:"好!世上真有這樣的人兒嗎?"平陽公主於是推薦李延年的妹妹,就是後來受到漢武帝寵愛的李夫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