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遷(?-前122年),西漢沛郡豐(今江蘇省豐縣)人,劉邦曾孫,淮南王劉安太子,好劍術。

武帝建元末年,其父安修治攻戰之具,欲圖帝位,他與其母荼、妹陵積極參予謀劃。

劉遷娶了漢武帝的外甥女「娥」,「娥」的母親是武帝同母異父的姐姐修成君,劉安謀反,怕「娥」知情泄密,要劉遷假裝不愛「娥」,三個月不與「娥」同席,劉安再假裝為此發怒,禁閉劉遷,讓他與「娥」同住三個月,劉遷還是不接近「娥」。「娥」不滿,請求離去,劉安就上書謝罪,讓「娥」回娘家了。

劉遷好舞劍,與郎中雷被比試,但雷被誤傷了劉遷,雷被覺得害怕,逃往長安上書告其謀反。後太子庶兄劉不害子劉建因失寵,亦使人上書告發劉遷謀反,武帝合廷尉嚴格追查,劉安劉遷都被處死。其母荼,妹劉陵及公卿賓客等被殺者數千人。

參考文獻

  • 漢書》卷四十四·淮南衡山濟北王傳第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