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皇甫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皇甫謐[1](215年-282年),西晉學者、醫學家。字士安,幼名,自號玄晏先生安定朝那縣(今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彭陽縣古城)人,出於安定皇甫氏,曾祖父為東漢太尉皇甫嵩,祖父是灞陵縣令皇甫叔獻,父皇甫叔侯,舉孝廉[2]。出後叔父,徒居新安。少家貧,邊耕邊讀。學習廢寢忘食。博覽儒家經典百家,人稱「書淫」[3]。淡於名利。舉孝廉而不行,相國徵辟而不就。[4]

生平簡述

皇甫謐(公元二一五年——二八二年),幼名靜,字士安,晚號玄晏先生安定那(今甘肅靈台縣朝那鎮)人。早歲家貧,務農爲生,年十七,猶目不存教。後得叔母任氏的勸勉與資助,始能就學,半耕半讀,發憤攻書,精通百家學說,稽古論今,著述宏富。謐以淡泊明志,濟人壽世爲懷,耕讀自甘,清貧自守,名重文苑。晉武帝曾詔他在朝廷爲官,謐託病不受。後晉武帝贈書一車,自此他益加手不釋卷,刻苦鑽研諸子百家之學,終於成了一位著名醫學家文學家。 [[皇甫謐中年患[[風痺症,由於講究服石,致身體極度瘦弱,輾轉床側,甚至一度萌生自殺之念。後專心攻讀醫書,匯集《素問》《針經》《明堂孔穴針灸治要》三書的主要內容,纂成《針灸甲乙經》一書,這是我國現存最早的一部針灸學專著。該書十二卷,計一百二十八篇,內有七十篇談經穴。從內容來看,包括解剖、生理、病理、診斷、治療等各個方面。對闡述經絡理論,統一古代針灸穴位的位置、名稱、取穴法及總結晉以前針灸學的成就等,都作出了重大貢獻,同時亦爲我國針灸專科化的實現,奠定了堅實基礎。此外,他還著有《帝王世紀》《高士傳》《烈女傳》《逸士傳》《玄晏春秋》等史書。 [5]

皇甫謐名言名句

1.通天地人曰儒,通天地不通人曰技,斯醫者雖曰方技,其實濡者之事乎。

2.受先人之體,有八尺之軀,而不知醫事,此所謂遊魂耳。

3.上有明聖之主,下有輸實之臣;上有在寬之政,下有委情之人。

4.人之所貪者,生也;所惡者,死也。雖貪,不得越期。雖惡,不可逃遁。

5.人之所至惜者,命也;道之所必全者,形也:性形所不可犯者,疾病也。

6.自古及今,未有不死之人,又無不發之墓也. [5]

參考資料

  1. 教育百科 謐(Template:標音
  2. 世說新語注·文學-68》:王隱《晉書》:「謐字士安,安定朝那人,漢太尉嵩曾孫也。祖叔獻,灞陵令。父叔侯,舉孝廉。」
  3. 《晉書·卷五十一·列傳第二十一》:「耽玩典籍,忘寢與食,時人謂之『書淫』。或有箴其過篤,將損耗精神。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況命之修短分定懸天乎!』......太康三年卒,時年六十八。」,
  4. 皇甫謐簡介. 維基百科. [2019-2-13] (中文). 
  5. 5.0 5.1 皇甫謐生平簡述. 匯感網. [2019-2-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