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皇太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皇太后,是中國古代人對皇帝的祖母(包括嫡祖母和生祖母)十分尊敬的稱呼,也就是對尚還在世的先帝母親(嫡母和生母)的尊稱,原來是皇太后,再晉為太皇太后。 書中描述

【1】是時北宋汴梁哲宗天子在位,年歲尚幼,太皇太后高氏垂簾聽政。這位太皇太后任用名臣,廢除苛政,百姓康樂,華夏綏安,實是中國歷代第一位英明仁厚的女主,史稱「女中堯舜」。大理國僻處南疆,歷代皇帝崇奉佛法,雖自建帝號,對大宋一向忍讓恭順,從來不以兵戎相見。保定帝在位十一年,改元三,曰保定、建安、天祐,其時正當天祐年間,四境寧靜,國泰民安。

【2】大理皇宮之中,段正明將帝位傳給侄兒段譽,誡以愛民、納諫二事,叮囑於國事不可妄作更張,不可擅動刀兵。就在這時候,數千里外北方大宋京城汴梁皇宮之中,崇慶殿後閣,太皇太后高氏病勢轉劇,正在叮囑孩子趙煦(按:後來歷史上稱為哲宗):「孩兒,祖宗創業艱難,天幸祖澤深厚,得有今日太平。但你爹爹秉政時舉國鼎沸,險些釀成巨變,至今百姓想來猶有餘怖,你道是甚麼緣故?」

【3】太皇太后乾枯的臉微微一動,嘆道:「王安石有學問,有才幹,原本不是壞人,用心自然也是為國為民,可是……唉……可是你爹爹,一來性子急躁,只盼快快成功,殊不知天下事情往往欲速則不達,手忙腳亂,反而弄糟了。」她說到這裡,喘息半晌,接下去道:「二來……二來他聽不得一句逆耳之言,旁人只有歌功頌德,說他是聖明天子,他才喜歡,倘若說他舉措不當,勸諫幾句,他便要大發脾氣,罷官的罷官,放逐的放逐,這樣一來,還有誰敢向他直言進諫呢?」

【4】太皇太后吃了一驚,顫聲問道:「甚……甚麼良法美意?甚……甚么小人?」

【5】太皇太后臉上變色,撐持着要坐起身來,可是衰弱已極,要將身子抬起一二寸。也是難能,只不住的咳嗽。趙煦道:「奶奶,你彆氣惱,多歇着點兒,身子要緊。」他雖是勸慰,語調中卻殊無親厚關切之情。

【6】太皇太后咳嗽了一陣,漸漸平靜下來,說道:「孩兒,你算是做了九年皇帝,可是這九年……這九年之中,真正的皇帝卻是你奶奶,你甚麼事都要聽奶奶吩咐着辦,你……你心中一定十分氣惱,十分恨你奶奶,是不是?」

【7】太皇太后嘆了口氣,輕輕的道:「你十足像你爹爹,自以為聰明能幹,總想做一番大事業出來,你心中一直在恨我,我……我難道不知道嗎?」

【8】太皇太后雙眼直視帳頂,道:「你天天在指望今日,只盼我一旦病重死去,你……你便可以大顯身手了。」趙煦道:「孩兒一切都是奶奶所賜,當年若不是奶奶一力主持,父皇崩駕之時,朝中大臣不立雍王、也立曹王了。奶奶的深恩,孩兒又如何敢忘記?只不過……只不過……」太皇太后道:「只不過怎樣?你想說甚麼,儘管說出來,又何必吞吞吐吐?」

【9】太皇太后緩緩點了點頭,道:「你的話不錯。我確是要自己來治理國家。這九年來,我管得怎樣?」

【10】太皇太后嘆道:「德被天下也好,謗滿天下也好,老……老身是活不過今晚了。我……我不知是不是還能看到明天早晨的日頭?遼國宰相……他……他怎麼說我?」

【11】趙煦展開紙卷,說道:「那宰相在奏章中說太皇太后:

【12】『自垂簾以來,召用名臣,罷廢新法苛政,臨政九年,朝廷清明,華夏綏安。杜絕內降僥倖,裁抑外家私恩,文思院奉上之物,無問巨細,終身不取其一……』」他讀到這裡,頓了一頓,見太皇太后本已沒半點光彩的眸子之中,又射出了幾絲興奮的光芒,接下去讀道:「……『人以為女中堯舜!』」

【13】太皇太后喃喃的道:「人以為女中堯舜,人以為女中堯舜!就算真是堯舜罷,終於也是難免一死。」突然之間,她那正在越來越模糊遲鈍的腦中閃過一絲靈光,問道:「遼國的宰相為甚麼提到我?孩兒,你……你可得小心在意,他們知道我快死了,想欺侮你。」

【14】太皇太后失聲道:「果真如此,他們便要出兵南下?」

【15】太皇太后耳音不靈,問道:「你說甚麼?甚麼較量一番?」

【16】趙煦走到病榻之前,說道:「奶奶,咱們大宋人丁比遼國多上十倍,糧草多上三十倍,是不是?以十敵一,難道還打他們不過?」太皇太后顫聲道:「你說要和遼國開戰?當年真宗皇帝如此英武,御駕親征,才結成澶淵之盟,你……你如何敢擅動刀兵?」

【17】趙煦氣忿忿的道:「奶奶總是瞧不起孩兒,只當孩兒仍是乳臭未乾、甚麼事情也不懂的嬰兒。孩兒就算及不上太祖、太宗,卻未必及不上真宗皇帝。」太皇太后低聲說道:「便是太宗皇帝,當年也是兵敗北國,重傷而歸,傷瘡難愈,終於因此崩駕。」趙煦道:「天下之事,豈能一概而論。當年咱們打不過契丹人,未必永遠打不過。」

【18】太皇太后有滿腔言語要說,但覺精力一點一滴的離身而去,眼前一團團白霧晃來晃去,腦中茫茫然的一片,說話也是艱難之極,然而在她心底深處,有一個堅強而清晰的聲音在不斷響着:「兵凶戰危,生靈塗炭,可千萬不能輕舉妄動。」

【19】皇帝除了大操閱兵,素來不佩刀帶劍,太皇太后見這個小孩子突然拔劍斬椅,不由得吃了一驚,模模糊糊的想道:「他為甚麼要帶劍?是要來殺我麼?是不許我垂簾聽政麼?這孩子膽大妄為。我廢了他。」她雖秉性慈愛,但掌權既久,一遇到大權受脅,立時便想到排除敵人,縱然是至親骨肉,亦毫不寬貸,剎那之間,她忘了自己已然油盡燈枯,轉眼間便要永離人世。

【20】太皇太后驀地清醒過來,心道:「這孩子是當今皇帝,他有他自己的主意,我再也不能叫他聽我話了。我是個快要死的老太婆,他是年富力壯的皇帝,他是皇帝,他是皇帝。」她盡力提高聲音,說道:「孩兒。你有這番志氣,奶奶很是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