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田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田蚡[1](?-前130年),西漢內史長陵(今陝西咸陽市東北)人,漢武帝舅舅、大臣,封武安侯。後來與魏其侯竇嬰不和,設計殺害灌夫及竇嬰,竇嬰死後,田蚡亦發瘋而亡。《史記》中說,占卜師分析田蚡是因為竇嬰和灌夫兩鬼的靈魂纏身而死亡。

生平

田蚡相貌醜陋,巧於文辭。魏其侯竇嬰掌權時,田蚡還是個郎官,往來於竇嬰家,陪竇嬰飲酒,時跪時起,對竇嬰的恭敬就好像是竇嬰家的晚輩一樣。

其同母異父的姐姐王氏後成為景帝的第二任皇后,外甥劉徹又被立為太子建元元年(前140年),劉徹登基,為漢武帝。同年田蚡被封為武安侯,拜太尉,後遷丞相,受到趙綰王臧的牽連被免職。建元六年(前135年),太皇太后竇氏去世,田蚡被封為丞相,好儒術,立五經博士。獨斷專橫,「由此滋驕,治宅甲諸第」。元光三年(前132年)黃河改道南流,十六郡遭嚴重水災,他因封邑鄃(今山東平原)在舊河道以北,沒有受到水災,力阻治理,使治河工作停止二十年之久。

田蚡拜相之後,入朝奏事,一坐就是很長時間,他所推薦的人,有人從平民直奔二千石級,任命大批官員,不讓皇帝說話,皇帝忍耐不住了,於是說:「你封的官吏已經完了沒有?我也想封個幾個官呢!」田蚡也曾經要求把考工官署的土地收歸己有,讓自己擴建住宅,皇帝諷刺他說:「怎麼不把兵器倉庫也拿去!」從這以後才收斂一些。

田蚡身材矮小,其貌不揚,可是地位已經很高了。有一次,他請客人宴飲,讓他的哥哥蓋侯王信南向坐,自己卻東向坐在尊貴的位置,田蚡自認自己是當朝宰相之尊,就算是私下跟兄長飲酒,也不能委曲自己,從此更加驕縱。他修建住宅,其規模、豪華超過了所有的貴族的府第。田地莊園都極其肥沃,他派到各郡縣去購買器物的人,在大道上絡繹不絕。前堂擺投著鐘鼓,豎立著曲柄長幡,在後房的美女數以百計。諸侯奉送給他的珍寶金玉、狗馬和玩好器物,數也數不清。

田蚡得志後,與竇嬰有許多糾紛,包括相約遲到,與索求土地不遂等。元光四年(前131年)田蚡娶燕王劉定國之女為夫人,辦婚宴,王太后命令大臣都得去喜酒場上祝賀,灌夫不願去,魏其侯竇嬰卻強迫灌夫一起參與,田蚡在酒席中受到眾人推崇,而竇嬰卻遭到冷落,灌夫很生氣。恰好灌夫的結誼親戚臨汝侯灌賢(灌嬰的後代)與衛尉程不識竊竊私語,沒有迴避竇嬰的敬酒。灌夫為人剛直,大罵灌賢:「你平時說程不識不值一錢,今天長輩敬你酒,你卻像是女孩子一樣跟程不識說悄悄話咧!」田蚡知道灌夫尊敬李廣,就出來勸解:「程將軍和李將軍都是衛尉,你當眾侮辱程將軍,不是也罵了李將軍?」灌夫說:「今天把我殺了,我都不在乎,管甚麼程將軍、李將軍!」[2],田蚡向漢武帝彈劾灌夫「罵座不敬」,大毀灌夫平素橫行不法,將灌夫處死。竇嬰怒而揭露田蚡與淮南王劉安來往,田蚡心生怨恨。

元光五年(前130年),魏其侯竇嬰曾經受漢景帝遺詔「事有不便,以便宜論上」,灌夫被滅族前,諸位大臣沒有再敢進言相救的。竇嬰就上書言之,書奏上,而案尚書卻找不到遺詔的記錄,就彈劾竇嬰矯先帝詔,罪當棄市。十二月,竇嬰在渭城被以「偽造聖旨罪」滅族。竇嬰死後,春三月乙卯,丞相田蚡也得病去世。田蚡病倒時,病中喃喃口呼謝罪,家人請來能視陰陽鬼事之人,得知是魏其侯竇嬰和灌夫兩鬼守住田蚡,鞭笞索命,群醫束手,只能眼睜睜看著田蚡不治。田蚡死後,其子田恬繼承武安侯爵,公元前127年因罪被廢除了爵位。

後事

元狩元年(前122年),淮南王劉安謀反的事被發覺了,漢武帝追查此事。劉安前次來朝,田蚡擔任太尉,當時到霸上來迎接淮南王說:「皇上沒有太子,大王最賢明,又是高祖的孫子,一旦皇上去世,不是大王繼承皇位,還應該是誰呢!」劉安十分歡喜,送給田蚡許多金銀財物。漢武帝自從竇嬰的事件發生時就不認為武安侯是對的,只是礙着王太后的緣故罷了。等聽到劉安向田蚡送金銀財物時,漢武帝說:「假使武安侯還活着的話,該滅族了。」

分析

漢書》「竇嬰田蚡灌夫列傳」說:「魏其銳身為救。曰終不令灌仲孺獨死。上無意殺魏其。乃有蜚語聞上。以十二月晦,棄市。及春,武安病,專呼謝罪。使視鬼者視之。見魏其灌夫共守,欲殺之,竟死。」說明竇嬰矯詔判死原因為武安侯田蚡誣告魏其侯矯先帝遺詔,及毀謗朝廷罪狀,武帝大怒命有司案治,一族獲罪抄斬。另外在魏其侯死後,田蚡亦發瘋而亡。

有人認為是武帝因田蚡在他登基之初的那段時間,倚仗自己是王太后的弟弟,肆無忌憚,令武帝早就暗中對他不滿。而漢武帝故意找巫師來醫治他,並且以鬼神之說恫嚇,因此令田蚡受到驚嚇不治而亡。

注釋

  1. Template:標音
  2. 這是成語「灌夫罵座」、「一錢不值」的由來

參考資料

前任:
許昌
西漢丞相
前135年—前131年
繼任:
薛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