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栗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栗姬,漢景帝劉啟的姬妾之一,齊國人,家世不詳,生卒不詳,名不詳。早年受仍是太子的劉啟寵愛,劉啟的前三個兒子劉榮、劉德、劉閼於都是栗姬之子。之後栗姬年紀漸長,逐漸失寵於景帝,劉榮做為景帝長子,先是被立為太子,後來因栗姬而被廢,栗姬憂鬱而死。之後王夫人被立為皇后,王夫人之子劉徹被立為太子,即為後世所稱漢武帝。司馬遷說:「栗姬負罪,王氏乃遂。」(《史記·太史公自序》)

中文名 栗氏 出生地 齊國 夫君 漢景帝劉啟 民族 漢族 地位 漢景帝姬妾 兒子 劉榮、劉德、劉閼於 目 錄 1名字來歷 2人物生平 早年受寵 立儲風波 3史書記載 4軼事典故 5人物相關 6影視形象 1名字來歷編輯 栗姬,不是名字,姬原先是周朝的國姓,後來皇帝的妾、公主也稱姬。姬多用作古時候中國對婦人的美稱。

2人物生平編輯 早年受寵 栗姬(鄭爽飾) 栗姬(鄭爽飾) 栗姬艷冠京城,能歌善舞。一次劉啟來到民間,邂逅了這位美麗的女子。兩人相戀後,劉啟把栗姬帶回宮,本欲封她為太子妃,卻因為母后竇氏與皇祖母薄氏的原因,只能冊栗姬為孺子。而後栗姬生下了兒子,地位如同側妃,劉啟憐惜她,她亦愛着劉啟。

從她的生育狀況來看,漢景帝劉啟還是太子時,栗姬很受寵愛,二人有過一段美好的時光。她可能是劉啟第一個寵愛的妃子(初戀),因為劉啟的長子劉榮、次子劉德、三子劉閼於都是栗姬所生。

劉啟做太子時,生有九個孩子。前三個孩子出自栗姬,四子劉餘、五子劉非、六子劉端出自程姬;七子劉彭祖、八子劉勝出自賈夫人;九子劉發出自唐姬(程姬侍者)。

當太子劉啟的第十子還在母親肚子裡時,漢文帝駕崩了,劉啟即位(公元前156年),即漢景帝。

立儲風波 栗姬(鄧莎飾) 栗姬(鄧莎飾) 景帝的皇后薄氏是他當太子時的太子妃,是薄姬的族人。薄皇后的婚姻很不幸,她從太子妃到皇后,一直得不到丈夫的寵愛,也沒有子嗣。景帝前元二年(公元前155年)夏四月壬午,薄太后(太皇太后)病逝,薄皇后最大的靠山沒了,她的皇后位置似乎有點岌岌可危。公元前153年,前元四年夏四月己巳,漢景帝立了栗姬生的庶長子劉榮為太子,世稱栗太子。同一天,王娡之子,虛歲四歲的劉徹被立為膠東王。

俗話說,「母憑子貴」。當栗姬的兒子劉榮當上太子後,栗姬本人是否受寵似乎就並不重要了,自然會有人上來巴結。

館陶長公主劉嫖是景帝同母的親姐姐,景帝的幾位美人都是靠劉嫖而見到景帝的,她們得到的尊貴和寵愛都超過了栗姬,栗姬一日比一日怨怒。(《史記·外戚世家》:景帝諸美人皆因長公主見景帝,得貴幸,皆過栗姬,栗姬日怨怒。)

有一日,劉嫖來拜訪栗姬,提出想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太子劉榮做太子妃。在劉嫖看來,光是進獻美人討皇帝弟弟的歡心還是不夠,如果自己的女兒能當上未來的皇后,對自己絕對是有利無害的大好事。而以自己長公主的身份,這樁門當戶對的親事肯定是能成的。

孰料,嫉妒起來的女人是不會考慮後果的,想起劉嫖數次給景帝進獻美人,栗姬乾脆一口回絕了劉嫖的提親,這讓長公主顏面掃地。

栗姬(鄧莎飾) 栗姬(鄧莎飾) 劉嫖十分惱火,決定尋找其他的人選。景帝十四子,長子榮、次子德、三子閼於都是栗姬所生;劉余好治宮室苑囿狗馬,口吃;劉非有才卻為人驕奢;劉端為人賊戾,又不能近女色;劉彭祖巧佞卑諂;劉勝沉溺聲色;劉發生母身微,母子都不受寵;接來下,就是自幼聰明伶俐,母子都深受景帝喜愛的——景帝第十子,王娡之子,四歲的膠東王劉徹。

王娡和劉嫖為子女定下兩樁親事,一是劉徹和劉嫖女兒陳阿嬌(即漢武帝劉徹第一任皇后),二是劉嫖次子陳蹻和王娡三女兒隆慮公主。這兩樁親事,表明了兩個母親鮮明的政治企圖。在王娡和劉嫖的聯手操作下,栗姬和劉榮的未來被決定了。

為了讓女兒成為一國之母,也為了報復栗姬,劉嫖不時在景帝面前說栗姬的壞話,還經常誇讚劉徹,景帝也認為劉徹德才兼備,而且又有從前他母親夢日入懷的祥兆,所以對劉徹愈發寵愛。有一次,劉嫖對景帝說:「栗姬和各位貴夫人及寵姬聚會,常常讓侍從在他們背後吐口水詛咒,施用巫蠱之術(《史記·外戚世家》:栗姬與諸貴人幸姬會,常使侍者祝唾其背,挾邪媚道)。」在漢代,人們對巫蠱之術深信不疑,「媚道」即女性爭寵施用的邪術,方式多種,有的十分殘忍血腥,「祝唾其背」是最簡單易行的巫術。景帝聽後,對栗姬生出厭惡之心,但是因為早期對栗姬感情深厚,仍舊存有善念。

栗姬(鄧莎飾) 栗姬(鄧莎飾) 後來景帝偶然健康不佳,心情也不好,便告訴栗姬:「我百年以後,希望你能善待其他的妃子與她們的兒子。」其實,景帝此言已有託孤和立栗姬為後的打算,但栗姬聽完這話,反而更加暴怒起來,她非但不願意照顧其他有寵的姬妾子女,甚至對景帝出言不遜。景帝對她的態度也相當不滿,卻還是忍耐下來,只差沒有發作而已。

懂得適時而動的王娡知道景帝惱怒栗姬,但要廢掉太子,還需要加一把火,這把火必須時機合適火候得當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立太子兩年後,前元六年九月(公元前151年),薄皇后被廢黜,後位虛懸,於是,王娡知道,時機到了。

四個月後,前元七年(公元前150年)春正月,王娡暗中派人催促大臣奏請立栗姬為皇后。大行上奏:「『子以母貴,母以子貴。』今太子母號宜為皇后。」景帝勃然大怒:「這是你應該說的話嗎!」遂下令論罪處死大行,又廢掉太子劉榮,改封臨江王。同年夏四月乙巳,得寵的王娡順理成章被立為皇后,同月丁巳,她的兒子劉徹立為太子。劉榮被廢,景帝也不願再見到栗姬。栗姬內心的憤恨更加難平,但她甚至連景帝的面都見不到了,最終栗姬鬱郁而死。終年不詳。

3史書記載編輯 栗姬(鄧莎飾) 栗姬(鄧莎飾) 《史記外戚世家第十九》

景帝長男榮,其母栗姬。栗姬,齊人也。立榮為太子。長公主嫖有女,欲予為妃。栗姬妒,而景帝諸美人皆因長公主見景帝,得貴幸,皆過栗姬,索隱過音戈。謂逾之。栗姬日怨怒,謝長公主,不許。長公主欲予王夫人,王夫人許之。長公主怒,而日讒栗姬短於景帝曰:「栗姬與諸貴夫人幸姬會,常使侍者祝唾其背,挾邪媚道。」景帝以故望之。索隱望猶責望,謂恨之也。[1]

後,景帝嘗體不安,心不樂,屬諸子為王者於栗姬,曰:「百歲後,善視之。」栗姬怒,不肯應,言不遜。景帝恚,心嗛之而未發也。索隱嗛音銜。銜謂恨也。

有所長公主日譽王夫人男之美,景帝亦賢之,又有曩者所夢日符,計未有所定。王夫人知帝望栗姬,因怒未解,陰使人趣大臣立栗姬為皇后。大行奏事,索隱大行,禮官。行音衡。畢,曰:「『子以母貴,母以子貴』,索隱此皆公羊傳文。今太子母無號,宜立為皇后。」景帝怒曰:「是而所宜言邪!」遂案誅大行,而廢太子為臨江王。栗姬愈恚恨,不得見,以憂死。[2]

4軼事典故編輯 栗姬(鄧莎飾) 栗姬(鄧莎飾) 古代志怪小說《漢武故事》記載漢武帝從出生到死葬茂陵的傳聞佚事,屬於漢武帝傳說系統中的一部傳記小說。其主要內容,是武帝為求長生不老而求仙問道,同時也寫了當時一些歷史人物的逸聞逸事,真假不知,「多與《史記》、《漢書》相出入,而雜以妖妄之語」。

《漢武故事》節選·栗姬相關部分

是時薄皇后無子,立栗姬子為太子。長公主嫖有女,欲與太子婚。栗姬妒,寵少衰,王夫人因令告栗姬曰:「公主前納美人得幸於上,子何不私謁長公主結之乎?」時諸美人皆因長公主見,得貴幸也。故栗姬怒不聽,因謝長公主,不許婚。長公主亦怒,王夫人因厚事之。長公主更欲與王夫人男婚,上未許。[3]

(中略)

皇后既廢栗姬次應立,而長主伺其短輒征白之。上嘗與栗姬語,屬諸姬子曰:「吾百歲後,善視之。」栗姬怒,弗肯應,又罵上「老狗」。上心銜之。未發也。長主日潛之,因譽王夫人男之美。王夫人陰告長主,使大臣請立栗姬為後,上以為栗姬諷之,遂發怒,誅大臣,廢太子為王。栗姬自殺。

5人物相關編輯 栗姬(鄧莎飾) 栗姬(鄧莎飾) 栗姬三子

臨江閔王劉榮:在儲君和後位的爭奪中,栗姬的長子劉榮可以說是非常無辜,司馬遷的字裡行間也隱隱看出對這位廢太子的同情。從史料看,他在當太子的三年裡,沒有犯過什麼過錯,他的被廢,是栗姬的衝動易怒和短視造成的。在他被廢兩年後,又因侵占宗廟地修建宮室犯罪,景帝召他回朝。劉榮從封國出發。上車後,車軸折斷而車被廢棄。江陵父老流涕竊言曰:「吾王不反矣!」劉榮回到長安後被傳到中尉府受審。中尉郅都是有名的酷吏,責訊甚嚴,劉榮恐懼,向景帝寫信謝罪後,在中尉府自殺。後被葬於藍田,諡號「閔」。不知劉榮去世時,栗姬是否還活着,對栗姬來說,若是能在劉榮之前去世,也許會稍微幸福一點。

河間獻王劉德:劉德喜好儒學,衣著服飾言行舉止都依仿儒生。山東的眾儒生多附於他。他修學好古,實事求是,收藏整理了大量古籍。他為從民間求來好書,可以花重金,費盡口舌,或者細細謄錄一份給書籍原主人,留下正本,卻從不使用強權奪人所好。由此可見,劉德不但好學,品行也是極好的。劉德為中國古文化寶貴遺產的保存和延續做出的巨大貢獻,班固贊他「夫唯大雅,卓爾不群」。若是栗姬地下有知,劉德這個兒子可能是她最大的安慰。

臨江哀王劉閼於:這是栗姬三子裡最短命的一個。景帝前元二年受封臨江王,不過短短三年,劉閼於便去世了。他是景帝十四子裡最先離世的一個,想必因為他的離世,栗姬和景帝都十分傷心。劉閼於諡號為「哀」。因為無子,臨江國國除為郡。劉榮被廢後,受封的也是臨江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