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勝 (中山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勝(?-前113年),漢景帝第九子。生母賈夫人,同母兄趙敬肅王劉彭祖漢武帝的異母兄,封中山王,諡號,即中山靖王

生平

前155年,漢武帝封其異母兄劉彭祖廣川王

前154年,趙王劉遂謀反後,改封劉彭祖為趙王,另封劉勝為中山王

劉勝好酒色,日日寵幸後宮,兒孫共計一百二十餘人。趙王劉彭祖批評弟弟劉勝,作為藩王,不佐天子撫慰百姓,只知道奢侈荒淫。劉勝反駁,說哥哥作為王爵,卻干一些官吏幹的事,國王就該聽音樂,御聲色,其意思是朝廷不是派親王來治國,而是享受的。

前113年,劉勝病卒,嫡子劉昌繼位。

家庭

后妃

兒子

劉勝的兒子和孫子總數一百二十多人[1][2][3]

後裔

劉琨[4]

歷史評價

劉彭祖:「中山王但奢淫,不佐天子拊循百姓,何以稱為藩臣。」

班固:「勝為人樂酒好內。」

客家劉氏族譜稱:靖祖好色,望出彭城。

史籍記載

司馬遷《史記·卷五十九·五宗世家第二十九[5]

班固《漢書·卷五十三·景十三王傳第二十三[6]

劉氏族譜南京譜:彭城郡劉氏七十八世、中山堂劉氏始祖:勝公。

考古研究

1968年,在河北省保定專區滿城縣,發掘了劉勝和王妃竇氏的墳墓。兩人遺體分別包裹着金縷玉衣、銀縷玉衣。發掘作業中又發現長信宮燈漏壺

墓葬

基本簡介

中山靖王墓,又稱滿城漢墓,是中山靖王劉勝及其妻竇綰合葬墓,位於保定市滿城區西南1.5公里陵山主峰東坡。1968年發現,同年由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物工作隊聯合發掘。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

中山靖王墓系鑿山為陵的大型崖墓。南北並列,墓門相距約120米。劉勝墓東西全長51.7米,南北寬37.5米,最高處6.8米,容積約2700立方米。竇綰墓東西長49.7米,南北寬65米,最高處7.9米,容積達3000立方米。兩墓形制和結構大體相同,均由墓道、甬道、南耳室、北耳室、中室和後室六部分組成。後室分為門道、主室和側室三部分。洞室頂部作拱形或穹窿頂,壁作弧形,墓內有排水設施。中室和後室之間設有石門。劉勝墓的甬道、耳室和中室、竇綰墓的中室,建有瓦頂木構房屋。劉勝墓墓道口以土坯封門,竇綰墓以磚封門,中間澆鑄鐵水。

出土文物

兩墓內隨葬品6000多件(套、副),品種齊全,放置有序。以陶器數量最多,銅器次之,還有鐵器、金銀器、玉石器、漆器和紡織品等類。劉勝墓南耳室和甬道象徵車馬房,放置車、馬;北耳室象徵倉庫和磨房,放置盛貯糧食、魚肉及炊飲的各種陶器、石磨和推磨牲口;中室象徵廳堂,放置大量銅器、陶器、鐵器、金銀器等生活用器;後室象徵內室,放置棺槨及貴重物品。竇綰墓隨葬品布置情況與劉勝墓相似。特別重要的是第一次發現了兩件完整的「金縷玉衣」和鑲玉漆棺。「玉衣」全部由長方形、方形、梯形、三角形、四邊形、多邊形等玉片拼合,玉片各角穿孔,用黃金製成的絲縷加工編綴。玉衣分頭部、上衣、褲筒、手套和鞋五部分。劉勝玉衣全長1.88米,共用玉片2498片,金絲約1100克。竇綰玉衣全長1.72米,共用玉片2160片,金絲約700克。劉勝的髹漆棺槨已朽。竇綰用鑲玉漆棺,棺內壁鑲滿琢磨光滑的玉板192塊,外壁塗漆,並用玉璧裝飾。棺蓋和棺的兩側壁各鑲2行玉璧,每行4塊,棺的兩頭各鑲1塊大玉璧,共26塊。

隨葬品中的銅器造型優美,裝飾華麗,鑄工精湛。其中很多銘刻「中山內府」,如長信宮燈、錯金博山爐、錯金銀鳥篆文壺、鎏金銀蟠龍紋壺、鎏金銀鑲嵌乳釘紋壺、騎獸人物博山爐和各種燈具等,都是難得的藝術瑰寶。

歷史價值

中山靖王墓規模巨大,保存完整,年代明確,隨葬品豐富,並首次出土了完整的「金縷玉衣」,不僅為研究漢代諸侯王貴族的喪葬制度有着重要價值,而且為研究漢代的冶煉、鑄造、制玉、漆器、紡織等手工業和工藝美術發展情況提供了重要資料。

視頻

挖掘軍事隧道意外發現輝煌的古代宮殿「西漢中山王劉勝墓」

首件金縷玉衣出土,可是劉勝只是個中山王,為什麼會穿在他身上?

參考資料

  • 《史記·卷五十九·五宗世家第二十九》:勝為人樂酒好內,有子枝屬百二十餘人。
  • 《漢書·卷五十三·景十三王傳第二十三》:勝為人樂酒好內,有子百二十餘人。
  • 《漢書補註·卷五十三·景十三王傳第二十三》:先謙曰:官本考證雲「按史記作有子枝屬百二十餘人,似並孫數之。」
  • 晉書·劉琨傳》:劉琨,字越石,中山魏昌人,漢中山靖王勝之後也。
  • 《史記·卷五十九·五宗世家第二十九》,國學導航
  • 《漢書·卷五十三·景十三王傳第二十三》,國學導航
  • 漢代中山靖王墓,北方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