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武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武故事

圖片來自zhonghuadiancang

漢武故事》又名《漢武帝故事》,因此書內容多與《史記》、《漢書》多有矛盾和出入,所以一般被認為是雜史類的志怪小說。此書主要記載漢武帝時期的雜聞佚事,如「金屋藏嬌」的故事。陳皇后阿嬌一名亦是出自此書。[1]

作者爭議

關於此書作者有漢代班固、晉代葛洪、南齊王儉等多種說法,然而皆無確切的證據。一般認為是文人托班固之名所作。

與史書的矛盾

  1. 《漢武故事》記「長主大悅,乃苦要,遂成婚焉。是時皇后無子,立栗姬子為太子。」,就是說劉徹和陳氏成婚在薄皇后和太子劉榮被廢之前。而根據司馬遷史記》的記載,兩人成婚是在薄皇后和劉榮相繼被廢,劉徹被立為太子之後。
  2. 《漢武故事》記「膠東王為皇太子時,年七歲,曰:「彘者徹也。」因改曰徹。」《史記 孝景本紀》:「四年夏,立太子。立皇子徹為膠東王。六月甲戌,赦天下。」《漢書 孝景紀第五》:「夏四月己巳,立皇子榮為皇太子徹為膠東王。催六月,赦天下,賜民爵一級。」兩本史書已經明確表示劉徹被立為膠東王前,名字已經是徹了,而不是為太子時由改名為徹。後世的司馬光編纂的《資治通鑑》,也沒有採信《漢武故事》的說法。
  3. 《漢武故事》記「東方朔生三日,而父母俱亡,或得之而不知其始;以見時東方始明,因以為姓。」班固所著的《漢書 卷六十五 東方朔傳第三十五》明確記載「朔初來,上書曰:「臣朔少失父母,長養兄嫂。年十三學書,三冬文史足用。」東方朔雖父母早亡,但是由兄嫂扶養長大,不會不知自己的姓氏。同一個人物出現兩個完全不同的身世。
  4. 《漢武故事》記「(鈎弋夫人)從上至甘泉,因幸告曰:「妾相運正應為陛下生一男,七歲妾當死,今年必死。宮中多蠱氣,必傷聖體。」言終而臥,遂卒。」而據《史記》中褚少孫的補述,鈎弋夫人被漢武帝送去掖庭獄,後死於雲陽宮
  5. 《漢武故事》記「時丞相公孫雄數諫上弗從,因自殺,上聞而悲之,後二十餘日有柏谷之逼;乃改殯雄,為起墳□在茂陵旁,上自為誄曰:「公孫之生,污瀆降靈。元老克壯,為漢之貞。弗予一人,迄用有成。去矣游矣,永歸冥冥。嗚呼夫子!曷其能刑。」
    1. 漢武帝執政期間共有十三任丞相(衛綰竇嬰許昌田蚡薛澤公孫弘李蔡莊青翟趙周石慶公孫賀劉屈氂田千秋),其中李蔡、莊青翟、趙周是被迫自殺,公孫賀死於獄中,而竇嬰、劉屈氂則是最終被斬殺。其餘丞相多以罷免或死於任上。並沒有一位自殺的丞相公孫雄。

參考文獻

  1. 漢武故事,zhonghuadianc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