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洋甘菊精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洋甘菊精油是一種味道清香的植物精油,是從植物洋甘菊中提取出的植物精華。洋甘菊精油蒸餾自花朵,安撫效果絕佳,可舒解焦慮、緊張、憤怒與恐懼,使人放鬆有耐性,感覺祥和。減輕憂慮,讓心靈平靜,對失眠很有幫助。在泡腳的熱水中滴入幾滴洋甘菊精油,可以達到活血經絡的目的,還能達到去除腳氣腳臭的效果。

簡介

中文名稱:洋甘菊精油。

外文名稱:Chamomileessentialoil。

效果:舒解焦慮、緊張、憤怒與恐懼。

科屬:菊科。

化學成分:松萜或蒎烯、莰烯、檜烯、月桂烯。

分類

洋甘菊精油根據產地可分為羅馬洋甘菊精油和德國洋甘菊精油。羅馬甘菊精油是從白花春黃菊(Anthemis nobilis、Chamaemelum nobile)提取的,屬於菊科。又稱英國甘菊、甜甘菊和花園甘菊,是一種深藍色、黏稠的液體。德國甘菊精油是從德國春黃菊(Matricaria recutita、chamomilla recutita)提取的,也屬於菊科。又稱藍甘菊、母菊、匈牙利甘菊和單瓣甘菊,是一種淡藍色液體,有時會轉變成黃色。

羅馬洋甘菊精油

歷史和宗教

根據希波克拉底的說法,古埃及人將洋甘菊視為聖物一「由於能治瘧疾,而將它獻給太陽」。在十七世紀之前,洋甘菊是修道院與家庭園圃公認的藥用與美容藥草。十九世紀末,淸敎徒神職人員把洋甘菊帶到新大陸。英國薩里郡的密契地區,曾做洋甘菊薰衣草的商業生產,以供藥用。

萃取自剛曬乾的花朵,羅馬洋甘菊是大青色,之後轉為黃綠色。主要成份:最主要的成份是天藍烴(azulene),為一種油性的芳香成份,能消炎、讓皮膚病與傷口迅速痊癒。這種物質在花朵中找不到,只在萃取精油的過程中形成。

這種精油的主要屬性是補身、助消化、鎮靜、抗過敏與消毒。事實上,洋甘菊油以及一些其他的精油,在二次大戰前,一直都被醫院與手術房用作天然的消毒劑與抗菌劑。這種植物與其精油的抗菌效力據說是海水或鹽水的一百二十倍。過去大草藥家所發表的許多洋甘菊效用,至今研究依然不假。一六五六年帕金森在他的《地球天堂EarthlyParadise》指出:「洋甘菊加在洗澡水中,能讓健康的人舒適、更健康,讓有病的人疼痛減緩」。在熱洗澡水中加入數滴的精油,能消除身體各部份的疲倦與疼痛。這種香浴澡能為兒童與老年病患補充元氣。遇到一般性的疼痛,可在泡完洋甘菊香浴澡後,用洋甘菊油調配塗抹患部。小朋友疲倦虛弱的時候,可以先泡個洋甘菊香浴澡,再用此油按摩其背椎兩側。洋甘菊精油是最溫和的精油之一,十分適合兒童。*[1]

化學成分

羅馬甘菊精油的主要化學成分: 松萜或蒎烯、莰烯、檜烯、月桂烯、桉樹腦、松油精萜品烯、石竹(萜)烯。

心靈療效

安撫效果絕佳,可舒解焦慮、緊張、憤怒與恐懼,使人放鬆有耐性,感覺祥和。減輕憂慮,讓心靈平靜,對失眠很有幫助。

搭配精油

茉莉精油,玫瑰精油,大西洋雪松精油,佛手柑精油,玫瑰草精油,香蜂草精油,岩玫瑰精油,依蘭精油,薰衣草精油

實用配方

昆蟲咬傷冷敷劑:薰衣草2滴+羅馬洋甘菊2滴。

輕微燒傷冷敷劑:薰衣草4滴+羅馬洋甘菊2滴。

減緩牙痛:加一滴羅馬洋甘菊精油於包有冰塊的濕布中。

幫助睡眠:滴幾滴羅馬洋甘菊精油在枕畔,可以幫助你放鬆入眠。

筋骨扭傷:用4滴羅馬洋甘菊精油可以做成治療筋骨扭傷的冷敷劑 。 敏感肌膚:羅馬洋甘菊3滴+玫瑰1滴+乳液/面霜15毫升——塗抹面部。

舒緩紅腫:羅馬洋甘菊2滴+薰衣草1滴——冷敷。

改善經期疼痛:羅馬洋甘菊2滴+薰衣草3滴+天竺葵2滴+甜杏仁油10毫升——經期前後按摩小腹。

腸胃不適:羅馬洋甘菊2滴+薰衣草2滴+甜橙3滴+甜杏仁油10毫升——順時針按摩腹部。

乾燥肌膚:羅馬洋甘菊2滴+檀香2滴+甜杏仁油10毫升——按摩全身。

安撫情緒:羅馬洋甘菊4滴+甜橙2滴——薰香。

改善睡眠:羅馬洋甘菊2滴+薰衣草2滴——薰香。

舒緩更年期焦慮:羅馬洋甘菊2滴+橙花2滴+薰衣草1滴+荷荷巴油10毫升,按摩腹部。

改善肌肉酸痛:羅馬洋甘菊2滴+薰衣草2滴+甜杏仁油10毫升,按摩患處。*[2]

芳療師評價

羅馬洋甘菊針對發炎的皮膚有溫和的消炎止痛作用。

相對柔和,嬰幼兒使用也不刺激。

安撫焦慮不穩定的情緒,同樣可以助眠。

它可以用來抗敏,特別是夏天濕熱的天氣產生的不適。因為含有少量的天藍烴。

羅馬洋甘菊柔和的安撫作用可以作為人生重大事件前後的心理支持。*[3]

德國甘菊精油

歷史和宗教

一六五六年帕金森在他的《地球天堂EarthlyParadise》指出:「洋甘菊加在洗澡水中,能讓健康的人舒適、更健康,讓有病的人疼痛減緩」。在熱洗澡水中加入數滴的精油,能消除身體各部份的疲倦與疼痛。這種香浴澡能為兒童與老年病患補充元氣。遇到一般性的疼痛,可在泡完洋甘菊香浴澡後,用洋甘菊油調配塗抹患部。小朋友疲倦虛弱的時候,可以先泡個洋甘菊香浴澡,再用此油按摩其背椎兩側。洋甘菊最溫和的精油之一,十分適合兒童。

洋甘菊花茶和吸洋甘菊酊劑,能消除頭痛、偏頭痛流行性感冒咳嗽、臉部神經痛與鼻竇炎。對臉部神經痛與鼻竇炎病患而言,在鼻子太陽穴間的鼻竇部份與眼睛四周按摩幾分鐘,應可馬上止痛。一般性的過敏或間歇的神經性發燒,可在太陽神經叢和尾椎一帶以順時針方向按摩,洋甘菊對花粉熱等過敏症也有效。床邊放一碗熱水,在水中滴數滴精油,或在枕頭旁放一條乾淨的手帕,在手帕上滴幾滴精油。這亦可以消除氣喘黏膜炎支氣管炎肺炎的症狀。

洋甘菊對治療許多婦女病也有奇效,諸如停經痛經、經前症候群與膀胱炎。用洋甘菊泡澡、按摩與飲用洋甘菊茶,都可避免經前水腫與任何水腫的症狀。

洋甘菊的主要屬性之一是利消化,其浸泡汁可有效改善消化不良、絞痛、食欲不振與痛風,並可遏止兒童的夏日腹瀉。睡前喝一些純洋甘菊茶,不僅助消化,也可以幫助放鬆入睡,防止作惡夢。

洋甘菊可有效處理皮膚炎、粉刺與濕疹等皮膚病。拜天藍烴的功效所賜,它能迅速治癒膿腫與癤,你可將洋甘菊浸在熱水中,製成糊劑塗在患部,或直接使用浸濕的洋甘菊茶袋,或者也可以直接塗一些純精油。浸濕的洋甘菊茶袋可以消除某些女性經前的臉部腫脹,或花粉熱等過敏期間的臉部腫脹。洋甘菊精油可以和其他的精油調出適合不同皮膚類型的臉部護膚油。用洋甘菊蒸臉也適用於許多皮膚問題。

洋甘菊以保養頭髮的功能著稱。用於金髮的洗髮精,可淡化發色。金髮者可用洋甘菊汁做最後一次的洗頭沖洗。

雖然含有一些有益牙齒與骨骼的礦物質——,但洋甘菊不常用於烹調方面。正由於含鈣,此種植物有天然的鎮靜作用。一般是借着喝洋甘菊茶,或加一些洋甘菊的小枝葉於生菜色拉、調味醬、炒蛋或麵團中,以吸收新鮮或乾燥洋甘菊的益處。

洋甘菊可以用在百花香和除臭劑中,塔瑟(Tusser)將洋甘菊列為散播香氣的藥草,愛德華三世的家用明細簿中,將洋甘菊列為衣物芳香劑。在煙草問世前,伊莉莎白時代的人吸洋甘菊煙以防止失眠。一種稱之為染色洋甘菊或牛眼洋甘菊(學名Anthemistinctoria)的類似植物,能製造橘棕色的染料。

洋甘菊另有一個主要用途,是園藝方面的應用。伊莉莎白時代將洋甘菊百里香一起種在藥草園中,或用洋甘菊栽種出堅實而香味撲鼻的草地洋甘菊的濃汁據說是堆肥的活化劑,也是幼齡植物的滋補劑。許多現代的科學園藝家毫不留情地剷除洋甘菊,因為他們認為洋甘菊吸走土壤大部分的養份;但老一輩的園藝家以及許多草藥專家說洋甘菊是最佳的「植物醫生」,能讓附近生病的植物活了起來。法國人尤其了解洋甘菊對玫瑰的良效。*[4]

化學成分

德國洋甘菊精油的主要成分是天藍烴、小茴香烴、沒藥醇。德國洋甘菊德植物體種,並不含有天藍烴德成分,但在蒸餾的過程中,植物的數種成分及蒸汽混在一起之後,就產生了天藍烴。天藍烴的成分使洋甘菊精油呈現美麗的天藍色,同時也具備良好的抗發炎療效。


心靈療效

使心情平靜,有助於進入優質的睡眠。

搭配精油

依蘭精油天竺葵精油馬郁蘭精油檸檬精油佛手柑精油薰衣草精油玫瑰精油

注意事項

妊娠初期需避免使用;對菊科過敏人群,需注意使用。

實用配方

1、放鬆運動後的肌肉疼痛:按摩。甜杏仁油16ml+小麥胚芽油4ml+德國洋甘菊5滴+薰衣草3滴+馬郁蘭2滴。

2、腸胃不適:按摩腹部,治療胃脹氣。甜杏仁油10ml+杏桃仁油10ml+德國洋甘菊5滴+2滴+豆蔻2滴。

3、關節按摩:關節炎、肌腱扭傷、關節腫痛。金絲桃油5ml+[[小麥胚芽油[[5ml+甜杏仁油40ml+德國洋甘菊10滴+杜松子7滴+檀香1滴

4、女性呵護:按摩,通經劑,治療經血過少、經期疼痛、月經不規則、子宮出血、陰道炎、陰部搔癢。甜杏仁油10ml+杏桃仁油10ml+德國洋甘菊5滴+玫瑰3滴+天竺葵2滴 。

5、安撫情緒:薰香,舒緩焦慮、失眠、緊張以及憂鬱不安。德國洋甘菊4滴+3滴+雪松精油2滴。*[5]

芳療師評價

這支油較貴,是抗敏專家。由於含有天藍烴,這是屬於提煉過程中精油物質遇空氣發生的反應,抗過敏效果好。 消炎,收斂的功效較好。*[6]

兩者區別

德國洋甘菊和[[[羅馬洋甘菊]]在植物學上是同科不同屬的植物,因此在作用上也是略有不同的。花形也不一樣,德國洋甘菊花蕊明顯而尖尖的突出,又被稱為野菊花,是歐洲很普遍的家庭園藝植物;而羅馬洋甘菊的花蕊則是平的,花朵類似雛菊,比德國洋甘菊大,味道聞起來像蘋果。 德國洋甘菊精油是深藍色粘稠液體,消炎作用很著名,萃取率低,價格較高;而羅馬洋甘菊精油是亮藍色液體,接觸空氣後轉變為黃色,它在古埃及時代就已經使用,歐洲更是普遍大量使用,是十分安全的脂類精油,連嬰兒都非常適用! 在美容護理上,它們對敏感肌膚、皮膚炎、皮膚紅腫等都有很好的幫助。在身體疾病治療上,德國洋甘菊具有很強的消炎作用,尤其對消化系統發炎(如,胃炎、腸炎、胃潰瘍等)特別有效;另外,對婦科器官發炎也有幫助,抗過敏、抗痙攣。當這些部位出現炎症的時候,我們可以用5滴德國洋甘菊精油與15ml的甜杏仁油調配成混合油,在發炎部分按摩即可,但它只是對病痛的輔助治療作用。而羅馬洋甘菊有很強的安撫效果,能夠止痛,也能幫助失眠的人。使用安全上,德國洋甘菊有通經作用,孕婦低劑量使用或避免使用;羅馬洋甘菊安全很多,但孕婦也應低劑量使用或避免使用。*[7]

視頻

德國洋甘菊與羅馬洋甘菊的區別(普通話)我已經很努力去說普通話,希望大家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