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支氣管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支氣管炎
支氣管炎
原圖鏈接
 
支氣管炎:急性支氣管炎

慢性支氣管炎

毛細支氣管炎

喘息型支氣管炎

閉塞性細支氣管炎

支氣管炎是指氣管、支氣管黏膜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支氣管炎主要原因為病毒和細菌的反覆感染形成了支氣管的慢性非特異性炎症。

當氣溫下降、呼吸道小血管痙攣缺血、防禦功能下降等利於致病;煙霧粉塵、污染大氣等慢性刺激也可發病;吸煙使支氣管痙攣、黏膜變異、纖毛運動降低、黏液分泌增多有利感染;過敏因素也有一定關係。 [1]

病因

a. 感染:可以由病毒、細菌直接感染,也可因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毒或細菌蔓延引起本病。常見致病細菌為流感嗜血桿菌肺炎球菌鏈球菌葡萄球菌等。奴卡菌感染有所增加。常常在病毒感染的基礎上繼發細菌感染,在機體氣管-支氣管功能受損時發病。

b. 物理、化學因素:過冷空氣、粉塵、刺激性氣體或煙霧(如二氧化碳、二氧化氮、氨氣、氯氣等)的吸入,對氣管-支氣管粘膜急性刺激等亦可引起。

c. 過敏反應:常見的致病原包括花粉、有機粉塵、真菌孢子等的吸入;鈎蟲、蛔蟲的幼蟲在肺移行;或對細菌蛋白質的過敏,引起氣管-支氣管的過敏炎症的反應,亦可導致本病。氣管、支氣管粘膜充血、水腫、纖毛細胞損傷脫落,粘膜腺體肥大,分泌物增加,並有淋巴細胞和中性粒細胞浸潤。若細菌感染,分泌物可呈粘液膿性。炎症消退後粘膜的結構和功能可恢復正常。

d. 內在因素:呼吸道防禦功能減退,即對吸入空氣溫度和濕度的調節作用;支氣管粘膜對吸入異物的粘着作用;支氣管分泌物及粘液纖毛運動系統的防禦作用受到破壞而無法正常工作。 [2]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bronchitis 呼吸科 常見細菌、病毒等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所致 咳嗽明顯,咳痰,氣喘,反覆呼吸道感染

臨床表現

導致支氣管炎成因都有哪些
原圖鏈接

急性支氣管炎

急性支氣管炎發病初期常常表現為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患者通常有鼻塞、流清涕、咽痛和聲音嘶啞等臨床表現。

而全身症狀較為輕微,但可出現低熱、畏寒、周身乏力,自覺咽喉部發癢,並有刺激性咳嗽及胸骨後疼痛。早期痰量不多,但痰液不易咳出,2~3日後痰液可由黏液性轉為黏液膿性。患者受涼、吸入冷空氣或刺激性氣體可使咳嗽加劇或誘發咳嗽。

患者晨起時或夜間咳嗽常較顯著。咳嗽也可為陣發性,有時呈持久性咳嗽。咳嗽劇烈時常常伴有噁心、嘔吐及胸部、腹部肌肉疼痛。如伴有支氣管痙攣,可有哮鳴和氣急。一般而言,急性支氣管炎的病程有一定的自限性,全身症狀可在4~5天內消退,但咳嗽有時可延長數周。

查體有時可發現乾性囉音,咳嗽後消失;肺底部偶可聽到濕性囉音,伴有支氣管痙攣時,可聽到哮鳴音。通常白細胞計數正常,胸部X線片檢查也無異常發現。

慢性支氣管炎

支氣管炎和肺炎一樣嗎?
原圖鏈接

慢性支氣管炎是指除外慢性咳嗽的其他各種原因後,患者每年慢性咳嗽、咳痰三個月以上,並連續二年。並不一定伴有持續存在的氣流受限。

a. 咳嗽反覆、逐漸加重的咳嗽是本病的突出表現。輕者僅在冬春季節發病,尤以清晨起床前後最明顯,白天咳嗽較少。夏秋季節,咳嗽減輕或消失。重症患者則四季均咳,冬春加劇,日夜咳嗽,早晚尤為劇烈。

b. 咳痰 一般痰呈白色黏液泡沫狀,晨起較多,常因黏稠而不易咯出。在感染或受寒後症狀迅速加劇,痰量增多,黏度增加,或呈黃色膿性痰或伴有喘息。偶因劇咳而痰中帶血。

c. 氣喘 當合併呼吸道感染時,由於細支氣管黏膜充血水腫,痰液阻塞及支氣管管腔狹窄,可以產生氣喘(喘息)症狀。患者咽喉部在呼吸時發生喘鳴聲,肺部聽診時有哮鳴音。

d. 反覆感染 寒冷季節或氣溫驟變時,容易發生反覆的呼吸道感染。此時患者氣喘加重,痰量明顯增多且呈膿性,伴有全身乏力,畏寒、發熱等。肺部出現濕性音,查血白細胞計數增加等。反覆的呼吸道感染尤其易使老年患者的病情惡化,必須予以充分重視。 [3]

毛細支氣管炎

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
原圖鏈接

早期呈現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症狀,1-2天後病情迅速進展,出現陣發性咳嗽,5-7天時達到疾病高峰。

喘息性支氣管炎

喘息性支氣管炎又稱哮喘性支氣管炎,以咳嗽·喘息·氣促·兩肺哮鳴音為主要表現,常可反覆發作。

閉塞性支氣管炎

症狀和體徵往往呈現非特異性。大多數患者表現為逐漸進展的氣促,常伴有乾咳·喘息。 [4]

伴隨症狀

支氣管炎的症狀
原圖鏈接
  • 支氣管炎的伴隨症狀與並發疾病有關。當伴有發熱·寒戰·頭痛·肌痛·腹瀉等症狀時,可能同時合併了流感病毒感染或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偶見兒童患者發生喘鳴,發熱少見,如果檢查提示以淋巴細胞為主的血白細胞升高常見,可能合併兒童百日咳。
  • 當伴有發熱·咳嗽劇烈等症狀時。可能並發了肺炎支原體·衣原體感染,其潛伏期為2-3周,2-3天起病表現為刺激性感染,可能有聚集性發病特點,須關注患者是否有接觸類似患者的經歷。
  • 當喘息,若喘息明顯時,則為喘息性支氣管炎,部分可能合併支氣管哮喘。此外,有部分患者可伴肺氣腫,表現為勞動或活動後氣急。
  • 對於‹3個月的小嬰兒,可能伴有嘔吐·煩躁·易激惹,餵養量下降的情況,或可出現呼吸暫停,此時可能伴有毛細支氣管炎。

[5]

檢查

急性支氣管炎的診斷主要依靠病史和臨床表現,X線檢查無異常或僅有肺紋理增深。在病毒感染者白細胞計數並不增高,淋巴細胞相對輕度增加,細菌感染時則白細胞總數和中性粒細胞比例均升高。痰塗片或痰培養、血清學檢查等有時能發現致病的病原體。

鑑別診斷

多種急性感染性疾病如肺結核、肺膿腫、支原體肺炎、麻疹、百日咳、急性扁桃體炎等、以及鼻後滴流綜合徵、咳嗽變異性哮喘、胃食管反流性疾病、間質性肺疾病、急性肺栓塞和肺癌等在發病時常常有咳嗽,類似於急性支氣管炎的咳嗽症狀,故應深入檢查,臨床上需詳加鑑別。

治療

支氣管炎如何治療!

患者有全身症狀時,應注意休息和保暖

治療的目的是減輕症狀和改善機體的功能。患者常常需要補充液體和應用退熱藥物。可適當應用鎮咳藥物。痰量較多或較黏時,可應用祛痰劑。

急性支氣管炎的患者

對抗菌藥物並無明顯的治療效果,在治療急性支氣管炎患者時應避免濫用抗菌藥物。但如果患者出現發熱、膿性痰和重症咳嗽,則為應用抗菌藥物的指征。對急性支氣管炎的患者應用抗菌藥物治療,可應用針對肺炎衣原體和肺炎支原體的抗菌藥物,如紅黴素,也可選用克拉黴素或阿奇黴素。流行性感冒流行期間,如有急性支氣管炎的表現應該應用抗流感的治療措施。 [6]

慢性支氣管炎急性加重期治療

支氣管炎如何根治!

  • 控制感染 視感染的主要致病菌和嚴重程度或根據病原菌藥敏結果選用抗菌藥物。如果患者有膿性痰,為應用抗菌藥物的指證。輕症可口服,較重患者用肌注或靜脈滴注抗菌藥物。常用的有青黴素G、紅黴素、氨基甙類、喹諾酮類、頭孢菌素類抗菌藥物等。
  • 祛痰、鎮咳 對急性發作期患者在抗感染治療的同時,應用祛痰藥及鎮咳藥物,以改善症狀。常用藥物有氯化銨合劑、溴已新、氨溴索、羧甲半胱氨酸和強力稀化黏素等。中成藥止咳也有一定效果。對老年體弱無力咳痰者或痰量較多者,應協助排痰,暢通呼吸道。應避免應用鎮咳劑,以免抑制中樞及加重呼吸道阻塞和產生併發症。
  • 解痙、平喘藥物 常選用氨茶鹼、特布他林等口服,或用沙丁胺醇等短效支氣管舒張劑吸入。若持續存在氣流受限,需要進行肺功能檢查。如果明確慢阻肺的診斷,必要時使用長效支氣管舒張劑吸入、或糖皮質激素加長效支氣管舒張劑吸入。
  • 霧化療法 霧化吸入可稀釋氣管內的分泌物,有利排痰。如痰液黏稠不易咳出,霧化吸入有一定幫助。

慢性支氣管炎穩定期治療

重視感冒的防治:感冒可使緩解期的患者舊病復發。在一個較長的時期內(至少1年),定期進行感冒的預防治療是很重要的,可用流感疫苗,或服用預防感冒的中草藥。 [7]

預防

支氣管炎如何預防!

戒煙

為了減少吸煙對呼吸道的刺激,患者一定要戒煙。其他刺激性的氣體,如廚房的油煙,也要避免接觸。

促使排痰

對年老體弱無力咳痰的患者或痰量較多的患者,應以祛痰為主,不宜選用鎮咳藥,以免抑制中樞神經加重呼吸道炎症,導致病情惡化。幫助危重患者定時變換體位,輕輕按摩患者胸背,可以促使痰液排出。

保持良好的家庭環境衛生

室內空氣流通新鮮,有一定濕度,控制和消除各種有害氣體和煙塵。改善環境衛生,做好防塵、防大氣污染工作,加強個人保護,避免煙霧、粉塵、刺激性氣體對呼吸道的影響。

適當體育鍛煉

支氣管炎預防
原圖鏈接

增強體質,提高呼吸道的抵抗力,防止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吸入有害物質及過敏原,可預防或減少本病發生。鍛煉應循序漸進,逐漸增加活動量。 [8]

注意氣候變化和寒冷季節

嚴冬季節或氣候突然變冷的時候,要注意衣着冷暖,及時增加衣服,不要由於受涼而引起感冒。冬季寒冷季節室內的溫度應在18~20℃為宜。 [9]

參考資料

  • 洪建國,李雲珠,陸權等. 氨溴特羅口服液改善支氣管炎患兒呼吸道症狀臨床療效觀察. 《 中國實用兒科雜誌 》 , 2006
  • 張瑞珊,趙源,譚嫻玲. 普米克令舒吸入佐治小兒毛細支氣管炎療效觀察. 《 中國實用兒科雜誌 》 , 2001
  • 徐秀珍,劉黎明. 小兒毛細支氣管炎和嬰兒哮喘治療的新進展. 《 中國婦幼健康研究 》 , 1997
  • 羅煒,賴克方,陳如沖等. 嗜酸粒細胞性支氣管炎患者氣道炎症細胞及介質特徵的探討. 《 中華結核和呼吸雜誌 》 , 2005
  • 孫丹,楊碩,吳瑕,楊飛. 鹽酸氨溴索霧化吸入療法治療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臨床療效的研究. 《 中國臨床藥理學雜誌 》 , 2015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