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竺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竺葵

中文學名: 天竺葵

拉丁學名:Pelargonium hortorum Bailey

     界      :植物界

     綱      :雙子葉植物綱

     目      : 牻牛兒苗目

     屬      :天竺葵屬

分布區域: 南非、中國、法國、
                   留尼旺島、西班牙、
                   摩洛哥、埃及、意大利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高30-60厘米

二 名 法 : Pelargonium hortorum

     門     : 被子植物門

亞       綱: 薔薇亞綱

     科      :牻牛兒苗科

     種      :天竺葵

花       期: 5-7月

果       期: 6-9月

天竺葵原產非洲南部,世界各地普遍栽培。別名洋繡球、石臘紅、入臘紅、日爛紅、洋葵,屬牻牛兒苗科[1]

生長習性

天竺葵性喜冬暖夏涼,冬季室內每天保持10-15℃,

夜間溫度8℃以上,即能正常開花。但最適溫度為15-20℃。天竺葵喜燥惡濕,冬季澆水不宜過多,要見干見濕。土濕則莖質柔嫩,不利花枝的萌生和開放;長期過濕會引起植株徒長,花枝着生部位上移,葉子漸黃而脫落。

天竺葵生長期需要充足的陽光,因此冬季必須把它放在向陽處。光照不足,莖葉徒長,花梗細軟,花序發育不良;弱光下的花蕾往往花開不暢,提前枯萎。天竺葵不喜大肥,肥料過多會使天竺葵生長過旺不利開花[2]

地理分布

中國各地普遍栽培。原產非洲南部。

在1600年之前被一艘停靠過好望角的船隻帶回荷蘭萊頓的植物園。1631年,英國園藝家John Tradescant從巴黎的Rene Morin購買種子並引進這種植物到英格蘭。

主要品種

蔓生天竺葵Pelargonium peltatum (L.) Ait.

蔓生天竺葵也叫盾葉天竺葵或是藤本天竺葵。其品種有紫晶(Amethyst),花紫紅色;蘭巴達98(Lambada98),花粉紅色;香恩(Shany),花半重瓣,深紅色;彭維(Penve),花半重瓣,粉紅色;龍捲風(Tomado),花單瓣,白色。另外有四倍體天竺葵的雀斑(Freckles),花粉紅色;四倍紅(TetraScarlet),大花種,花鮮紅。

香葉天竺葵PelargoniumgraveolensL'Hér.

香葉天竺葵也叫香天竺葵,商品名叫驅蚊草。香葉天竺葵(香味闊葉pelargoniums)為天竺葵屬(天竺葵)植物,因植株具有揮發性香氣而廣受歡迎。可用於製作精油,其成分主要有香葉草醇,香茅醇,芳樟醇等。香氣種類多,包括檸檬香,玫瑰香,水果香等。因栽培管理容易且精油產量高,可作為其他精油產量低的代替品,如玫瑰精油或橙花精油。

馬蹄紋天竺葵PelargoniumzonaleAif.

馬蹄天竺葵屬亞灌木,株高30-80 cm,莖直立,圓柱形近肉質,葉卵狀盾形或倒卵形,葉面上有深褐色馬蹄紋狀環紋,葉緣具鈍鋸齒。花深紅色到白色,花較少,花期周年。

家天竺葵PelargoniumdomesticumBailey.

家天竺葵,多年生草本,高30-40厘米,莖直立,分枝。基部木質化,被開展的長柔毛。葉互生;托葉干膜質,三角狀寬卵形;葉片圓腎形,基部心形或截形。傘形花序與葉對生或腋生,明顯長於葉,具花數朵;萼片披針形,花冠粉紅、淡紅、深紅或白色[3]

主要價值

藥用價值

氣味甜而略重,有點像玫瑰,又稍稍像薄荷

歷史臨床記錄:曾被用來治療霍亂和骨骼受傷。

功效:止血,收縮血管,氣喘,肝排毒,膽結石,腎排毒,腎結石,利尿,肌肉酸痛,油性皮膚,老化皮膚活化,皰疹,皮膚蒼白,減肥,促進結疤,濕疹,灼傷曬傷,癬,月經不順,乳房充血發炎,減輕憂鬱不安,補身,除臭,抗菌,殺菌,戒煙﹝酒﹞。

注意事項:對某些敏感皮膚可能有刺激。能調節荷爾蒙,所以懷孕期間以不用為宜。

美容價值

天竺葵適合各種皮膚狀況,因為它能平衡皮脂分泌而使皮膚飽滿。可能對濕疹、灼傷、帶狀皰疹、皰疹、癬及凍瘡有益。對松垮、毛孔阻塞及油性皮膚也很好,堪稱一種全面性的潔膚油。由於天竺葵能促進血液循環,使用後會讓蒼白的皮膚較為紅潤有活力。用於薰香器或以毛巾敷面可以刺激淋巴系統,強化循環系統[4]

純精油使用

添加於臉部保養品中可有效治療面皰。用於薰香器或以毛巾敷面可以刺激淋巴系統,強化循環系統,對胃炎和結腸炎也有幫助。 搭配性:適合與之調和的精油有:羅勒佛手柑雪松、快樂鼠尾草葡萄柚茉莉薰衣草橙花甜橙苦橙葉玫瑰迷迭香檀香甘菊加強其治療的效果。杜松能強化其甜美的味道。

催眠配方

天竺葵,葡萄柚薰衣草依照特定的比率混和後,滴於枕邊,會是安眠舒眠精油,不但有安神舒緩的效果,並能驅離任何會妨礙你入眠的蚊蟲,其香味更能帶給你一個好夢!天竺葵散發的微粒會使人皮膚過敏發生瘙癢。

注意事項:可能刺激皮膚,避免使用純劑在皮膚上。能調節荷爾蒙,懷孕期間勿用。

觀賞價值

天竺葵適應性強,花色鮮艷,花期長,適用於室內擺放,花壇布置等[5]

視頻

天竺葵 相關視頻

天竺葵的養護
一點植物學之香葉天竺葵
今天告訴大家天竺葵的功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