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郁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有關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馬郁蘭

(學名:Origanum majorana L),一般通稱的馬鬱蘭是指甜馬鬱蘭(Sweetmarjoram)比起同屬之奧勒岡,香味更溫和、甘甜及沉穩。葉色也較柔和及灰綠。[1]

別名 : 馬約蘭、馬鬱蘭、甜馬郁蘭。

屬性 : 牛至屬。

科別 : 唇形花科。

產地 : 原生地中海沿岸及土耳其。現產區為法國、德國、義大利等。

植物特徵

葉心形對生,表面光滑,莖直立。葉柄短,披毛。

花序為三房狀圓錐花序,結果時伸長出假蕙狀花序。

幾乎全年皆可開花,花為白色。

生活適用

馬郁蘭具有優雅高級的香氣,能添增加到食物中提升口感。沖泡成香草茶適合飯後飲用,有助消化。舒緩緊張、不安情緒,促進睡眠。[2]

療調和藥理

強身、利尿、鎮定痙攣,緩和食欲不振、肝炎、失眠、坐骨神經痛、頭痛。

舒緩肌肉疼痛,改善關節炎、胃脹氣、感冒、偏頭痛、失眠等症狀,促進血液迴圈,改善靜脈曲張。

適用於油性肌膚,治療粉刺,調理油膩不潔肌膚,淡化老人斑。[3]

禁忌(藥用):懷孕或正在哺乳。體虛多汗者禁用。

附加說明

建議於烹調後添加,以免加熱過久而喪失原味,也可以直接生鮮食用。

種植條件

日照環境 : 全日照或半日照。[4]

供水排水 : 排水順暢。

土壤介質 : 一般壤土,少量培養土混合栽培。

肥料供應 : 春秋兩季添加有機氮肥為主。

繁殖方法 : 扦插、播種、壓條。

病蟲害防治: 甚少病蟲害,秋季修剪老枝條,使植株利於通風。

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