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草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草地是生長草草地或草坪是指受人為控制的種滿草(草本植物)之土地,多見於庭園、公園、校園等,或將草裁切為固定長度供各種體育運動如足球欖球棒球壘球、網球、高爾夫球等使用。建造或修理人工草地常常是以預先種好的,一塊塊的「草皮」鋪在地面。

傳統農業社會草是要除去的東西,因為其會吸走作物養分。 美國的草皮問題近年來被多方討論:多樣性低問題、外來草種種類問題、水資源浪費問題、肥料使用過度問題、人力浪費問題。故而愈來愈多人將草皮改植為灌木花園

中國草地種類

天然草地

指植被自然生長未經改良的草地。天然草地植物群落、植物種類多,類型結構複雜,植被較穩定,飼料資源豐富,但生產力較低。多供作放牧家畜和刈草用,是草地畜牧業的生產基地。分佈廣泛且面積大,全世界30.5億公頃草地中,絕大部分為天然草地。中國4億公頃草地中,95%為天然草地,包括北方大面積草原、南方草山草坡、農區邊隙地、沿海灘塗草地[1]

永久草地

即植被穩定可長期利用的草地。一般利用年限10年以上。包括天然草地、人工草地和改良草地。植被由可利用多年而生長不衰的多年生牧草或自繁自生的一年生牧草組成。結構較複雜,植物種類較多,牧草抗逆性強,耐刈、耐牧。土壤氣候等生境條件較優越。要保持草地持久、高產的生產力,須加強培育措施,採用合理的放牧或刈草制度。

次生草地

是在森林砍伐後,自然演替形成草本植物群落為主的草地。在中國南方,草山草坡多為次生的灌草叢草地。採伐跡地土壤有一定厚度、較充足的水分和養分,草本植物和小灌木可迅速生長,形成次生植物群落。常綠闊葉林群落,在自然狀態下,是穩定的地帶性頂極群落,採伐後,跡地先形成鐵芒箕、蜈蚣草、白茅或扭黃茅為主的低草群落,而後逐步發展形成由芒、野古草、菅、蕨為主的高草群落。高草中混生槤木、白檀、金櫻子等灌木,自然形成烏藥、繼(木幽)木、杜鵑、烏飯樹等灌木叢。次生草地產草量高,但品質較差,不耐牧,易發生演替退化,加強培育才能維持草地生產力和持久利用。

林間草地

零星分佈在鬱閉度0.3-0.6森林中或林緣的草地稱為林間草地(疏林草地)。植物種類繁多,植被類型複雜,以中生或中旱生草本植物為主。植株較高大,產量高,品質好,豆科牧草比例大(占8%)。具有蔽蔭、防風、冬春禦寒的條件。適於放牧各種家畜,尤宜放牧牛和鹿。林緣草地亦宜作割草場。是發展草食家畜的重要基地。中齡以上森林放牧家畜,對樹木無傷害並可防火,但應嚴格控制放牧時間和載畜量。根據草叢分佈狀況,林間草地分三種類型:草叢與樹木相間生長,樹木散生;林中呈片狀分佈的草地,多為次生草地;林中塊狀隙地草叢,亦是林中草食動物的棲息地,草地水熱條件好,氣候濕潤,土壤肥沃。

人工草地

在牧區和農區由人工種植的用於放牧牲畜或割草,植被覆蓋度在5%以上的草原、草坡、草山等,即人工種植牧草的草地,稱為人工草地,包括人工培植用於牧業的灌木。是根據牧草的生物學生態學和群落結構的特點,有計劃地將一部分草地開墾後,因地制宜地播種牧草而建立的。依利用方法,人工草地又可以分為割草地、放牧地和種子田三種[2]。人工草地為中國土地利用現狀分類系統中的二級類型地之一。中國的人工草地面積較小,1990年全國只有608萬公頃,僅為全國天然草地面積的1.5%,隨後有所增長,到90年代中期人工草地占到全國草地面積的2%,但是面積仍然偏小,草地畜牧業的發展仍然缺乏高產優質人工草地的支撐。草地畜牧業發達國家的經驗是人工草地面積占天然草地面積的10%,畜牧業生產力比完全依靠天然草地增加1倍以上。根據有關部門規劃,到2010年,中國人工種植草地、改良草地面積將達到6000萬公頃,占全國草地面積的15%。

本和灌木植物為主並適宜發展畜牧業生產的土地。它具有特有的生態系統,是一種可更新的自然資源。世界草地面積約占陸地總面積的1/2,是發展草地畜牧業的最基本的生產資料和基地。

草地是一種複合植物群落,由草、開花植物和喜光植物組成。開花植物和喜光植物所占的比例高低有所變化。草坪是長期維持低矮狀態,而種類豐富的草地一年只修剪一次或兩次,物種比較稀少的草地一年可以修剪多次,有時可以達到六次。除了當地因子(如土壤和氣候)以外恢復性修剪也有助於調整物種組成。草地有其自有的生長、開花、結果和種子成熟的規律:一般來說,草地需要的維護管理很少,但是也不耐踐踏。

視頻

草地 相關視頻

幽深的樹林中,茂盛的草地,景色美極了
漫山遍野的綠色草地,茂盛的叢林望不到邊

參考文獻

  1. 土地的基本類別-草地,環球網校,2009-12-16
  2. 人工草地建設,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2007-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