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精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精油(essential oil)是一種芳香物質,一般是從植物中萃取出來的芳香分子,為香水、調味料、化妝品等工業的重要產品[1],以及芳香療法(aromatherapy)的主要原料。精油有分稀釋的(複方精油)和未經稀釋(單方精油)。精油的揮發性很強,一旦接觸空氣就會很快揮發,也基於這個原因,精油必須用可以密封的瓶子儲存,一旦開瓶使用,也要儘快蓋回蓋子。

精油通常使用水蒸氣蒸餾。其他方法包含壓榨、溶劑提取、樹脂提取、冷壓。其使用於香水、化妝品、肥皂、家中清潔用品和其他產品,用於調整食物或飲料的氣味。

來源與作用

精油普遍存在於植物的各個部位[2],包括樹根、樹幹、樹皮、樹莖、葉、花、果實等部位。但實際上它並不只是油,是一種經光合作用而生成的有機化合物,是成分複雜的芳香植物族。

精油對植物的生長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具備調節溫度和預防疾病的功能外,還能保護植物免受細菌及病菌的侵害。另外,花瓣中的精油,可吸引對自己有益的昆蟲靠近,同時也能避免對自己有害的昆蟲接近。

芳香療法

芳香療法(Aromatherapy),簡稱芳療,又名香薰療法,是指藉由芳香植物所萃取出的精油(essential oil)做為媒介,並以按摩、泡澡、薰香等方式經由呼吸道或皮膚吸收進入體內,來達到舒緩精神壓力與增進身體健康的一種自然療法。芳香療法起源於古埃及

等級劃分

目前「芳香療法」被廣泛運用,特別在歐洲國家比較流行,它已成為一門正事的科學,而在中國,「芳香療法」也逐漸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精油分四個等級。

第一級:純精油

純精油 – Pure Essential Oil A級精油是純醫療等級質量(最高等級),是由天然有機的種植植物在適當的溫度下用水蒸氣蒸餾。

精油產品是用業界最高質量標準通過氣相層析儀(GC)和質譜儀(GC-Mass)的測試被認證,達到或超過國際標準化組織(美國USDA NOP 澳洲ACO 和BFA及國際的IFOAM)的認證標準。

第二級:基礎油

食品級B級香精油是食品級,含有合成材料,農藥,化肥,化學/合成劑,或媒介油(基礎油)。

基礎油就是從植物的種子、花朵、根莖或果實中萃取的非揮發性油脂, 可潤滑肌膚,能直接用於肌膚按摩,也是稀釋精油的最佳基底油。

基礎油常用來稀釋單方精油,因為純精油的刺激性十分強烈,直接擦在皮膚上,會造成傷害,並且傷害性很大,所以精油在皮膚上使用前,一定要先稀釋。常見的有荷荷巴油、甜杏仁油、葡萄籽油、玫瑰果油、橄欖油等。

第三級:香水級油

香水級C級油是香水級油,通常會用含有化學溶劑來混合而成的香精或香水,並用來獲得高收益。

一般說來,香水的濃度含量主要有5個等級,區分如下:

香精(Parfume):濃度在20%以上。

香水(Eau de Parfume):濃度約在10-20%之間。

淡香水(Eau de Toilette):濃度約在5-12%之間。

古龍水(Eau de Cologen) :濃度只有3-6%。

清香水(Eau Fraiche):濃度只有1-2%[3]

第四級:純露或花水

這是精油在蒸餾萃取過程中,在提煉精油時分離出來的一種100%飽和的蒸餾原液,天然純淨、溫和親膚。

視頻

精油 相關視頻

芳香精油的奧秘
如何正確使用精油?—資深精油專家講解

參考文獻

  1. 精油常識,正確認識精油 ,搜狐網,2017-1-1
  2. 精油萃取方法--植物精油提煉方法基礎知識,精油之家 ,2018-6-21
  3. 精油的分級,天涯社區,2014-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