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荷荷巴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荷荷巴油(又名霍霍巴油),由荷荷巴種子提取出來的純天然植物油。原產地為美洲,經過數十年的發展,現已引種到世界各大洲的2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以色列澳洲英國非洲等地的品質最為優良。這種有一人多高的灌木植物所結的種子中的油,具有良好的滲透性,還具有耐高溫的特質。1000年前就拿來作為各種保養與治療的使用,事實上,jojoba的原文中就有「神奇的灌木」的意喻。

簡介

中文名:荷荷巴油,外文名:Jojoba oil,主要功效:滋潤、收緊皮膚、軟化脂肪、消炎,特質:呈黃色、萃取自荷荷巴豆。非常滋潤、具有荷荷巴特有油脂香味、且油質較輕滑似脂腺分泌的油脂。

化學成份

荷荷巴油含有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膠原蛋白植物臘。荷荷巴是一種沙漠植物,如南加州亞利桑納州以色列澳洲等地區均有生產。具有高度穩定性,能耐強光,高溫而保持結構不變,是可以久藏的油。它有良好的滲透性,只要有空隙,都可以滲透;也具有耐高溫的特質,並且分子排列和人的油脂非常類似,是穩定性極高、延展性特佳的基礎油,適合油性敏感皮膚、風濕、關節炎、痛風的人使用,同時是良好的護髮素。 荷荷巴油也含豐富維生素D蛋白質,是很好的滋潤及保濕油,可以維護皮膚水分,預防皺紋以及軟化皮膚,適合成熟及老化皮膚,常用於臉部、身體按摩及頭髮的保養。

提取方法

從荷荷巴種子中取油的方法有許多種,最頂級的萃取法取其初榨油(VirginOil),也就是第一道冷壓榨取,保留荷荷巴油最珍貴的原始物質,也因為取出的油呈漂亮的金黃色,故又稱之為金黃荷荷巴。這種珍貴的初榨油的辨識除了顏色外還會有淡淡的堅果香味,給人飽滿的感覺,稍微沾之塗於皮膚,很快的就會滲透吸收。 第二次萃取是從第一次沒榨取完的渣渣中在榨一次,需要加入化學溶解劑,顏色較為清澈且無味,以便作為某些化妝品添加,或是經過多次低溫萃取並用溶劑處理後也可得油作為工業使用。

性能

荷荷芭油的化學分子排列和人類的皮脂非常類似,極容易於被皮膚類化和吸收。嚴格說來它屬於蠟質質地而非液體質地,只要遇冷就會凝結,可一接觸皮膚,就能立刻融化並被皮膚吸收。荷荷芭油香味很淡,即使單用,也是功效良好的芳香療法用油,所以一直被專業芳香師作為最佳的臉部用油。它的滋潤和保濕效果非常好,可增加皮膚水份,預防皺紋和老化,亦可柔軟頭髮以及按摩頭皮,可幫助頭髮生長及護髮,但由於它價格較高,所以用於護養臉部皮膚是最常見的。 適合所有膚質,特別是乾燥、粗糙、晦暗、油性、青春痘膚質。其滲透性及耐高溫性極佳,對肌膚有十分顯著的美容功效。可用來暢通毛孔,調節油性或混合性肌膚的油脂分泌,改善肌膚發炎和敏感、濕疹、乾癬、面皰等。它的滋潤和保濕效果非常好,可增加皮膚水分,預防皺紋和老化,亦可柔軟頭髮以及按摩頭皮,可幫助頭髮生長及護髮。 荷荷巴油另一個特性是其親水性,對皮膚有調節水分的功用。

功效

嚴格來說荷荷巴油不是油,而是液態的蠟,獨特的分子結構異常的穩定,不容易被高溫破壞,所以通常保質期可以長達2-3年以上。而且荷荷巴油在低於10°會凝固,高於10°立刻融化,這個特性肉眼都可以辨別,可以用來做為分辨荷荷巴油真假的標準之一。荷荷巴油極容易滲透皮膚,吸收特別快速,因此也是芳療中最常使用的基礎油之一。*[1] 荷荷巴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E和鈣、鎂等礦物質,能增進秀髮對外界濕潤的吸收和維持,再用手上剩餘油分在頭皮上輕柔按摩,它對頭皮受損的角質素細胞起修護作用。 荷荷芭油對肌膚有十分顯著的美容功效,可暢通毛細孔,調節油性或混合性肌膚的油脂分泌,並改善發炎的皮膚,濕疹、乾癬、面皰等。它對過敏性皮膚有相當的療效與舒緩,對於乾性發質及乾性皺紋肌膚可使其恢復活力光澤,所以是各種皮膚性質都能使用的基礎油。 荷荷巴油會有一種特有的味道,但在皮膚上揮散地很快,所以很多人都注意不到這種味道。 荷荷巴油非常穩定。它不會像油脂一樣容易酸敗,哪怕在溫度很高的情況下。實際上它是一種液體的蠟酯。和如甜杏仁、葡萄籽油類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不含有甘油三酸酯,這種東西如果分解了,油脂就會酸敗。而荷荷巴油不含有這種組分,所以壽命比油脂類長很多。 荷荷巴油不會引起過敏和粉刺,它和皮脂的組分接近,所以具有相當好的親膚性,可以幫助清潔毛孔。相當好的柔軟度,用處很多,可以柔軟和滋養肌膚,並且對乾燥的頭皮和頭髮都很有好處,使頭髮更容易梳理。 荷荷巴油可以護膚,也可以護髮,還可以製作醫用用品,用途非常的廣泛。但是在存放荷荷巴油的時候,一定要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而且在使用的時候,注意不要大劑量的使用,最好是少用一點,而且長時間的應用,效果會比較好。*[2]

用法

  • 搭配精油 

荷荷巴油是一種基礎油,其主要用途之一是混合純精油。普通調合比例為2.5%,荷荷巴油50ml +純精油25滴。只要你想用純精油按摩肌膚,就一定要用基礎油稀釋!荷荷巴油是最佳選擇。*[3]

  • 搭配乳液 

在乳液、乳霜等中都可以額外添加荷荷芭油,加強其皮膚表面的吸收力與保護力,對於乾性皮膚或秋冬季皮膚易干癢者皆適用。

  • 滋養秀髮

用於頭髮分岔, 乾燥、受傷頭髮,防止和治療脫髮。溶去過多皮脂,促進頭髮健康生長,清潔和刺激頭皮, 清除頭皮屑。用於護髮可使頭髮柔軟光滑,使乾性發質恢復活力光澤,緩和乾性頭髮的分裂和零亂, 可作為頭髮捲曲護理。

實用配方

直接使用

潔膚後,取適量荷荷巴油均勻塗抹於面部或者身體上,然後輕輕按摩直至皮膚吸收。荷荷巴油滋潤而不油膩,可以調節皮膚油脂分泌,對乾燥、皺紋肌膚很有幫助。用荷荷巴油按摩還可以預防妊娠紋產生。

面部按摩

身體按摩

髮絲保養

荷荷巴油20ml+檀香精油4滴+迷迭香精油6滴,調勻後,均勻塗抹於髮絲及頭皮,按摩20分鐘,用保鮮膜包裹,第二天早上清洗掉,可以讓髮絲柔順富有光澤。*[4]

安全性

純天然荷荷芭油可用於男女老幼各種皮膚,4000多年前印地安人就用於護膚護髮和食品,在歐洲美國日本等國已使用了幾十年,非常安全有效,日本化妝品對荷荷芭油簡直到了痴迷的程度。由於它是一種良好的化妝品載體,使用大約十年之後沒有任何毒性的跡象。大量的安全性和毒理試驗證實,荷荷芭油用作化妝品是十分安全的,不會產生粉刺和抗原,適用於各種肌膚。

注意事項

  • 平時在使用荷荷巴油時,一定要注意禁止他接觸眼睛,因為這種植物精油的濃度太高,如果直接接觸眼睛,會對人類的眼睛造成一定損害,嚴重時還會導致視力下降。
  • 如果傷口已經癒合,則可以塗抹適量的荷荷巴油,這樣能加快傷處肌膚修復能防止疤痕生成,另外皮膚上出現小的外傷時,也可以適量的塗抹,對傷口癒合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 過敏的人群禁止使用荷荷巴油,在使用荷荷巴以前最好先作一個過敏試驗,在確定自己對荷荷芭油不過敏以後,才能直接把它塗抹在肌膚上,而且人們在塗抹荷荷巴油時如果出現過敏,要立即停止使用。*[5]

視頻

荷荷巴油的秘密。


火了一年的荷荷巴油到底有什麼用處?快來看看啦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