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甜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甜橙(學名:Citrus sinensis (L.) Osbeck),喬木,枝少刺或近於無刺。葉通常比柚葉略小,翼葉狹長,葉片卵形或卵狀橢圓形,很少披針形,長6-10厘米,寬3-5厘米,或有較大的。花白色,總狀花序有花少數,花萼5-3淺裂,花瓣長1.2-1.5厘米,雄蕊20-25枚;花柱粗壯,柱頭增大。

形態特徵

甜橙甜橙樹

甜橙(學名:Citrussinensis(L.)Osbeck),長青喬木,枝少刺或近於無刺。葉通常比柚葉略小,翼葉狹長,明顯或僅具痕跡,葉片卵形或卵狀橢圓形,很少披針形,長6-10厘米,寬3-5厘米,或有較大的。

甜橙甜橙花

甜橙花顏色為白色,很少背面帶淡紫紅色,總狀花序有花少數,或兼有腋生單花;花萼5-3淺裂,花瓣長1.2-1.5厘米;雄蕊20-25枚;花柱粗壯,柱頭增大。

甜橙甜橙果實

甜橙果實為圓球形,扁圓形或橢圓形,顏色為橙黃至橙紅色,果皮難或稍易剝離,瓢囊9-12瓣,果心實或半充實,果肉顏色為淡黃、橙紅或紫紅色,味甜或稍偏酸種...

生長環境

甜橙適宜環境

甜橙是喜光(年日照1200-1400小時)、愛氧(空氣濕度65-80%)、土壤通透性好的熱帶、亞熱帶常綠果樹。坡度25度以下,海拔250-400米的山地,排水性能好、土層深厚、濕潤,有機質含量高的微酸性土壤。年平均氣溫18-19ºC,≥10ºC年積溫在6000-6500ºC之間,1月份平均溫度7ºC左右,極端低溫-3ºC左右,年降雨量1000毫米左右,相對濕度65-70%,年日照1600小時左右,晝夜溫差大(有利果實品質提高)。

甜橙分布範圍

中國秦嶺南坡以南各地廣泛栽種,西北限約在陝西西南部、甘肅東南部、陝西城固、洋縣一帶,西南至西藏東南部墨脫一帶...

植物學史

據考證,約於1520年,葡萄牙人由中國將甜橙引入歐洲,約1565年,又從歐洲轉引至美洲,與此同時及前後,又山歐洲轉引入北非和澳大利亞。可知現今世界各國栽培的甜橙類均源自中國南方,或系廣東,或是福建。此論證是多數中外學者所贊同。在廣東,甜橙的栽培史可追溯到公元2至3世紀的記載《東觀漢記》及《南方草木狀》。中國自秦漢以來的書冊中所稱的橙、柑、橘和現代所稱的有時並非同一物種。即現今所稱,也因地而異,不盡相同。例如廣東、廣西、福建南部所稱的橙(甜橙類)四川和浙江則稱為廣柑,湖南叫做廣橘或橘紅,亦稱廣柑,雲南和貴州則稱為黃果。名稱不統一的現象,即在廣東省內也是有的,例如把屬於甜橙類的雪橙叫作雪柑,有將柚...

主要品種

甜橙分為三大類,即普通甜橙、甜橙和血橙。後一類的果肉、甚至中果皮的顏色血紅或暗紫紅色,主產地在地中海沿岸各國;甜橙類的主要特徵是果頂部有臍。所謂臍,是指一些發育不完全的心皮群,它們被成熟的橙皮完全包着,或是包住一部分,一部分則外露,狀若肚臍。國產的雪橙和侖頭橙兩個品種,有時也有臍狀結構。黃果是較原始的甜橙類。黃果的分布中心是雲南、貴州和四川西南部這一高原地區。黃果的果皮較厚,果皮和果肉的顏色均較淺而淡,果肉含糖量較低而酸份偏高,瓢囊壁有時尚含可能是檸檬苦素的苦味物質,種子大,常有明顯的縱肋棱,這些較原始的性狀與這一地區常常保留着比較占老的熱帶、亞熱帶植物種類是一致的。

栽培技術

甜橙選地建園 選擇向陽、附近無污染源、坡度25度以下,海拔250-400米的山地,排水性能好、土層深厚、濕潤,有機質含量高的微酸性土壤。統一規劃,按等高線挖築梯田,梯台寬度2.5-3米,挖長、寬、深80×80×80厘米的穴,株行距2-3×4米,每畝(667平方米)55-80株。基肥:每穴分層埋入稻草、綠肥20-25公斤,有機肥10-15公斤,微生物菌肥1.5-2公斤,過磷酸鈣2公斤。施肥後覆土高出台面20-25厘米為定植土敦。天天菜譜網

甜橙土壤管理

套種綠肥、改良土壤山地丘陵多為紅壤、黃壤和紫砂土壤,土質粘、酸、瘦,通透性、保水性差,有機質含量少。因此,甜橙園套種綠肥可以...

病蟲防治

甜橙潰瘍病

潰瘍病是甜橙較易發生、為害性較大的一種細菌性病害,為國內外植物檢疫對象。症狀潰瘍病能為害幼嫩葉片、枝梢和果實。葉片發病初期在葉背出現淡黃色針尖大小的油浸狀斑點,爾後病斑逐漸擴大,轉為米黃色至暗黃色,並在同一病斑處穿透葉片正反兩面同時隆起,一般背面隆起比正面更加明顯。繼而病斑中央呈火山口狀裂開。最後病斑呈木栓化,灰褐色,近圓形,周圍有油漬狀暈環。枝梢和果實的症狀與葉片相似。葉片感病嚴重時造成大量落葉,枝梢枯死;果實感病嚴重時會造成落果、裂果。發病規律病菌在病組織內越冬,第二年新梢抽生和幼果形成時,越冬病菌借風雨、昆蟲、枝葉接觸和器具傳播,由氣孔、皮孔和傷口侵入。發病時...[1]

甜橙的功效與作用

甜橙能為人體提供多種營養

甜橙不但味甜多汁,味道誘人,還是一種高營養的水果,這種水果中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和糖份的含量都很高,而這些營養成分又都是人體代謝時的必須物質,人們食用甜橙以後能加快身體代謝,吸收大量營養,起到提高身體健康水平的作用。

甜橙能補血能通便

甜橙中有一些天然的果膠存在,而且還有一些酸性物質存在,這些物質進入人體腸道以後能加快腸道運動,也能軟化大便,能加快大便的產生和排出,對人類的便秘有明顯的緩解作用,另外甜橙中微量元素鐵的含量也很高,人們食用以後能增加身體中造血細胞的數量,能起到一定的補血作用。

甜橙的藥用功效

甜橙這種水果還有一定的藥用功效存在,像止咳化談和溫胃健脾就是這種水果最重要的藥用功效,人們食用以後不但能減少呼吸系統疾病的發生,還能起到增加食慾和幫助消化的作用。另外甜橙對人類的血管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可以軟化血管也能預防高血壓和高血脂的出現。[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