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薰衣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薰衣草

葉片狹窄,灰綠色,莖直立,在國外夏秋季節開花,為穗狀花序,花序長5-15公分,花色因品種而異有藍,淡紫,紫,濃紫及白色等,以藍色最普遍。

熏衣草簡介

薰衣草(拉丁學名:Lavandula angustifolia Mill.)又名香水植物,靈香草,香草,黃香草,拉文德。屬雙子葉植物綱、唇形科、薰衣草屬的一種小灌木。莖直立,被星狀絨毛,老枝灰褐色,具條狀剝落的皮層。葉條形或披針狀條形,被或疏或密的灰色星狀絨毛,干時灰白色或橄欖綠色,全緣而外卷。輪傘花序在枝頂聚集成間斷或近連續的穗狀花序;苞片菱狀卵形,小苞片不明顯;花萼卵狀筒形或近筒狀;花冠長約為曹的二倍,筒直伸,在喉部內被腺狀毛。小堅果橢圓形,光滑。[1] 原產於地中海沿岸、歐洲各地及大洋洲列島,後被廣泛栽種於英國及南斯拉夫。其葉形花色優美典雅,藍紫色花序頎長秀麗,是庭院中一種新的多年生耐寒花卉,適宜花徑叢植或條植,也可盆栽觀賞。

薰衣草的信息

科學名稱:薰衣草

家庭/署名:唇形科屬

原產地:地中海沿岸,北熱帶非洲,西亞,阿拉伯半島,印度 [2] 開花期:五月到七月

花的顏色:白色,綠色,紫色

薰衣草的別稱:靈香草,香草,黃香草

薰衣草對溫度要求

薰衣草具有很強的適應性。成年植株既耐低溫,又耐高溫,在收貨季節能耐高溫40℃左右。陝西黃龍地區,薰衣草植株安全露地越冬在-21℃;新疆地區,經埋土處理、積雪覆蓋可耐-37℃低溫、幼苗可耐受-10℃的低溫。薰衣草在翌年生長發育過程中,平均氣溫在8℃左右,開始萌動需10-15d;平均氣溫在12-15℃,植株枝條開始返青伸長需20d;平均氣溫在16-18℃,開始現蕾需25-30d;平均氣溫在20-22℃,開始開花;平均氣溫在26-32℃,是結實期。

蓄意草對水分要求

薰衣草是一種性喜乾燥、蓄水不多的植物,年降雨量在600-800mm比較適合。返青期和現蕾期,植株生長較快,需水量多;開花期需水量少;結實期水量要適宜;冬季休眠期要進行冬灌或有積雪覆蓋。所以,一年中理想的雨量分布是春季充沛、夏季適量、冬季有充足的雪。

薰衣草對日照要求

薰衣草屬長日照植物,生長發育期要求日照充足,全年要求日照時數在2000h以上。植物在陰濕環境下,生長緩慢或衰老較快,發育不良。

薰衣草對土壤要求

薰衣草根系較為發達,喜土層深厚、疏鬆、透氣性好而富含硅鈣質的肥沃土壤。酸或鹼性強的土壤黏性重,排水不良,地下水位高的地塊,都不宜種植。

為什麼中國北部的着名特色聞名於世?

由於香味和抑制炎症的效果,薰衣草的眾所周知的功效具有放鬆效果。

此外,薰衣草是一種喜歡乾燥地區的植物,不適合炎熱和潮濕的地區。因為在沒有雨季的情況下全年都涼爽。

薰衣草花語

據說薰衣草開始在生活中使用是一個古希臘時代。還有的是,希臘人用那個來了來自拉丁文「LAVO(洗)」洗滌和洗澡,薰衣草學名「薰衣草」,它是說的時候香味的記錄。

此外,薰衣草已被用來作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投入「的抗菌作用,鎮靜,驅蚊效果」,因為隨後還存在,枕頭和抽屜已被公知的。 [3] 薰衣草花語「清潔」被認為來自詞源希臘語。此外,花「懷疑」的語言從強烈氣味的薰衣草衍生的語言花「沉默」據說是從薰衣草安神的作用,這也用於藥材的。

而在在歐洲傳統中,薰衣草似乎與愛情天然相關,大量的愛情傳說或民間習俗都涉及到薰衣草,《薰衣草代表真愛》是伊麗莎白時代最具代表性的抒情詩。薰衣草的花語是「等待愛情」,就像電視劇《薰衣草》所演繹的那樣,薰衣草意味着一種含蓄的示愛,一種堅定的承諾,歷經磨難而終能攜子之手。薰衣草被人們認為是驅除不潔之物及薰香的重要工具之一。

薰衣草最佳開花季節?

薰衣草的開花時間是5月到7月。根據地區的不同,最佳季節略有不同,但6月和7月左右的花朵最美麗。薰衣草的氣候乾燥涼爽,我們在炎熱潮濕的環境中很窮。

看到我國北部的最佳時間是7月初到8月,此外,在北部,通過混合早花和晚花的品種,調整最佳時間的時間,有設計開花到8月初的地方。

薰衣草的種類

薰衣草類型大致分為五種類型。有英國薰衣草,雜薰衣草型,牙齒型,石蒜型,抗議型,每種都有花色,香味和形狀。這次我們介紹五個主要類別:

英國薰衣草

薰衣草家族是一個抗寒和抗熱的品種。許多常見的薰衣草,它在北部種植得很好。它的特點是白色和深紫色花朵散發出強烈的香氣,用於乾燥的花朵。代表品種包括英國薰衣草。

雜薰衣草系列

雜薰衣草是一種交叉品種,對黃耆家族有所改善。它對強熱和寒冷的天氣很強,所以它可以在西部地區比關西更多地提高。然而,儘管它耐熱,但每天修剪和捏住以改善通風是很重要的。它有許多淺紫色和紫藍色,並且很好地用於商業用途。

牙齒型(法國薰衣草/流蘇薰衣草)

齒形系統是一個均衡的季節性品種組。香水不是很濃,它也被稱為「條紋薰衣草」,因為葉子上有一個薄的裂縫。據說生菜看起來像「牙齒」,並被命名為牙齒。顏色為紫色深紫色。

鵝掌柴類型(意大利薰衣草/西班牙薰衣草/頂級薰衣草/法國薰衣草)

斯托克斯是一個微妙的品種群體,其熱量比英國群體更強,而且對抗有點寒冷。它作為一種觀賞性的薰衣草很受歡迎,因為花的尖端形狀像兔子的耳朵,因為它有甜美的香味。花色為紫色,紅色,白色,黃色等。適合在不太熱,太冷的地方種植。像牙型一樣,有一種叫做「法國薰衣草」的東西。

抗議(蕾絲薰衣草)

抗議家族也是一個可愛的品種群,也被稱為「蕾絲薰衣草」。它的特點是葉子上也有毛髮生長。然而,對於那些第一次舉起薰衣草的人來說可能很困難,因為他們容易受到熱和冷的影響。顏色為淺粉色,白色,深藍色。

薰衣草之鄉簡介

位於天山腳下,素有塞外江南之譽的新疆伊犁,以其獨特的地理位置、氣候條件,如今已建成了全國最大的薰衣草基地,並成為世界薰衣草八大知名產地之一。

被譽為「塞外江南」的伊犁三面環山(天山),這裡日照充分,氣候濕潤,晝夜溫差大,造就了沃野千里,草肥水甘,物產富饒,資源獨特。精髓的歷史,古樸的文化,濃郁的民族風情,沒有污染的生態環境,描繪出「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悠然氣息。大自然賦予這多民族的伊犁河谷具有與地中海相似的地理、氣候條件,於是上世紀在芳香植物世界裡奇葩綻放中國"薰衣草之鄉。

薰衣草是製造名貴高檔香水、香脂等日用化妝品的主要原料。薰衣草是唇形科薰衣草屬的一種多年生亞灌木,也是一種觀賞性的天然芳香油植物。因為新疆伊犁種植的是狹葉薰衣草品種,提煉出的薰衣草精油品質極高,氣味純正,芳香持久是製造名貴高檔香水、香脂等日用化妝品的主要原料。

衣草原產於歐洲南部地中海地區和阿爾卑斯山南麓,主要栽培於法國、意大利、英國、保加利亞等國家。早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新疆西部的伊犁哈薩克自治州開始引進熏衣草。目前伊犁地區的薰衣草種植面積達到近5萬畝,其中一極精油產量突破200噸,占到中國種植薰衣草面積和產量的百分之九十三以上,產品大多銷往國外如日本,資料顯示,目前國內市場上只有不到7%的精油是純國外進口原裝產品,剩下90%是新疆伊犁的薰衣草精油,其餘部分為其它地方的薰衣草品種。 從這個意義上說,新疆伊犁早被香薰界譽為「中國薰衣草之鄉」是實至名歸。

夏天,伊犁的薰衣草田園開花了,花鄉十里,整個伊犁河谷都變成了香薰的世界。薰衣草還是浪漫的代名詞,花開的季節也是人們忙碌和歌唱的季節,你常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場面:許多人一快唱歌一邊收割着薰衣草花,年輕的男女更是在這個美麗的季節里醞釀着愛情。來過伊犁的的薰衣草田園的朋友都會驚嘆:這就是「中國的普羅旺斯」。

參考文獻

相關視頻


浪漫的薰衣草其實很好養,記住這個秘訣就夠了
芳香療法--薰衣草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