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麗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彭麗媛
軍人、歌唱家
藝人或藝術家
國籍 中國
出生 (1962-11-20) 1962年11月20日(61歲)
職業 歌唱家、習近平夫人
代表作品 《在希望的田野上》
《我愛你,塞北的雪》
《我的士兵兄弟》
《共和國之戀》
《白髮親娘》
歌劇《白毛女》等。

彭麗媛,女,1962年11月20日出生於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中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國第一位民族聲樂碩士[1]

個人簡介

國家一級演員,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津貼」。1985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文職幹部,正軍級待遇。

彭麗媛是連續當選第八屆、九屆、十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2005年當選中華全國青聯聯合會副主席。2009年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舞團團長。2012年升任解放軍藝術學院院長。

彭麗媛現在是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歌劇研究會副主席,全國婦聯執委,擔任中國音樂學院客座教授,北京大學上海師範大學兼職教授,總政歌舞團藝術指導。先後三次榮立二、三等功。她多次擔綱重大晚會的壓軸演出,她的歌聲也成為中國歌壇的一座高峰。因其端莊、高貴、大氣的舞台形象,從「牡丹之鄉」——山東菏澤走出的她,常常被譽為「牡丹仙子」。

演藝歷程

彭麗媛的父親曾經為鄆城縣文化館館長,母親則為鄆城縣豫劇團一位主要戲曲演員。受到父母的影響,她在4至5歲時,就能夠演唱豫劇選段[2] [3]。彭麗媛14歲由鄆城一中考入山東藝術學院中專部,專攻民族聲樂。18歲參軍成為軍隊的一名文藝戰士,後考入中國音樂學院聲樂系攻讀大專,大學本科,以及碩士研究生。曾經趕赴老山戰役前線慰問將士[4] 。先後師從聲樂教育家王音旋教授和著名的聲樂教育家金鐵林教授。1990年5月,通過論文答辯,以優異的成績獲得碩士學位。[5]

1982年,參加中央電視台第一屆「春節聯歡晚會」的演出,並隨即演唱了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我愛你,塞北的雪》而贏得大半個中國的觀眾。

視頻

1987年彭麗媛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1984年,她正式由前衛歌舞團調入總政歌舞團,並連獲國家級大獎。

1985年,獲文化部舉辦的第一屆「全國聶耳、星海聲樂作品比賽『民族唱法組』」金牌。繼而又因主演中國大型歌劇《白毛女》獲全國戲劇界最高獎第三屆「梅花獎」。同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並被推選為中國音樂家協會最年輕的理事。[6]1986年,她又在中央電視台主辦的第二屆全國青年歌手大獎賽獲得專業民族歌唱一等獎。

1990年,彭麗媛先後在北京上海廣州新加坡舉辦了大型獨唱音樂會,時任新加坡總理王鼎昌先生前來觀看並給予了高度評價。多次代表國家到世界各地訪問演出,足跡遍布50多個國家。她努力把中國歌劇和中國民族聲樂推向國際舞台。

2005年9月應「聯合國成立60周年」組委會之邀,在美國紐約著名的林肯藝術中心首演中國歌劇《木蘭詩篇》,大獲成功,並榮獲林肯藝術中心藝術委員會頒發的「傑出藝術家」獎。[7]

2007年8月1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周年之際,彭麗媛推出她的新專輯《我的士兵兄弟》。[8]專輯中精選了她多年來演唱的軍事題材的歌曲《我的士兵兄弟》、《軍港之夜》、《我愛祖國的藍天》、《戰士與母親》、《十送紅軍》、《洗衣歌》、《天路》、《軍港之夜》、《共和國之戀》、《我的祖國》、《當那一天來臨》、《小白楊》等歌曲。她在學習老一輩歌唱家歌唱藝術的基礎上,成功地探索了用科學發聲法來表現民族歌曲的歌唱方式,她的成功是中國民族聲樂的的一個典範。11月,中共中央宣傳部人事部中國文聯授予彭麗媛等56人「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的榮譽稱號。[9] 

彭麗媛從最初演唱《我的家鄉沂蒙山》到《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我愛你塞北的雪》,標誌着她藝術發展的第一里程;後隨着《高天上流雲》、《說聊齋》、《我們是黃河泰山》、《父老鄉親》、《白髮親娘》、《在中國大地上》、《我屬於中國》、《珠穆朗瑪》、《天地喜洋洋》、《江山》、《世紀春雨》、《飛雪迎春》、《香江明月夜》等原創歌曲的推廣,彭麗媛步步走向輝煌。

由彭麗媛主演首演的歌劇有:《白毛女》、《黨的女兒》、《悲愴的黎明》、《木蘭詩篇》等,參加製作並演出的中國歌劇經典唱段有:《小二黑結婚》、《江姐》、《劉胡蘭》、《洪湖赤衛隊》、《紅珊瑚》等。

她的藝術生涯深深地根植於人民群眾之中。她的藝高德重在中國深入人心,她和她的演唱藝術深受中國大眾和海外華人的喜愛和歡迎,她的歌曲在海內外華人中廣為傳唱。彭麗媛多次代表國家到世界各地訪問演出,足跡遍及北美洲南美洲歐洲澳洲亞洲以及香港台灣澳門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每到一地,彭麗媛都能以 「中國民族聲樂」的多彩多姿贏得當地觀眾的喝彩,人們由衷地稱彭麗媛是他們夢寐以求的「來自仙境的歌神」。 彭麗媛良好的音樂內涵和學習音樂二十多年的基本功底,使她的演唱揮灑自如,她將繼續對民族聲樂進行研究與探索,使自己的演唱藝術更趨完美。

主要作品

代表作

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沂蒙山小調》、《在中國大地上》、《說聊齋》、《朋友》、《父老鄉親》、《報答》、《掌聲與喝彩》、《白髮親娘》、《中國的月亮》、《槐花海》、《我們是黃河泰山》、《中國歌劇經典唱段》、《二泉印月》、《珠穆朗瑪》、《黃河漁娘》、《歌唱吧,春之聲》、《黃河怨》、中國歌劇《木蘭詩篇》、《美人》、《香江明月夜》等。

專輯

《中國民歌》、《珠穆朗瑪》、《中國歌劇經典唱段》、《源媛流長》、《我的士兵兄弟》等。

獲得榮譽

彭麗媛多次榮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曾獲「文華獎」、「梅花獎」、「中國金唱片獎」、「國家音像大獎」等國家級大獎和國家級聲樂比賽大獎。

獎項

情感生活

現有一女,丈夫為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黨校校長習近平(中共元老習仲勛之子)。彭麗媛與習近平有一個獨生女兒,小名叫木子,大名叫習明澤

眾所周知,彭麗媛的愛人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兩位公眾人物組成的家庭,註定要受到更多的關注。結婚20多年來,他們很少成雙入對地出現在公眾的視野中,但他們相濡以沫、比翼雙飛,譜寫了愛情佳話。

社會活動

彭麗媛長期致力於公益事業,是世界衛生組織聘請的抗擊結核病和艾滋病的親善大使,中國「預防艾滋病宣傳員」、預防青少年犯罪的「為了明天愛心大使」。2009年10月13日,被中國控制吸煙協會聘請為「控煙形象大使」。2011年6月,被聘為世界衛生組織「抗擊結核病和艾滋病親善大使」。2012年12月,參加了2012年世界艾滋病日宣傳活動,艾滋孤兒們親切地稱她為「彭媽媽」。

30多年來,彭麗媛數百次深入基層為廣大群眾慰問演出。2003年在北京小湯山抗擊「非典」一線、2008年在汶川特大地震災區、2010年在江西九江抗洪前線,都留下了她慰問演出的身影。

抗擊結核病艾滋病親善大使

2011年6月3日,世衛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委任彭麗媛女士為世界衛生組織抗擊結核病和艾滋病親善大使。[13]

控煙形象大使

在(2012年12月)12日召開的中國控制吸煙協會第四屆會員代表大會暨控煙高層論壇上,中國控煙協會聘任知名歌唱家彭麗媛和籃球運動員姚明為控煙形象大使。

促進女童和婦女教育特使

2014年3月彭麗媛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接受了教科文總幹事頒授的促進女童與婦女教育特使的委任證書。

艾滋病防治「傑出成就獎」獲

2017年1月18日下午5時許,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和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向彭麗媛頒髮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任期續延證書、世衛組織榮譽勳章和艾滋病防治「傑出成就獎」獲獎證書及獎盃。[14]

訪問活動

亮相莫斯科

2013年3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俄羅斯遠東地區發展部長伊沙耶夫的熱情迎接。作為「中國第一夫人」的首次亮相,她的不俗表現獲得眾口一詞的肯定和讚譽。不僅在中國國內引發好評如潮,連外媒都掀起一股「彭麗媛熱」,許多外媒評價彭麗媛「優雅」、「大氣」,新加坡媒體更大讚其為「中國的新名片」。[15]

參觀坦桑尼亞婦女組織

2013年3月25日,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在基奎特總統夫人薩爾瑪·基奎特陪同下參觀了坦桑尼亞「婦女與發展基金會」。彭麗媛對基金會在幫助婦女兒童方面所做的貢獻表示讚賞,並同在場的婦女和兒童親切交談,向基金會贈送了縫紉機和書包等物品。

參加南非歡迎午宴

2013年3月26日,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亞,南非總統祖馬夫婦為到訪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舉行歡迎午宴,彭麗媛身着中式禮服出席。

出席APEC領導人配偶活動

2013年10月7日,彭麗媛出席了蘇希洛總統夫人阿妮為與會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領導人配偶舉行的活動。阿妮在入口處迎接彭麗媛,並親手為彭麗媛系上印尼傳統服飾「紗籠」。彭麗媛同其他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領導人配偶合影並寒暄。共同觀看了巴厘島民俗生活展示、當地傳統歌舞表演及民間傳說演出。

邀出席亞信峰會國家領導人夫人游豫園

2014年5月20日,彭麗媛邀請出席亞信峰會國家領導人夫人觀看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和文藝演出,並和貴賓們到上海豫園,參觀金山農民畫、麵塑、顧繡、木版水印、扎染等展示,欣賞少兒歌舞《茉莉花》、崑曲牡丹亭》選段、滬劇與二胡《燕燕做媒》、太極·古琴《高山流水》、京劇選段《梨花頌》等演出。

習近平出訪韓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4年7月3日攜夫人彭麗媛抵達韓國首爾,為期兩天的訪問中,彭麗媛除了參加正式的歡迎儀式和國賓晚宴外,還單獨訪問韓國的歷史古蹟,體驗韓國的歷史文化,由於朴槿惠總統是單身,青瓦台為此安排專人代行「第一夫人」(趙允旋)職責,以接待彭麗媛。[16]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參觀活動

2017年5月15日,彭麗媛邀請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外方團長配偶參觀世界文化遺產——故宮博物院阿根廷總統夫人阿瓦達捷克總統夫人澤曼諾娃印度尼西亞總統夫人伊莉亞娜肯尼亞總統夫人瑪格麗特老撾國家主席夫人坎蒙瑞士聯邦主席丈夫豪森土耳其總統夫人埃米奈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夫人米爾濟約耶娃越南國家主席夫人阮氏賢菲律賓總統夫人艾凡希娜斐濟總理夫人[[瑪麗亞]、匈牙利總理夫人[[雷沃伊]、意大利總理夫人毛羅馬來西亞總理夫人羅斯瑪蒙古國總理夫人通格勒格巴基斯坦總理夫人卡爾蘇姆斯里蘭卡總理夫人麥特麗希臘總理夫人巴齊亞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丈夫吉奧坎蒂等參加。[17]

出席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配偶活動

2018年11月30日,應阿根廷總統夫人阿瓦達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和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的部分國家領導人配偶共同參觀奧坎波故居。[18]

相關資料

參考資料

  1. 揭彭麗媛演藝路:出身藝術世家 成首位民族聲樂碩士,中國網,2013-03-29
  2. 從彭麗媛的歌唱談氣質在聲樂作品演唱中的作用黃河之聲
  3. 彭麗媛:我父親幫很多人第一次寫出自己名字, 鳳凰網, 2014-03-28
  4. 珍貴!彭麗媛赴老山前線慰問演出的老照片|url=http://sd.people.com.cn/n/2014/0827/c362710-22117599.html%7Caccessdate=2014-08-29%7Cnewspaper=人民网
  5. 彭麗媛是一個最刻苦的學生(圖),網易,2013-08-16
  6. 彭麗媛 《我愛你塞北的雪》|url=http://www.china.com.cn/news/zhuanti/09wszw/2009-06/13/content_17941709.htm%7Cpublisher=中国网%7Cdate=2009-06-13%7Caccessdate=2016-02-24
  7. 資料:中國歌劇《木蘭詩篇》藝術總監-彭麗媛|url=http://ent.sina.com.cn/y/2009-11-05/14502758028.shtml%7Cpublisher=新浪娱乐%7Cdate=2009-11-05%7Caccessdate=2016-02-24
  8. 彭麗媛專輯《我的士兵兄弟》出版發行 新華網
  9. 胡玫 高希希 黃宏 彭麗媛等喜獲德藝雙馨表彰(圖)|accessdate=2018-11-15|date=2007-11-05|publisher=新浪網
  10. 揭彭麗媛演藝路:出身藝術世家 18歲成名(圖). 搜狐娛樂. 2013-03-29 [2016-02-24]. 
  11. 《木蘭詩篇》空前成功 彭麗媛美國獲藝術家獎(圖),中國網,2005-10-08
  12. 彭麗媛,中國網,2012-05-23
  13. 世衛組織任命彭麗媛為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 新華網
  14. 彭麗媛獲世衛組織榮譽勳章畫面, 鳳凰網, 2017-01-19
  15. 盤點:「第一夫人」彭麗媛亮相國際舞台精彩圖集 第一站:俄羅斯, 鳳凰網, 2013-03-28
  16. 朴槿惠派"閨蜜"接待彭麗媛 "代理第一夫人"有來頭,人民網,2014-07-04
  17. 彭麗媛邀請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外方團長配偶參觀故宮博物院,新華網,2017-05-15
  18. 彭麗媛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配偶活動,人民網,201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