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江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竹筠
江姐3.jpg
出生 1920年8月20日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無產階級革命先烈
知名作品 《紅色遺書》

人物簡介

江姐,原名江竹筠,曾用名江志煒、江雪琴,出生四川自貢市。

1944年夏,江竹筠經組織安排入四川大學農學院學習,從事黨的秘密工作。入黨後,按黨組織的要求,與共產黨員彭詠梧扮作夫妻,組成一個「家庭」,作為重慶市委的秘密機關和地下黨員學習的輔導中心;

1946年底至1947年初,參加領導重慶學生抗暴運動,並為市委機關報《挺進報》做了大量工作。

1947年,在「反內戰,反飢餓、反壓迫」的學生運動高潮中,受中共重慶地下市委的指派,1947年冬隨彭詠梧到下川東開展武裝鬥爭,擔任下川東地區地工委和川東臨委的聯絡員。負責組織大中學校的學生與國民黨反動派進行英勇鬥爭。

1947年,彭詠梧任中共川東臨時委員會委員兼下川東地委副書記,領導武裝鬥爭。江姐以川東臨委及下川東地委聯絡員的身份和丈夫一起奔赴鬥爭最前線。1948年,彭詠梧在組織武裝暴動時不幸犧牲。江姐強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她說:「這條線的關係只有我熟悉,我應該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繼續戰鬥。」

1948年6月14日,由於叛徒甫志高的出賣,江姐在萬縣(今重慶市萬州區)不幸被捕,被關押在重慶渣滓洞集中營。受盡了國民黨軍統特務的各種酷刑——老虎凳、吊索、帶刺的鋼鞭、撬槓、電刑……甚至把竹籤釘進她的十指。

國民黨特務妄想從這個年輕的女共產黨員身上找到「缺口」,以破獲重慶地下黨組織。面對敵人的嚴刑拷打,江姐始終堅貞不屈,「你們可以打斷我的手,殺我的頭,要組織是沒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驗。竹籤子是竹子做的,共產黨員的意志是鋼鐵鑄成的!」她關懷難友,參與領導獄中鬥爭,被親切地稱為「江姐」。

1949年11月14日,在重慶即將解放的前夕,江姐被國民黨軍統特務殺害於歌樂山電台嵐埡,為共產主義理想獻出了年僅29歲的生命。

革命事跡

[1]江竹筠同志8歲時,性格剛強的母親與遊手好閒的父親不能相處,便帶着江竹筠姐弟到重慶投奔兄弟。江竹筠10歲到重慶的織襪廠當了童工,因為人還沒有機器高,老闆就為她特製了一個高腳凳。11歲時,她又進了重慶的一所教會辦的孤兒院,邊做工邊讀書。在苦難的生活經歷中,江竹筠對當時的社會制度充滿了憎恨,同時也養成了刻苦學習的精神。她在上學時非常用功,記憶力超群。後來據同牢難友講,在獄中,她背誦和默寫下毛澤東《新民主主義論》和劉少奇《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供難友們學習。

江竹筠於1939年考入重慶的中國公學,秘密加入了共產黨。1944年秋,江竹筠又考入四川大學農學院植物病蟲系,翌年轉入農藝系。1946年,她畢業後回到重慶,參加和領導學生抗暴運動。1947年春,中共重慶市委創辦《挺進報》,江竹筠具體負責校對、整理、傳送電訊稿和發行工作,只幾個月的時間,報紙就發行到1600多份,引起了敵人的極大恐慌。

1948年4月,《挺進報》的發行機關被偽裝進步的特務打入,以順藤摸瓜的方式破壞了重慶市委,6月間,江竹筠被逮捕。

在押往重慶的碼頭途中,她碰巧遇到了已經成了叛徒的原中共川東地委書記塗孝文,立即機智地大聲呵斥叛徒,使得叛徒無法再偽裝害人。江竹筠被送到重慶的「中美特種技術合作所」的「渣滓洞」監獄後,慘遭手指夾竹棍等毒刑的殘酷折磨,仍堅貞不屈,並領導獄中的難友同敵人展開堅決的鬥爭。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被特務秘密槍殺,然後被用鹽酸毀屍滅跡,時年29歲。

2009年9月14日,她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範之一。


人物遺書

遺書內容 江姐在臨刑之前還寫下了一封託孤遺書,是寫給安弟(江姐的表弟譚竹安)當時江姐是用筷子磨成竹籤做筆,用棉花灰製成墨水,寫下這封遺書,「信里滿載着江姐作為一名母親,對兒子濃濃的思念之情。」而這封遺書保存在重慶三峽博物館。

2007年11月14日,在江姐犧牲58周年這天,這封人稱「紅色遺書」的文物終於向世人揭開塵封已久的秘密,信中大概說道:「我們有必勝和必活的信心,自入獄日起(上一年6月),我就下了兩年坐牢的決心,現在時局變化的情況,年底有出牢的可能……我們在牢里也不白坐,我們一直是不斷的在學習……我們到底還是虎口裡的人,生死未定……假若不幸的話,雲兒(指江竹筠、彭詠梧兩烈士的孩子彭雲)就送給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跡,以建設新中國為志,為共產主義革命事業奮鬥到底。孩子們決不要驕(嬌)養,粗服淡飯足矣……」

江姐的這封遺書展示了江姐鮮為人知的柔情一面。

這封遺書是江姐寫給表弟譚竹安的,約十二厘米左右,紙面粗糙,因年代久遠,已開始泛黃。「這是江姐就義前最後的一封信件。」三峽博物館工作人員表示,江姐既是一位革命者,同時也是一位普通女性,一個孩子的母親。她在信中屢次提到兒子彭雲。工作人員說,人們都認為革命戰士是鋼鐵鑄成,其實英雄也有溫柔的一面,江姐在生命的最後時刻,除了革命事業外,最牽掛的就是自己的孩子,「遺書字跡相當潦草,不時出現塗改墨跡,可見當時江姐心中對孩子的牽掛之情。」

書寫遺書,送出監獄 江姐唯一的孩子—彭雲在陰森恐怖的渣滓洞監獄裡,江姐是怎樣悄悄寫下遺書,又是怎樣把遺書送出監獄的?三峽博物館有關人士揭開了謎底。

當時,江姐住在渣滓洞監獄女二號牢房,工作人員說,在遇難前兩個月,江姐給表弟譚竹安寫下了這封遺書。當時,監獄中對犯人的控制十分嚴密,江姐根本無法弄到筆墨寫信。後來江姐偷偷藏起一根竹筷,在看守不注意的時候,把竹筷一端磨尖當筆,然後拆開棉被,把一些棉花燒成灰,調些清水,就成了墨水。用自製的筆墨,江姐在一張草紙上寫下了此信。遺書寫好後,江姐通過一個看守,悄悄把信帶出了監獄,輾轉交給了她的表弟譚竹安。解放後,譚竹安將這封寶貴的遺書交給了博物館並保存至今。


人物評價

江竹筠這位看似文弱的女性有那樣堅強的表現,是由於對舊社會及其代表國民黨反動派的極度仇恨,也是由於對共產黨領導的新中國的無限嚮往。當新中國的五星紅旗在天安門升起時,她和渣滓洞裡的難友們雖不知國旗的圖案,卻也以憧憬的心情商議着繡制這面代表解放的旗幟——儘管她們知道自己已看不到勝利的那一天。

在四川大學期間,江竹筠學會了俄語,並閱讀來自蘇聯的書籍和報刊。1944年夏天回到重慶時,她參加了中蘇友協招待會,會上放映了蘇聯故事影片《丹娘》——英勇不屈的卓婭成了江竹筠心目中的楷模。在獄中她受酷刑後,難友們把她稱為「中國的丹娘」。當年的革命需要這種時代精神,而後人在為理想而奮鬥時,同樣能夠從江竹筠身上得到教益。

並肩戰鬥了兩年的假夫妻,終於結成了真伴侶。唯一的愛子寄養在別人家裡;為了革命工作,她做了絕育手術。

江竹筠路過城門時突然看到丈夫頭顱,心如刀絞,為防止旁邊的敵人發現,還要表現得鎮定自若;在江竹筠身上,寄託了革命的英雄主義和革命的浪漫主義兩種精神的融合。她是一位堅強的戰士,更是一個好妻子和好母親,最後為了革命事業又捨棄了她難捨的一切。

參考資料: 1. 江姐個人資料 . [2014-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