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青瓦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青瓦台照片來自

青瓦臺韓國政治中心,其最顯著的特徵就是它的青瓦,一到青瓦臺首先看到的是主樓的青瓦。青瓦臺主樓背靠北嶽山,青瓦與曲線型的房頂相映成趣,非常漂亮。就象青瓦臺代表韓國一樣,青瓦和曲線型設計的房頂則代表著青瓦臺。青瓦臺由位於中央的主樓、迎賓館、綠地園、無窮花花園、七宮等組成。主樓右側是春秋館,春秋館房頂是是用傳統的陶瓦做成的,現在用作總統招見記者的地方。主樓左側是迎賓館,迎賓館是為外賓準備的地方,共有18根石柱,顯得威武雄壯。

青瓦台是位於景福宮北側,背靠北嶽山,南觀漢江水,採用了典型的韓國「八」字型建築風格,使用了15萬塊韓國青瓦,遠遠看去一片青色,故得此名,也可以稱它為藍宮(Blue House)。青瓦台是在古代建築景武台的基礎上修建的,最顯著的特徵就是它的青瓦,每片都有100年以上歷史。[1]

青瓦台曾經是高麗王朝的離宮所在地。之後,在李氏朝鮮時代,又作為正宮景福宮的後苑(王妃們居住的宮殿),也曾經在這裡舉行過比武考試和科舉考試。在日本統治時代,由於大部分的建築被破壞,在這塊土地上重新修建了朝鮮總督府的官邸(舊本館)。在這之後的美軍主政時期,這裡又作為軍政長官官邸使用。大韓民國成立後,第一任總統李承晚將這裡命名為「景武台」,開始作為辦公室兼官邸使用。「青瓦台」這個名字是於1960年改稱的。


青瓦台的歷史與發展

  • 青瓦台原是高麗王朝的離宮,1426年朝鮮王朝建都首爾後,把它作為景福宮後苑,李朝高宗曾在此修建中日閣、五雲閣、景武台。1910年日本侵占朝鮮,景武台成為日本總督官邸。
  • 1948年8月15日大韓民國成立,即定景武台為總統府和總統官邸,並由首任總統李承晚沿用李朝時代的名稱「景武台」。
  • 1960年4月李承晚被趕下台,尹潽善總統進駐景武台,因尹潽善忌「武」且為了同美國白宮相對應,景武台更名青瓦台。
  • 朴正熙執政時期,有人提出要將青字改成象徵皇帝色彩的「黃」字,但被總統駁回。
  • 青瓦台的主樓是盧泰愚總統在任時興建,於1991年完工,為總統辦公和接待外賓所用。建築採用韓國建築樣式中公認最漂亮的「歇山頂」共用了15萬塊韓式青瓦,每塊都經過燒窯,能使用100年以上。
  • 1993年舊主館建築被金泳三下令拆除,為了讓人們永遠記住這裡曾是首任總統的官邸和辦公區,他們在原址(現守宮處)立起了一座紀念碑。[2]

青瓦台建築組成

青瓦台由位於中央的本館、春秋館、迎賓館、綠地苑、七宮等組成。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建築的外觀各不相同,為了能突出韓國特色,所有建築都是按照韓國傳統建築模式建造,看上去非常漂亮。

  • 本館:本館的標誌是多達15萬枚的深藍色瓦片,它的背後聳立著北嶽山,給人的感覺威武莊嚴。這座於1991年建成的本館有兩層,1層為總統夫人的辦公室和會議室,2層為總統的辦公室。
  • 舊本館遺址:這座韓國第一任總統使用的舊本館已經於1993年停止使用,現在在遺址上只剩下紀念碑了。舊本館遺址附近設有飲水機,口渴的時候可以喝點水。
  • 春秋館:本館右側是春秋館,春秋館房頂是用傳統的陶瓦做成的,1層是國內外記者們使用的新聞報道發送室和採訪間,2層是總統新聞發佈會的會場。
  • 綠地苑:從春秋館出來,步行約10分鐘後即可到達綠地苑。這座以青瓦台中最美景色聞名的庭院,環境清新幽靜。位於中央的大松樹有160年的樹齡。在綠地苑的右邊深處,隱約可見被稱為「常春齋」的韓屋,它被用於接見外國貴賓和舉行非正式會議。
  • 迎賓館:本館左側是迎賓館,1978年建成的迎賓館,顧名思義,是用來招待來賓,以及與外國首腦會議時舉行官方招待活動的地方。1層是前廳和演出場所,2層是會餐場所。整個建築全部由18根石柱支撐起來。迎賓館不能進入內部參觀。此外,朝著迎賓館中央的道路被稱為「御道」,有著君主行走的道路的意思。
  • 七宮裡安置著李氏朝鮮王朝歷代王的生母、和沒有成為王妃的7位側室的牌位。這裡有穿著韓服導遊人員等待著,會給大家在每一個牌位前面做詳細講解。


「青瓦台」魔咒

隨著朴槿惠李明博的被捕入獄,韓國在1995年逮捕全斗煥、盧泰愚後,時隔23年,重現了兩名前總統同時鋃鐺入獄的窘狀。這意味著,所有仍在世的韓國前總統,不是已遭定罪、起訴,就是捲入刑事調查。至此,韓國歷史上所有前總統在「青瓦台魔咒」下無倖免。

韓國總統並不好當

在國外,韓國總統看美國的臉色行事,在國內,還要被反對派和各種勢力「盯梢」。韓國的政治鬥爭十分激烈。1980年之前的「威權時期」,政治鬥爭可謂血雨腥風4任總統,3任被趕下台,剩下的1任直接被暗殺。

1980年之後,血腥爭權有所減弱,但各個派系之間的明爭暗鬥只增不減。新總統上台後往往就會對前總統進行報復。第5任總統金斗煥和第6任總統盧泰愚都卸任5年了還被判刑人獄,真是「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卸任後不安全,任內也別想清靜。看著光鮮、亮麗的韓國總統,實際成為了各方勢力針鋒相對的「出頭鳥」和出氣筒」。

青瓦臺英文稱為「藍宮」(Blue House),是韓國的總統府,外觀上與南京中山陵頗為相像,早有中國風水師批評它的風水不好。雖然不免穿鑿附會,而有迷信之虞,但打開韓國歷任總統的「命運簿」,也確實很難讓人不信邪。[3]

從李承晚(1948-1960,流亡)、朴正熙(1963-1979,遇刺)、全斗煥(1980-1988,入獄)、盧泰愚(1988-1993,入獄)、金泳三(1993-1998,入獄)、金大中(1998-2003,判刑)、盧武鉉(2003-2008,自殺)、李明博(2008-2013,起訴)、朴槿惠(2013-2017,入獄),到現任的文在寅(2017-),除文在寅未來尚難逆料外,其餘真的都沒有好下場。



青瓦台預約觀覽

青瓦台(청와대 ),韓國的總統府,可說是首爾市區最重要的地標!一般青瓦台給人的印象是周邊警備森嚴,普通人很難接近,但實際上,這裡安排有每週二至週五,1天4次的預約免費觀覽。還可以免費租借中文版景點講解設備。原來只有在照片上和視頻中才能看到的青瓦台,但是,它是可以申請進入參觀的唷!就算是外國人,一樣可以透過青瓦台的官網進行線上預約導覽,一訪傳說中的南韓總統府內部。

  • 導覽時間:每週二~週五,以及每個月的第二個與第四個週六。
  • 週日與週一不開放導覽參觀。(但若有特殊原因,也不開放唷,請務必查詢官網)
  • 導覽場次:10:00、11:00、14:00、15:00(一日4次)
  • 每人線上預約申請人數上限為每次十人。
  • 預約時間:至少在欲參觀日的三個星期前。
  • 費用:免費(需攜帶護照)
  • 集合地點:導覽時間25分鐘前,在景福宮東側停車場旁的青瓦臺諮詢集合。[4]
  • P.S.1.景福宮開放的時間,可以從地鐵景福宮站5號出口,穿過景福宮抵達。若是預約週二導覽(景福宮公休之日),則從地鐵景福宮站4號出口,沿景福宮外牆,經過光化門到達東邊入口。
  • P.S.2.進入青瓦台前會進行安檢,所有危險物品以及官網列出的東西都不可帶入。


視頻

2017.03.18神秘52區/總統的悲情魔咒 青瓦台風水之謎


挑戰新聞軍事精華版--青瓦台事件45週年,韓國舉行例行演習

 

首爾自由行之下集 光化門+青瓦台+三清洞 광화문 + 청와대 + 삼청동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