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湖形成於約2500年前[1],是古雲夢澤的殘跡。 位於中國湖北省洪湖市監利縣之間,長江中游北岸,東荊河南側,是中國第七大淡水湖,湖北省第一大湖,也是中國重要的濕地自然保護區,被譽為「湖北之腎」。

地形地貌

洪湖全境歷史上屬雲夢澤東部的長江泛濫平原,地勢自西北向東南呈緩傾斜,形成南北高、中間低、廣闊而平坦的地貌,海拔大多在23~28米之間。最高點是螺山主峰,海拔60.48米;最低點是沙套湖底,海拔只有17.9米。 東西長23.4千米,南北寬20.8千米,岸線長104.5千米,湖底高程22.5~22.8米,湖面面積348.2平方千米(水位24.4米時),流域面積3314平方千米。 洪湖湖區為「四湖」(長湖三湖白露湖洪湖)諸水匯歸之地,因而成為具有江南地理特徵的水網地區,素有「百湖之市」、「水鄉澤國」之稱。主要河渠除南沿長江、北依東荊河外,區域內還有內荊河、「四湖」總乾渠、洪排河南港河陶洪河中府河下新河蔡家河老閘河等大小河渠113條,總長度達900公里。

自然生態

洪湖是洪湖市知名度最高的綜合性旅遊景區。洪湖景區以自然景物為主,以水、蓮、魚、鳥和漁家民俗等為賞玩對象,以泛舟垂釣採蓮觀鴨(鳥)

為主要賞玩內容。其中藍田生態旅遊風景區已被評定為國家4A級風景區。洪湖濕地自然保護區,以洪湖為主要保護區域,成立於1996年。保護區面積37088公頃,以水生和陸生生物及其生境共同組成的湖泊濕地生態系統、未受污染的淡水資源以及濕地生物多樣性為主要保護對象。於2000年12月升格為湖北省首家濕地類型的省級自然保護區,也被列入中國濕地保護行動計劃中國重要濕地名錄。2008年已升級為國家級濕地自然保護區。[2][1]

特色美食

• 洪湖白蓮
白蓮是中國南方湖區的特產,尤以「千湖之省」湖北產量最盛。洪湖河港眾多,湖泊蓮片,土地肥沃,雨量充足,所產蓮米子大肉厚,營養豐富,被列為朝廷貢品。
• 紅繞野鴨
紅繞野鴨是洪湖地區的傳統名餚。三國時期,曹操南征,為鼓舞士氣,亦有先至烏林者,嘗食紅繞野鴨傳說。
• 洪湖御膳藕丸
洪湖御膳藕丸,以藕為主要原料,用油炸而成。相傳乾隆皇帝在品嘗藕丸回京後,把藕丸定為了御膳。其製作過程是:取鮮藕去節,刮皮洗淨,用泥缽磨成粉末狀。將其放入鋪有紗布的筲箕中濾干水汁,拌之薑末、蔥末、胡椒食鹽味精、麥醬、少許糖粉等佐料,搓捏成雞蛋黃大上的丸子,並針桂花包在其中,滾上芝麻,用油炸成金黃色撈出。

參考文獻

  1. 1.0 1.1 盧山,李世傑,王學雷. 洪湖的環境變遷與生態保護. 濕地科學. 2004, 2 (3): 234–237. 
  2. 王學雷,杜耘. 洪湖濕地價值評價與生物多樣性保護. 中國科學院院刊. 2002, 17 (3): 17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