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頌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頌文
圖片來微博

張頌文,1976年5月10日出生於廣東省韶關市,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中國內地表演指導、導演、演員。 2004年,張頌文出演廣東本土情景喜劇《乘龍怪婿》正式出道 。2006年,出演歷史古裝電視劇《北魏馮太后》 。 2007年,因出演懸疑電視連續劇《第二面》,在劇中飾演男一號馬明心一角而受到關注 。2008年,在歷史題材電視劇《兵聖》中飾演吳王夫差 。同年,成立了「張頌文國際表演工作室」。2009年,出演了歷史電視劇《楊貴妃秘史》,在劇中塑造楊國忠一角而被觀眾熟知 。 2012年,飾演喜劇動作電影《摩登年代》中勢利而又可悲的老闆魏建受到觀眾的喜愛 。2014年,參演懸疑、喜劇電影《謊言大爆炸》 ,張頌文在片中飾演了涉黑團伙頭目高凱。2016年,受邀主演懸疑劇情電影《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在片中飾演城建委主任唐奕傑。2017年,主演的電影《西小河的夏天》入圍第22屆釜山國際電影節唯一競賽單元「新浪潮」單元,並斬獲KNN 觀眾獎。 2018年,參與拍攝婁燁導演電影《蘭心大劇院》,與鞏俐搭檔飾演一對夫妻。

張頌文在2022年3月17日開始主演了現實主義情感劇《心居》飾演暴發戶展翔,與海清和童瑤聯袂演出。同年9月3日,他憑藉在《革命者》中飾演李大釗一角獲得了2022電影頻道傳媒榮譽之夜最受傳媒關注男主角榮譽。11月,他參加了2022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暨第3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開幕式。2023年1月14日,他開始主演反黑刑偵劇《狂飆》飾演從底層魚販到涉黑頭目的高啓強,並於1月18日領銜主演諜戰劇《孤舟》飾演汪偽特工周知非。2月17日,他領銜主演的電影《不止不休》宣佈定檔3月24日。張頌文因為飾演《狂飆》在46歲中年時,才突然爆紅。[1]

張頌文因在電視劇《狂飆》中飾演黑道大哥而一炮而紅,現在的身價直線上升,片酬也從35萬人民幣(約150萬台幣)飆升至1000萬人民幣(約4千多萬台幣)。就連他送給粉絲的簽名照也能被高價轉賣,每張照片甚至能賣到台幣3萬5千元。

早年經歷

張頌文出生在廣東省韶關市,職高畢業後,曾先後做過印刷廠工人、飲料銷售員、空調安裝工、酒店服務員、飯店經理、導遊等。25歲那年,從小就喜歡電影的張頌文考上了北京電影學院表演系。求學期間,擔任院學生會主席一職。畢業時,因為在校期間的優秀表現被留校任教,成為表演研究所的一名表演老師。除了拍戲、給學生上課,他還做過導演、場記、統籌、編劇、剪輯 。

演藝經歷

2003年,張頌文出演了都市罪案電視連續劇《愛的代價》。

2004年,應南方電視台的要求,張頌文臨時為情景喜劇電視劇《乘龍怪婿》成立了「表演速成班」,這也是他第一次做表演指導 。

2005年,主演肖丹、 郭昊明執導的情景喜劇電視劇《乘龍怪婿》,在劇中飾演男一號賈發 。

2006年,出演魏翰濤執導的中國首部北魏時期歷史古裝電視劇《北魏馮太后》,在劇中飾演北魏時期的宦官首領王遇。

2007年,出演鞠覺亮執導的古裝動作電視劇《霍元甲》,在劇中飾演霍元甲一生中最重要的摯友——精神領袖農勁蓀。 同年,主演管虎執導的懸疑電視連續劇《第二面》,在劇中飾演男一號馬明心 。

2008年,張頌文離開北京電影學院,成立了「張頌文國際表演工作室」,致力於影視表演技巧及方法派表演的研究。同年,出演張紀中執導的歷史、古裝電視劇《兵聖》,在劇中飾演吳王夫差 。

2009年,與黃秋生、殷桃等人合作出演尤小剛執導的大型歷史題材電視劇《楊貴妃秘史》,在劇中塑造了楊國忠一角 。同年12月,張頌文將工作重心轉移到大銀幕 。

2010年,出演劉偉強執導的動作電影《精武風雲》,在片中飾演文仔 。同年10月,寧浩導演和小馬奔騰公司合作舉辦了演員培訓班,邀請張頌文做了表演指導 。

2011年,主演劉偉強、錢文錡執導的愛情電影《不再讓你孤單》,在片中飾演朱天 。與徐崢、張子楓合作主演邵曉黎、杜鵬執導的喜劇電影《摩登年代》,在片中飾演反派角色魏建。同年,還擔任陳正道拍攝的電影《幸福額度》的表演指導。陳正道導演攜林志玲、廖凡參與錄製《魯豫有約》節目,張頌文也被邀請,並現場展現指導功力 。

2012年5月,主演寧浩執導的喜劇、動作電影《黃金大劫案》 ,在片中飾演溥曉彤。同年7月,與周潤發、吳鎮宇、黃曉明等人合作出演王晶執導的年代、歷史、愛情電影《大上海》,在片中飾演包雲龍。同年8月,主演邱禮濤執導的武打、劇情電影《葉問終極一戰》,在片中飾演葉問之子葉准。

2013年,為孔二狗執導的處女作電影《大嘴巴子》 擔任表演指導。

2014年,與陳赫、姚星彤、常遠等人合作主演了由侯亮執導的青春、喜劇電影《一路向前》,在片中飾演黎博士。與孫堅、白冰、潘霜霜等人合作主演侯亮執導的懸疑、喜劇電影《謊言大爆炸》 ,在片中飾演涉黑團伙頭目高凱。同年12月,張頌文還主演了由黃百鳴和邱禮濤聯合執導的偵探、喜劇、愛情電影《神探駕到》,在片中飾演祁世興。

2015年5月,參演常征執導的科幻、懸疑微電影《沉默基因》,在片中飾演男主角方聞達 。同年,參演了由鄺庭和執導的青春、情感電影《選擇遊戲》 ,在片中飾演劉總。

2016年3月,張頌文應邀出演了由婁燁執導、張家魯監製的懸疑、劇情電影《地獄戀人》(又名《風中有朵雨做的雲》) 。同年7月,主演了由周全執導,張家振監製,與譚卓、顧寶明、榮梓杉、董晴等人合作的情感電影《那年的夏天》 ,後更名為《西小河的夏天》,該電影獲得了2015年第13屆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最高獎 。同年8月,受邀主演了由李小江執導、 陳飛監製的喜劇電影《夏天只是一天》,該影片入圍2016年上海國際電影節「青年導演計劃」 。

2017年8月31日,第二十二屆釜山國際電影節宣布《西小河的夏天》入圍新浪潮競賽單元,將與其他入圍影片一起角逐新浪潮獎 ;10月12日,張頌文受邀與《西小河的夏天》眾主創一起出席當天在釜山海雲台舉辦的第二十二屆韓國釜山國際電影節開幕紅毯儀式;10月13日,張頌文與該片女主演譚卓接受騰訊視頻專訪 ;10月14日晚,《西小河的夏天》在釜山舉行全球首映 ;10月21日,第二十二屆釜山國際電影節閉幕,組委會公布獲獎名單,《西小河的夏天》喜獲「KNN觀眾獎」--最受觀眾喜愛電影獎,成為本屆電影節唯一一部獲獎華語片 。2018年4月,《西小河的夏天》接連入圍第8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注目未來」單元和第25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同年5月25日,該片正式登陸全國院線 。

2018年9月,《西小河的夏天》入圍第十四屆中國長春電影節金鹿獎,將與其他十四部入圍影片一起角逐最終的十個獎項 [ 。9月8日晚,第十四屆長春電影節在長春五環體育館圓滿落下帷幕,張頌文憑藉在電影《西小河的夏天》中的精彩表現,榮獲本屆電影節最佳青年男配角提名。

2018年年初,受邀參與拍攝婁燁導演、馬英力編劇的電影《蘭心大劇院》,合作演員包括:鞏俐、趙又廷、小田切讓、帕斯卡·格里高利、湯姆·拉斯齊哈、中島步、黃湘麗、王傳君,張頌文與鞏俐在片中搭檔飾演一對夫妻。同年,參演由趙軍編劇,趙一龍、肖恩·皮奇尼諾聯合執導,與張魯一、張鈞甯、木幡龍等人合作的戰爭劇《長河落日》。

2018年9月,受邀參加湖南電視台播出的《天天向上》特別企劃之「天天電視台」欄目,在小劇場表演環節,擔任天天向上主持人汪涵、錢楓、沈夢辰等人的表演指導老師。 10月10日,受邀出席2018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秋季)特別活動——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新劇發布會,其參演的二戰題材電視劇《長河落日》,成為今秋北京市重點推出的三部新戲之一。10月16日,不久前入圍第55屆台灣電影金馬獎的影片《風中有朵雨做的雲》首次在金馬場刊中曝光了主演劇照,並將於11月9日在金馬影展全球首映![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