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州一家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州一家人》,是由孫守剛張子揚劉為民壟吟怡胡劍謹擔任總監製、孔笙李雪擔任導演,李立群殷桃張譯遲蓬等主演的電視連續劇。

該劇以溫州人周萬順一家的命運沉浮,濃縮溫州人創業奮鬥歷程,反映改革開放30多年的時代變遷

基本信息

中文名:溫州一家人

其他名稱:創業年代、中國故事

製片地區:中國大陸

集數:36集

類型:劇情,農村,勵志

出品時間:2012年

首播時間:2012年11月10日

出品公司:山東影視集團,浙江影視集團等

劇情簡介

本故事講述了20世紀80年代改革開放初期,在溫州創業潮興起之時,溫州瑞安古樹村的周萬順(李立群飾)毅然決定將年僅13歲的女兒周阿雨(殷桃飾)隻身送往意大利。自己則把祖屋和全部家當賣掉,帶着妻子趙銀花(遲蓬飾)和兒子周麥狗(張譯​飾)背井離鄉徒步來到溫州。到溫州後進城的周萬順從拾荒做起,一步一步變身為成功商人。愛面子又叛逆的周麥狗為了擺脫父親,羞憤之中離家出走大西北,開始了自己的艱辛創業路。而遠在意大利的周阿雨排除萬難從洗碗工做起,憑藉出色的商業頭腦在意大利普拉托成功創業。周萬順和他的家人在時代的商業大潮中又將經歷怎樣的沉浮故事呢? [1]

演職人員

演員表

角色 演員 備註
周萬順 李立群 溫州的一個平凡人,為了讓阿雨出國,賣掉了一切,最終成為石油商
周阿雨 殷桃 周萬順的女兒,十幾歲就出國,後來成立服裝公司,成為了商會會長
周麥狗 張譯 周阿雨的哥哥,想出國,卻只能撿破爛,後來離開過家,成為了老師
趙銀花 遲蓬 周萬順的妻子,周麥狗和周阿雨的母親,因疼惜子女和丈夫感情僵硬
黃志雄 靳東 周阿雨的前夫,因為當兵而迷失生活的方向,最終對愛情放手
穆禾禾 張佳寧 周麥狗的妻子,為了追求周麥狗,不顧閒言碎語,到麥狗的課堂聽課
穆百富 羅京民 他是強龍壓不過的地頭蛇,年紀一大把,心眼並不大,自己落後,卻埋怨人家冒進,與周萬順的矛盾你來我往不少...更多》
雷蒙 雷鳴 外國人,當兵時因為阿雨對自己不離不棄而生情,最終和周阿雨結婚
四眼 白玉 周麥狗的好友,因為和周麥狗創業失敗,流落街頭,最終跳樓自殺
趙冠球 任帥 他因為一輛打不着火的手扶拖拉機和周萬順一家結緣,他是周萬順闖蕩世界的道路上遇見的第一位貴人,他為破釜...更多》
李阿香 劉敏濤 她是趙冠球的賢內助,她用她的善良和真摯照顧着周萬順一家,趙銀花所付出的汗水和辛勞,只有她看進了眼裡。
胡文躍 李子雄
林玉琪 劉陸 周阿雨的朋友
林四林 馮國強
棠梨頭 苗克
小麥狗 陳松
小阿雨 戴佳佳

職員表

出品人 王同元;王漢平;趙順亮;楊速輝
監製 韓建群;汪恆
導演 孔笙;李雪
編劇 高滿堂
攝影 孫墨龍;張開宙;郭增友;史成業
配樂 鄒野
剪輯 李剛;彭威
道具 劉勇;李華;陳春;朱飛;李長德
美術設計 王火;邵昌勇;賢瑞清
動作指導 郝萬軍
造型設計 高斌
服裝設計 納蘭英子
燈光 孫宏良
劇務 周駿;周軍;馬燕冰
場記 李一鳴;玄皓斌
布景師 徐崇利;黃繼來;徐玉江
發行 侯鴻亮;李化冰

角色介紹

周萬順(李立群飾)

他的一個決定,改變了全家人的命運; 女兒被迫遠行,兒子賭氣出走,妻子遮風擋雨的家, 一夕之間四散天涯; 他是天生的賭徒,幾場創業豪賭,令他傾盡所有:祖屋、家產和全家人的多年積蓄; 但他的手氣並不好,名叫萬順,卻萬事不順; 他輸過很多次,坐過牢,吃過官司,最四面楚歌的時候,他抬着棺材上陣; 一次次跌落谷底,一次次重新啟程,他幾經大起大落的人生,探尋着一個又一個未知世界,將有限的生涯寄託於無窮無盡的際遇之中。

周阿雨(殷桃飾)

13歲的她,因為父親的一意孤行,獨自被送到歐洲,帶着這份恨意,她20年來沒有給父親回過一封信; 人生的風景,從半工半讀的少年生涯起,次第而來; 她曾經黯然神傷,苛責的餐廳老闆一家,令她的異國生涯舉步維艱;也曾悄然綻放,慈愛的流浪老藝人,令她放飛心底的小小夢想; 她曾經落魄街頭絕處求生,與同伴共渡風雨歐洲路;也曾打敗天生的商人猶太人,成為中國商人在海外的代表; 商海的浮沉是她的胸襟,赤子的愛恨是她的鋒芒; 乍然相逢的老同學,給了她三天的驚艷時光,為此她不惜孤身遠走伊拉克; 她把一生寄託給一次義無反顧,卻意外收穫了一份地久天長,不離不棄的法國大兵,溫柔了她漫長的歲月。

周麥狗(張譯飾)

他有點小文采,有副倔脾氣; 他渴望出國賺錢,卻被強留在溫州賣鞋,他風生水起的眼鏡生意,卻被付之一炬,他的人生,不斷面臨來自父親的挫敗; 他從溫州走到東北,從國內走到國外,曾在飛奔的警車中匆匆一瞥巴黎的風光,也曾輾轉中俄邊境歷經劫難,卻在黃土高原,遇到了生命中最美麗的意外; 他的路不斷面臨開始,他的愛早已成定局; 得與失之間,生與死之間,他慢慢接近的,不是光榮與夢想,而是人生的真實滋味。

趙銀花(遲蓬飾)

溫州城在他眼裡,是事業的第一站,在她眼裡,卻是背井離鄉的開始; 她不夠活泛,卻足夠堅韌,小小紐扣也能挖掘出巨大商機; 他屢戰屢敗,她始終相伴,無論是住破手扶、廢品站還是土窯洞,她在家就在; 他屢敗屢戰,她始終相隨,無論是賣房還是賣廠,他在天就在; 她的包容和原諒,是他永遠的故鄉。

黃志雄(靳東飾)

如王子一般降臨到阿雨生活中的他,迅速俘虜了少女的芳心。他曾向人展示了一個男人可以風采翩然到什麼程度,因此當他被一場戰爭摧毀了心靈,變成一個人人討厭的酒鬼時,才更加令人扼腕和痛惜。最終,他用對愛情和婚姻放手,得到了心靈上的救贖。

穆禾禾(張佳寧飾)

她熱情似火,大膽直白,為了暗戀的老師不惜走進課堂成為全班最老的學生,也為了愛人的前途以善意的謊言默默退讓。她給了麥狗一個真正溫暖的家,讓遊走半生的麥狗把心拴在了陝北的土窯洞。

精彩花絮

1、當時在意大利拍攝的時候有協拍方,還邀請劇組去家裡開Party。

2、拍攝階段恰逢殷桃生日,在工作人員的精心準備下,殷桃在異國他鄉度過了一個溫馨難忘的生日。

獲獎記錄

時間 獎項 名稱 獲獎對象 獲獎情況
2013年 「金熊貓」國際電視劇獎 銀獎 《溫州一家人》 獲獎
2013年 中國電視劇飛天獎 長篇劇一等獎 《溫州一家人》 獲獎
2013年 優秀編劇獎 高滿堂 獲獎
2013年 優秀女演員獎 殷桃 獲獎
2013年 中國·東南亞·南亞電視藝術周山茶花獎 優秀影視作品 《溫州一家人》 獲獎
2013年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 最佳導演獎 孔笙、李雪 獲獎
2013年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 最佳電視劇 《溫州一家人》 提名
2013年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 最佳編劇 高滿堂 提名
2014年 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 優秀作品獎 《溫州一家人》 獲獎
2014年 亞洲「彩虹獎」 最佳男主角 李立群 獲獎
2014年 亞洲「彩虹獎」 最佳男配角 靳東 獲獎

影片製作

創作背景

為了拍攝此劇,劇組在國內外採訪了大量溫州商人的典型代表,他們的奮鬥史遠比我們想象的要精彩和艱辛,而且在他們巨額財富的背後,處處能夠看到普通中國人的優秀品質,心懷夢想,敢於嘗試,充滿冒險精神,具有敏銳的眼光,對生活充滿樂趣且從不失望,無論跌倒多少次,總是能堅強的站起來。劇組被這些人性的光華所打動,也堅定了他們去拍好這部戲的信心。

拍攝過程

《溫州一家人》拍攝周期長達110天,採取國內國外兩組雙線並行的拍攝模式,劇組輾轉中法意俄四國、十五大取景地,最終完成此劇。從中國南方綠影依依的江南古鎮到北方民風粗獷的陝北村落,從風景如畫的普拉托到浪漫優雅的巴黎。僅國內場景就涉及浙江、陝西、黑龍江、內蒙、北京、上海等多個省份,此外為了完成女主角阿雨的戲份,更遠赴法國、意大利兩個國家進行長達兩個半月的拍攝。

劇集評價

溫州精神就是《溫州一家人》之魂。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也體現着中國改革開放之難。但精神書寫顯然不等同於說教。《溫州一家人》也像高滿堂的其他劇作一樣,善於講故事,注重給故事一個好的形態。周萬順一家人,既有「家」的形式,但這個家已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家」。一家四口走向了四面八方:國內國外、東西南北。周萬順輾轉在溫州、杭州、上海,最後到大西北,故事中阿雨在意大利的線索極大地拓寬了劇的敘事時空,給「溫州精神」更完整的詮釋。歷經千辛萬苦之後,周阿雨在意大利站穩腳跟有了自己的公司。周萬順也終於打出了油,周麥狗最後在陝北做了一名鄉村教員。中華民族的活力在改革開放中的一群溫州人身上被放大、彰顯。

這一家人既是一方水土的縮影,更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創業記憶。這些人個人奮鬥的成功離不開環境的寬鬆,《溫州一家人》把這一家人在二十多年的打拚中取得的成功緊密地和中國改革開放的歷程同步,因而它屬於那類「意識到的歷史內容」的作品。溫州精神並不是單純的商業精神,是一種源遠流長的民族精神。

作為一部溫商傳奇,溫州式商情與溫州式親情的交織,再加上故事的大開大合賦予《溫州一家人》一種非凡氣象,構成它的承載和厚重。因為人物的命運被推向極致:周萬順經歷了瀕臨破產,阿雨被迫扮演了復仇女神的角色……敘事張力大大開拓,形成欲罷不能的看點,因此,《溫州一家人》稱得上是一部內容承載了厚重、形態獨特的改革題材創新力作,是一部民族活力的影像讀本 。

《溫州一家人》既歌頌了今天這個時代,也歌頌了創造這個時代的基層群眾,同時,又很好地展示了這些人如何繼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如何在改革開放背景下吸收新鮮的時代營養,交融整合而凝聚為一種新的時代精神、民族精神 。

《溫州一家人》非常形象又真實地解讀了溫州文化、溫州人的性格,或者說發現了在弘揚民族文化優秀傳統的基礎上,社會主義文化的新的生長點。包括溫州在內所有國人的「闖出去」,都沒有丟掉中華民族的根,沒有丟掉中國人的向心力。他們雖然身在不同的國家,但心是相通的。既敢於個人打拚,同時不忘運用群體的力量,這就是「溫州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 。

地域性題材的主旋律敘事是該劇突圍的一大法寶—雖然攫取標識性極強的溫州故事,但在內涵上沒有設限,通過家國敘事的手法,使地域性題材影視劇在全國範圍內引起轟動,這一點上,《溫州一家人》和《闖關東》一樣,成為典型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