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搜索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搜索
圖片來自qq

搜索》是一部2012年上映的中國大陸都市劇情片,改編自女作家文雨的網絡小說《網逝》(原名《請你原諒我》)。

本片由新麗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二十一世紀盛凱影視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聯合出品,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聯合發行,並由著名導演陳凱歌執導,高圓圓姚晨趙又廷陳紅王學圻王珞丹主演。

全片以公交車上的一次不讓座事件為引子,講述了當事女主人公在罹患絕症的情況下,因新聞報道和人肉搜索面臨全社會輿論的鞭撻和指責,隨着真相逐漸浮出水面,其展現的蝴蝶效應最終改寫了被捲入其中的多個人的命運[1]

本片於2011年10月12日在浙江寧波開機拍攝[2],次年2月2日殺青關機[3][4]。2012年7月6日,影片在中國大陸正式公映[5]

劇情

都市白領葉藍秋在一個如常的早上,因為沒有在公車上為一位老大爺讓座,徹底改寫了牽連其中的數人的命運。上市集團老總,城中富豪沈流舒因此陷入不安的漩渦;闊太太莫小渝因此勇敢地從被人羨慕嫉妒恨的婚姻家庭中落荒而逃;媒體新鮮人楊佳琪因此看透職場冷漠並藉機成功上位;資深電視人陳若兮因此紅極一時卻又急轉直下職場情場兩失意;失業且負債纍纍的楊守誠因此獲得一筆意外之財,卻也因此經歷了一場靈魂的「意外旅行」。

評議

多數媒體對本片的評價是「深入人心」,一向擅長歷史題材的陳凱歌這次轉向現實,雖沒有宏大的場面,在看似平淡如水的現實描繪底下,卻隱隱洶湧着驚濤駭浪。「人肉搜索」、「網絡圍剿」、「小三」、「精神出軌」、「家庭冷暴力」、「職場上位」、「賄賂」等都被陳凱歌打造出來了。電影前半段輕鬆,後半段沉重,看完後壓抑,卻有反思的價值。[6]

不少觀眾也不吝讚美之詞:「《搜索》是陳凱歌的轉型之作!」認為電影通過對「人肉搜索」的展現引發了大家對網絡、對媒體的思考。[7]

影片被一些觀眾認為是繼《霸王別姬》後陳凱歌最好的電影,是華語片中不可多得的批判現實主義力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