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視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視電影《女刑警之千手觀音》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電視電影是指在電視上播放的電影,由電視台或電影公司專門為電視播放所拍攝的電影,通常用數字技術進行拍攝,也可以用膠片拍攝,電視電影的製作一般規模不大,拍攝周期相對較短。

歷史概要

美國

20世紀50年代開始,美國電影業進入衰退時期。合眾國訴派拉蒙電影公司案以及電視機的普及使電影「黃金時代」開始沒落。為了生存,美國電影業開始拍攝低成本,適合觀眾在家從電視上觀看的電影。

最初,電視電影每集約90分鐘(包括廣告),後來則延長到2小時。

中國內地

上個世紀90年代末,中國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嘗試製作電視電影。自1999年春節第一次播出電視電影《歲歲平安[1],電影頻道已製作電視電影500多部。為表彰優秀電視電影作品,繁榮影視創作,電影頻道從2001年起設立電視電影「百合獎」。 一直以來,電影頻道的電視電影都以新人新事、凡人小事、富有韻味、引人向上的藝術形象、製作輕盈的特點,不斷釋放出沁人心脾的力量。本屆「百合獎」共評選出優秀影片10部,其中現實主義題材作品尤為突出。電影頻道電視電影並以其投資低、風險小、製作周期短的特點逐漸成為繼電影、電視之後的「後起之秀」。一部中等水平的影片在電影頻道播映的收視率高達2000萬人次。

香港

香港無線電視台早於1980年代中起開始製作不少電視電影。無線電影一般長約2小時(含廣告)。

此外,香港亦有少數電影公司拍攝電視電影,並以影碟形式於市面發售,及後售予電視台播放。例子有杜琪峯監製的《機動部隊系列》[2](不包括《同袍》)。

台灣

台灣70年代起興起一些單元劇,即是電視電影,例如「台視劇場」、「中視劇場」、「華視劇展」及公視「人生劇展」,1972年台視劇場播出編劇家丁衣所寫的《鎖着心的人》,是為台灣電視史上第一部「電視電影」。電視電影礙於電視播映時間的限制,多半控制在90分鐘以下,顧及故事的完整性其難度比2小時的電影還高,所以成為台灣新導演培育的搖籃。

早期比較有名的電視電影有「十一個女人系列」,由張艾嘉監製,由電影導演宋存壽、張艾嘉、柯一正、李龍、傅維德、張乙宸、劉立立、董令狐和楊德昌等人執導。及蔡明亮的《海角天涯》、《麗香的感情線》及《給我一個家》,瞿友寧《誰在橋上寫字》、王小棣的《九歲那年》及張志勇《邊緣少年八家將》。

特點

電視電影因其低成本、表達自如、傳播渠道(由電視台播出)便捷和擁有廣大受眾而為越來越多有才華的影視創作者所關注。

中國自1999年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電視電影」工程啟動以來,中國的電視電影已從穩定數量的初創期進入提高質量的發展期。

視頻

電視電影 相關視頻

趙雅芝化身千手觀音降妖除魔
蔡明亮講堂--聽導演講述他與電影的故事(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