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繡春刀2:修羅戰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繡春刀2:修羅戰場
圖片來自pixnet

《繡春刀2:修羅戰場》2017年中國動作片武俠片,也是2014年《繡春刀》的續集和前傳,由路陽指導、寧浩編劇、張震楊冪張譯雷佳音等主演。

本片發生在明朝末年國勢衰微,以魏忠賢為首的閹黨控制朝政,信王朱由檢聯合暗中的反魏勢力與閹黨鬥爭下,錦衣衛百戶 沈煉因救助女畫師北齋(妙玄)而捲入這場殘酷的政治鬥爭,多次想要脫身卻又愈陷愈深,在這場鬥爭中亦讓沈煉更加希望能換一種生存方式,渴望自由的生活,最終在即位後的朱由檢的寬容下得以倖存。[1]

在前作於2014年8月上映兩個月後路陽開始籌劃續作的劇本,其雛形成形於路陽創作的四個故事中的一個。在劇本完成前製作團隊用了三個月的時間寫成提綱。在2016年3月製作團隊對外發布將開始拍攝續作的消息,原計劃在2017年8月上映,最終《繡春刀2》在2017年7月19日在中國大陸正式上映。

劇情簡介

萬曆47年(1619年)薩爾滸之戰明朝動員八萬三千餘人,另有朝鮮、海西女真 葉赫娜拉部一萬餘人,分三路進軍,中伏後明軍慘敗;從死屍堆中爬出來的沈煉,殺了三名正在處決三名明軍俘虜的後金韃子,救下明軍中路軍左翼山海關總兵 杜松(陝西省延安衛人) 麾下守備 陸文昭。

八年後,明天啟七年(1627年),已轉任錦衣衛多年的沈煉,正在北京城明時坊金陵樓,調查內官監掌印太監 郭真被殺案……

構思

在完成前作的劇本後,路陽和製作團隊認為可以依靠豐富的人物設定進行展開,同時又不想拘泥於前作。兼制寧浩為此提出了「不破不立」的思路,於是製作團隊重新設定了舞台,並對前作的人物進行重新描寫。路陽表示《繡春刀2》雖然打破了與前作的種種聯繫,但仍與前作保持着不明顯的關聯,與平行世界有點相像。在前作中已建立起錦衣衛的世界,於是在這次續作中路陽想給觀眾展現錦衣衛恐怖威嚴感又自身難保的形象。

在故事的編排上,創作人寧浩此次擔任了兼制,他認為需要探討整個故事的氣質與主題。在寧浩的高標準下,路陽便構思出了其中有兩個完整的劇本的四個不同故事。最終寧浩肯定了四個故事中一個僅有開頭的故事:喜歡收藏畫的錦衣衛偶遇了畫的主人,但錦衣衛並不知道這個人就是畫主。路陽稱「兩個人在這樣的一個情況下相遇,我覺得這樣的人物關係會非常有趣,很有可能性。

」同樣是在寧浩「把(在《繡春刀》中除掉魏忠賢的)邏輯線解放出來」的建議下,製作團隊將故事的節點選擇在1627年明熹宗乘船落水一事,並將這一時期的歷史結合想象組合而成。在情節上,路陽強調劇中的人物只是江湖人士而非武林高手,他們最為希望的是能活過今天,而不是裝帥殺人。

拍攝製作

影片最開始於2016年4月在山東台兒莊古城進行了為期半個月左右時間的拍攝,後轉入橫店影視城,路陽認為台兒莊古城的歷史風貌與影片契合,一共進行了86天的拍攝。在取景上製作組共用了三個多月的時間,取景地點包括了浙江安吉縣天下銀坑風景區的竹林和永康市方岩風景名勝區

其中在安吉竹林里安排的戲份帶有路陽對經典武俠電影的致敬,以及想讓竹林營造出寫意、兇險和凜冽氛圍的濃厚興趣。在拍攝上為了避免現場失誤,路陽與攝影指導和動作導演用了50天作了一套236頁的分鏡頭腳本,美術部門也相應設計出場景的平面圖、制景圖。電影也延續了導演拍攝的風格,有70%的鏡頭由路陽手持攝影組成。

《繡春刀2》的電影配樂川井憲次作曲,這位作曲家與押井守有過多次合作。路陽表示在2015年創作劇本卡殼時他偶然聽到了川井憲次的樂器,並讓他產生了創作的靈感。為此,路陽專程拜訪了川井憲次,最終達成合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