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岐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岐山县)
前往: 導覽搜尋

岐山縣,隸屬於陝西省寶雞市,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之一,是炎帝生息、周室肇基之地,是周文化的發祥地,是民族醫學巨著《黃帝內經》、古代哲學宏著《周易》誕生之地。歷史悠久,文化燦爛,享有「青銅器之鄉」、「甲骨文之鄉」、「中國千年古縣」 、「民間藝術之鄉」和「陝菜之鄉」、「轉鼓之鄉」的美譽,文化旅遊資源豐富,榮獲「第20屆亞洲旅遊業金旅獎·最具特色魅力旅遊目的地」、「中國最具魅力文化休閒旅遊縣」等殊榮。

位置境域

岐山縣位於陝西省關中平原西部,北接麟遊縣,南連太白縣,東與扶風縣眉縣接壤,西同鳳翔縣、陳倉區毗鄰。東起七里河,西到鳳鳴溝,南自瓦房溝,北至孟家山,介於東經107°33′—107°55′,北緯34°07′—34°37′之間,南北長53.5千米,東西平均寬30.5千米,總面積856.45平方千米。縣城東距省會西安市136千米、扶風縣城26千米,東南距眉縣縣城36千米,西距寶雞市70千米、鳳翔縣城25千米,西南距陳倉區47千米,北距麟遊縣城56千米。

歷史文化

岐山縣境內有周公廟諸葛亮廟周原遺址崛山森林公園、西岐民俗村等文物古蹟和風景名勝民俗區,素有「周禮之鄉」、「青銅器之鄉」、「轉鼓之鄉」和「陝菜之鄉」的美譽[1]。臊子麵、鍋盔掛麵麵皮等民間小吃花樣繁多,聞名遐邇。民間工藝剪紙版畫編織刺繡,民間藝術社火鑼鼓曲藝等經久不衰。

民間工藝

  • 剪紙:可分為窗花、頂棚花、炕圍花、碗花、筷子花、門旗花等。最為普遍的是窗花,有獨格窗花,連格窗花,還有一種窗花不附着於窗紙,既是圖案,又可通氣通煙,故稱煙格[2]。岐山剪紙的特點是線條流暢,刻工精細,玲瓏秀麗,雅而不俗。作品種類大致可分人物、琴書器皿等。《新媳婦拾糞》等作品在《陝西農民報》及《人民日報》發表。
  • 刺繡:民國以前是農村姑娘必修之工。它作為裝飾品而常附於枕頭裹肚、鞋及衣物,多為小型刺繡。也有並集小型刺繡而成為用於敬神的百花帳。刺繡取材和剪紙一樣,多是富於象徵吉利、富裕等意義的自然物的單體或群體。
  • 面花:用面做成各種動物、人物、花卉、鳥獸,過油並着色。每年農曆二月初二「送豆豆」時做成禮品裝飾。農村婦女多長於此道。

視頻

岐山 相關視頻

航拍 :陝西岐山縣 三分鐘航拍 俯瞰岐山全景 帶你認識岐山
《陝西故事》岐山擀麵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