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原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原遺址是中國先秦時期第一個統一黃河流域的周朝的發源地,是周人滅商前的都邑,是西周王朝政治經濟、文化中心。1982年,周原遺址被列為中國第二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7年12月,周原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開始建設。

廣義的周原是一個自然地理單元,即今陝西省渭河平原西部,包括鳳翔、岐山、扶風、武功四縣的大部分,以及寶雞、眉縣、乾縣三縣的小部分,東西長70餘公里,南北寬20餘公里。狹義的周原是指考古學上的周原遺址,位於岐山、扶風兩縣北部交界處,東西寬約6公里,南北長約5公里,總面積約30平方公里。其中,遺址核心區範圍為北至岐山腳下、南到扶風縣法門鎮的莊白、東到法門鎮的樊村、西到岐山縣的岐陽堡範圍,即東西長約5千米,南北寬約3千米。

1943年,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石璋如在陝西省岐山岐陽堡一帶考古調查,提出周原是古公亶父所遷之岐。1976年,周原考古隊在周原遺址發掘岐山鳳雛和扶風召陳兩處大型建築基址。1977年,周原遺址挖掘發現第一座帶墓道的大墓劉家一號墓。1981年,發掘了扶風強家一號墓,出土了青銅禮器18件,包括四鼎五簋。

初步統計,遺址共出土各類文物3.8萬餘件[1],其中鼎、簋、鬲、觥、尊、盤、豆、罐等器物3000多件,商周青銅器1000多件,各類陶器1萬餘件,西周甲骨2萬多片,有字甲骨290多片約900多字。較為知名的青銅器包括毛公鼎、大盂鼎、小盂鼎、大克鼎、衛盉、天亡簋、牆盤、折觥、師丞鍾、伯公父壺等。

歷史沿革

公元前12世紀末至前11世紀初,周人的首領古公亶父率領族人遷至此地,開始營建城郭,作為都邑之用。公元前11世紀後半葉,周文王遷都豐都後,周原仍是周人的重要政治中心。西周末年,由於西戎入侵的破壞,遂成廢墟,廢棄不用。三千多年以前,居住在豳(今陝西長武、彬縣一帶)的姬姓部落,由於經常受到戎狄的侵擾,在其首領古公但亶父率領下,舉族遷徙,「渡漆、沮、逾梁山,止於岐山下」,定居周原,建立了岐邑,經古公亶父、王季、文王三代在這裡勵精圖治,國力日強,左為殷商「三公天下有其二」的西方強大的諸侯國。

周原作為周人重要發祥地和祭祀天地、祖宗、神祇的聖地,一些重大國事活動都在此舉行,西周滅以後,岐邑毀於兵火,但周人在周原的活動遺蹟被歷史保留下來。

西漢宣帝神爵四年(公元前58年),周原就開始發現西周青銅器。

清代道光帝年間,先後出土了大盂鼎、大豐簋、毛公鼎等銅器。

20世紀50年代後期起,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學西北大學、陝西省文物管理委員會、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單位先後在此調查、試掘。

1974年在莊白村一個窖藏中出土了銅器103件,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出土銅器數量最多的一個窖藏,這也是學術價值最高的一批青銅器,其中有銘文的占74件,少者1字,多者284字。

1975年董家村一個窖藏出土了銅器37件,其中的衛鼎、衛盉等器物的銘文中,記載了西周中期有關征伐、租田、訴訟等有關的內容。

從1976年開始,陝西省文物管理委員會、北京大學考古系、西北大學考古系聯合對遺址進行了大規模的考古發掘,初步查明,宮殿建築(或宗廟)的遺址分布在岐山鳳雛和扶風召陳兩處。

1977年,在鳳雛建築遺址的窖穴內,出土了17萬片卜骨和卜甲,其中多是卜甲。在200多片卜甲上有刻辭,最多者30字。

1979年在扶風齊家也發現了5片有字的甲骨,內容主要是記述了周人和商王朝及其它方國的關係。

此後,不斷有青銅器出土,其數量之多,器型之大,造型之美,鉻文之珍貴,實為罕見。

1982年周原遺址被國務院列為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87年11月在周原遺址的基礎上建成周原博物館

2015年2月15日,規劃占地18畝、總投資3300萬元的周原國際考古研究基地建設工程,在陝西省扶風縣法門鎮召陳村開工建設,建成後成為全國文博單位建立的第一個研究基地和國內外周文化研究中心。

2015年,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聯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學,在周原遺址內發現了一處西周晚期中低級貴族墓地。其中一座編號為M30的墓葬內,發現了6件青銅器、7件陶器和1件漆器,根據銘文顯示,墓葬的主人名叫姬生母[2]

視頻

周原遺址 相關視頻

周原博物館——周原遺址考古成果展
寶雞周原發現一處距今3000年前後的大型建築遺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