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白縣位於陝西省寶雞市東南部,地處秦嶺腹地,因秦嶺主峰太白山在境內而得名。境內海拔最高3767米,最低740米,平均海拔在1000米以上,縣城海拔1543米,是陝西省107個縣中海拔最高的縣。

太白長冬無夏,春秋相連,年平均氣溫7.7℃,夏季平均氣溫19℃,是名副其實的「天然空調城」和冬賞瑞雪、夏避酷暑的勝地,「太白積雪六月天」是有名的關中八景之一。

2017年12月2日,太白縣榮獲「中國最美文化生態旅遊名縣、中國最佳生態休閒旅遊名縣」。2018年9月25日,獲得商務部「2018年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榮譽稱號。2018年9月26日,榮獲2018年「中國天然氧吧」創建地區稱號。

2019年3月,位列第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2019年5月7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太白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2019年12月31日,入選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典型縣。

位置

太白縣地處秦嶺西部,位於寶雞市東南,因秦嶺主峰太白山在境內而得名[1]。太白縣橫跨黃河長江兩大流域。縣城距西安180公里,距寶雞64公里,距漢中170公里。

民間文化

布藝

布藝是我國民間傳統藝術之一,具有濃郁的鄉土氣息。很早以前,陝西廣大鄉村婦女就常常縫製一些活潑的禽獸花卉和生活用品,來美化生活和表達自己的美好願望,後來逐漸商品化。太白布藝既有關中風情又有巴蜀特色,造型簡單、色彩明快、裝飾性強、質樸優美、獨具特色。

剪紙

剪紙又叫刻紙或剪畫,剪紙是中國最普及的民間傳統藝術之一,有着悠長歷史。也是一種樓空藝術和最為流行的民間藝術,在視覺上給人以透空的感覺藝術享受。它的材料可以是紙張、金銀箔樹葉、布、皮、革等片狀材料。太白剪紙其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美觀大方,主要有窗花、頂棚花、燈籠花炕圍花等。

面花

「面花」又稱「麵塑」或「捏泥人」。「面花」是一種麵食藝術,也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文化傳統的一種「飲食文化」[2]。在舊社會,白面是一種奢侈品,窮人家只有在逢年過節的時候才能吃上幾個白面饃饃,因此,這就成為了孩子期盼的美味佳肴。

社火

社火亦稱射虎,起源於古代圖騰,隨着古代的祭祀活動而逐漸形成,是中國西北地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最早是在祭祀或節日裡迎神賽會上,進行的各種雜戲或雜耍表演。太白社火形式多樣,有馬社火、車社火、黑社火、耍龍燈、舞獅子、趕旱船、跑毛驢、踩高蹺等。每逢重大節慶或農閒時間,群眾都會自發組織進行社火巡遊表演,增加節日氣氛,表達豐收喜悅,以期日子越過越紅火。

旅遊

太白有着修建了幾千年的褒斜古道,橫穿縣境114公里,是歷史上開鑿時間最早、沿用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一條古棧道。在這裡發生過「明修棧道,暗度陳倉」、「諸葛亮北伐」等重大歷史事件。從武王伐紂到諸葛亮北征,從避難的劉秀到賦詩的李白。佛教勝地青峰山上的青峰古寺是唐代的皇家寺院,山上有唐英靈公主墓、太子墳、捨身崖等古蹟。方才關古道驛站、大罐子、小罐子上演了諸葛亮北伐,病逝五丈原後,蜀軍撤退的歷史事件。跑馬梁劉秀練兵場展劉秀風采、神龍嘗百草足跡遍太白。仰韶文化一直追溯千年歷史,褒斜古道憾存諸葛遺風,青風古剎猶傳盛唐軼事。

視頻

太白 相關視頻

西部慢城(太白縣)
太白縣省級旅遊示範縣創建匯報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