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麟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麟遊縣,隸屬於陝西省寶雞市,地處黃土高原,千山余脈從西南入境後在兩亭附近分支,北支稱頁嶺,南支稱鳳山和岐山。主要河流有漆水河、酒房河、兩亭河、普化河等。年降水量640.4毫米,年均氣溫9.2℃。省道鳳(翔)靈(台)、新西(安)蘭(州)、鳳(翔)崔(木)公路過境。

位置境域

麟遊縣位於陝西省寶雞市東北部,渭河支流漆水河上游,東臨咸陽永壽、乾縣,西接千陽,南與扶風、岐山、鳳翔毗鄰,北與彬縣及甘肅靈台縣接壤[1],介於東經107°19′—108°2′,北緯34°33′—34°58′之間,總面積1740平方千米。

歷史文化

麟遊早在舊石器時代就有人類活動,秦漢時即設縣制。隋唐時期,封建帝王曾在今縣城所在地修築了舉世聞名的避暑離宮——仁壽宮、九成宮,兩朝四帝曾二十次駕幸麟遊避暑消夏。史載唐太宗杖導出醴泉、楊素殘民、楊廣弒父、魏徵上書、長樂公主下嫁、大宴群臣、薜仁貴救駕等重大歷史事件都發生在這裡。

麟遊文物古蹟眾多,著名的有唐名臣魏徵撰文、著名書法家歐陽詢書丹的《九成宮醴泉銘碑》(國寶級文物);唐高宗李治率當朝四品以上文武百官御筆書丹的《萬年宮銘碑》(國家一級文物);皇家佛教寺院慈善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等。麟遊文化積澱深厚,歷史上曾有不少文人墨客來此訪古憑弔,吟詩作畫。唐代詩人杜甫王維李商隱王勃宋代大文豪蘇軾,明清的區充、劉鏡等都留下了歌詠麟遊山水的不朽名篇。唐代畫家李思訓的《九成宮紈扇圖》,清初畫家劉侖的《麟山十二景圖》都是中國繪畫史上的精品[2]

風景名勝

石鼓峽

石鼓峽石窟位於麟遊縣城北5公里的縣北村,澄水河南岸。窟內有唐代雕刻佛像一尊,趺坐於蓮台之上,造形高大逼真,蓮台雕作細膩傳神。石窟洞口被一棵形似華蓋的古柏遮掩,風雨難入窟內。澄水流經此處,兩岸巨石疊嶂,衝出一峽,狹窄如線,河床高低相差10餘米,水流湍急,飛瀉直下,濤聲如擂鼓,故名「石鼓峽」。

九成宮遺址

隋仁壽宮.唐九成宮遺址位於麟遊縣城所在地,是隋唐時期皇帝避暑離宮遺址。

九成宮始建於開皇十三年(公元593年),由我國古代建築大師宇文愷設計與營造,尚書右僕射(宰相)楊素為總監,於開皇十五年(公元595年)三月竣工。離宮初名「仁壽宮」。貞觀五年(公元631年),唐太宗李世民下詔復修仁壽宮,改名為「九成宮」。永徽二年(公元651年),唐高宗李治下令維修九成宮,並更名為「萬年宮」。乾封二年(公元667年)又恢復「九成宮」原名。一直沿用至今。唐文宗開成元年(公元836年),麟遊遭暴雨,洪水和泥石流,沖毀了九成宮大部分宮殿。九成宮從營建到水毀至淪為廢墟,共歷時了三百多年時間

視頻

麟遊 相關視頻

美麗麟遊--麟遊縣形象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