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案(英語: pattern ),是設計者根據使用和美化要求,按照材料並結合工藝技術及經濟條件等,通過藝術構思,對器物的造型、色彩、裝飾紋樣等進行設計,然後按設計方案製成的圖樣。狹義的圖案僅指器物上的裝飾紋樣和色彩。

分類

圖案分類的方法很多。

按所占空間分,有平面圖案(如地毯、織錦、刺繡圖案)、立體圖案 (如家具、陶瓷圖案)。

按歷史範疇分,有原始社會圖案、傳統圖案、現代圖案。按社會關係分,有宮廷工藝美術圖案、民間工藝美術圖案。

按工藝美術品的種類分,有青銅圖案、陶瓷圖案、漆器圖案、印染圖案、織錦圖案、工業造型圖案、家具圖案、商標圖案、書籍裝幀圖案等。

按裝飾手法分,有寫實圖案、變形圖案、具象圖案、抽象圖案、視覺錯圖案等[1]

按圖案的結構分,有單獨圖案、角隅圖案、適合圖案、邊飾圖案、連續圖案等。

按裝飾題材分,有植物圖案、動物圖案、人物圖案、風景圖案、器物圖案、文字圖案、自然現象圖案、幾何圖案以及由多種題材組合或複合的圖案。

主要特徵分類

具有秩序的的感,也就是排列整齊,裝飾性強,統一之中又有變化。

單獨紋樣

不與周圍發生直接聯繫,可以獨立存在和使用的紋樣叫單獨紋樣

二次連續紋樣

以一個或幾個紋樣,在兩條平行線之間的帶狀形平面上,規律的排列並以向上向下或向左向右兩個方向無限連續循環所構成的帶狀形紋樣,稱為二方連續紋樣。

四方紋樣

是由一個紋樣或幾個紋樣組成的一個單位,向上向下向左向右四個方向反覆連續而形成的圖案。

適合紋樣

把圖案紋樣組織在一定的外形輪廓中的一種裝飾效果的紋樣。

發展趨勢

圖案設計是人類有目的的社會性創造活動,屬於人類社會的物質文化活動。

隨着時代的變遷,圖案創作與製造者逐漸分離,成為獨立的設計活動[2],並沿着自身的規律不斷發展和完善。

隨着物質生產的分工越來越細,圖案設計專業也進一步分化。按設計對象、材料、工藝、技術等不同,圖案設計分為紡織圖案、陶瓷圖案、玻璃圖案、皮革製品圖案、塑料製品圖案、家具圖案、工業造型圖案、服裝圖案、首飾圖案、錢幣圖案、室內設計圖案、交通工具圖案、環境藝術圖案、書籍裝幀圖案、廣告圖案等。由於電視、通信、廣播技術的發展,現代商業廣告已發展為立體型的圖案及信息傳遞。

同時,現代產品的工藝技術日益複雜,某一單項產品的圖案設計也要涉及廣泛的科學知識,所以單項產品的圖案設計也往往需要由各種門類的設計師所組成的集團來共同完成。

視頻

圖案 相關視頻

教你用尺子畫出神奇的圖案

參考文獻

  1. 初中美術知識篇,豆丁網
  2. 如何看待圖案設計這門藝術,一品威客網,2015-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