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琴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琴書

琴書是一種漢族民間藝術。曲藝中的琴書,因演唱時用揚琴為主要伴奏樂器而得名。琴書的表現形式不一,有一人立唱,兩人或多人坐唱或走唱,也有分角色拆唱。唱詞也根據其樂曲,有七字句、十字句和長短句之分。有說有唱,一般以唱為主,以說為輔。伴奏樂器除揚琴之外,也兼用三弦、二胡、箏、墜胡等。

基本內容

中文名:琴書

含 義:各種琴書起源不一

外文名:pianology

特 點:一般以唱為主,以說為輔

分類

琴書種類很多,有 北京琴書、 翼城琴書、 武鄉琴書、 徐州琴書、 安徽琴書、 山東琴書、 貴州琴書、四川琴書、雲南琴書等。各種琴書起源不一,大多是由當地民歌、 小調發展而成。有些是受 灘簧、南辭的影響或由 大鼓演變而成。如安徽琴書是在流行於 泗州地區的老鳳陽歌、 泗州調、 山歌、小調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北京琴書、山東琴書最早是農民在農閒時傳唱自娛,後來發展為專業演唱。

形式

琴書的表現形式不一,有一人立唱,兩人或多人坐唱或走唱,也有分角色拆唱。唱詞也根據其樂曲,有七字句、十字句和長短句之分。有說有唱,一般以唱為主,以說為輔。伴奏樂器除揚琴之外,也兼用 三弦、 二胡、 箏、 墜胡等。

曲目

琴書的曲目以中短篇為主,也有長篇,大多取材於歷史故事和民間傳說,[1]如《 拳打鎮關西》《 包公案》《 楊家將》《 梁祝下山》《 藍橋會》《 拾棉花》等。還有反映現實生活的曲目,如《 雷鋒》《 烈火金剛》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