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裝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裝飾( decorate ),是對生活用品或生活環境進行藝術加工的手法。它必須與所裝飾的客體有機地結合,成為統一、和諧的整體,以便豐富藝術形象,擴大藝術表現力,加強審美效果,並提高其功能、經濟價值和社會效益。

裝飾材料

裝飾材料分為兩大部分:一部分為室外材料,一部分為室內裝修材料。室內材料再分為實材,板材、片材、型材、線材五個類型。實材也就是原材,上要是指原木及原木製成。常用的原木有杉木紅松榆木水曲柳香樟椴木[1],比較貴重的有花梨木櫸木橡木等。在裝修中所用木方主要由杉木製成,其他木材主要用於配套家具和雕花配件。

裝飾材料分類:

地面裝飾材料

常用的有:水泥砂漿地面,耐磨性能好,使用最廣,但有隔聲差、無彈性、熱導率大等缺點。大理石地面,紋理清晰美觀,常用於高級賓館 等公共活動場所。水磨石地面,有很好的耐磨性,光亮美觀,可按設計做成各種花飾圖案。木地板,富有彈性,熱導率小,給人以溫暖柔和的感覺,拼花硬木地板還鋪成席紋、人字形圖案,經久耐用,多用於體育館排練廳舞台宴會廳。新型的地面裝飾材料有木纖維地板、塑料地板、陶瓷錦磚等。陶瓷錦磚質地堅硬、耐酸、耐鹼、耐磨、不滲水、易清洗,除作為地磚外,還可作內外牆飾面。

內牆裝飾材料

傳統的作法是刷石灰水或牆粉,但容易污染,不能用濕法擦洗,多用於一般建築。較高級的建築多用平光調和漆裝飾材料光調和漆,色澤豐富,不易污染,但摻入的有機溶劑揮發量大,污染大氣,影響施工人員的健康,隨着科學的發展,有機合成樹脂原料廣泛地用於油漆,使油漆產品面貌發生根本變化而被稱為塗料,成為一類重要的內外牆裝飾材料。用紙裱糊室內牆面和頂棚有悠久的歷史,但已被塑料壁紙和玻璃纖維貼牆布所替代。石膏板有防火、隔聲、隔熱、輕質高強、施工方便等特點,主要用於牆面和平頂;作平頂時,可打成各種花紋的孔,以提高吸聲和裝飾效果。鈣塑板有良好的裝飾效果,能保溫隔聲,是多功能板材。大理石板材、花崗石板材用於裝飾高級賓館、公寓的也日益增多。

外牆裝飾材料

常用的有水泥砂漿、剁假石、水刷石釉面磚陶瓷錦磚[2]油漆白水泥漿等。新的外牆裝飾材料如塗料、聚合物水泥砂漿、石棉水泥板、玻璃幕牆、鋁合金製品等,正在被一些工程所採用。

設計

裝飾設計的任務有二,一要達到建築物本身的使用功能,合理提高室內環境的物質水準,使人從精神上得以滿足,提高室內空間的生理和心理環境質量。現代室內裝飾設計應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法則和美學規律,尤其是居住建築要從適用和經濟的原則出發,力求室內空間布局合理,通風採光良好,利於家具陳設布置等,用較少的人、財、物創造出理想的室內環境,以提高物質生活水準。還應遵循美學法則,創造出一個富有個性而且優美的室內環境,充分表現不同功能空間和使用對象的精神內涵。一個設計者,只有具有豐富的知識、高度的藝術修養和解決實際總是問題的能力,才能使室內設計達到舒適化、科學化和藝術化的境界。

材料範圍

1.戶外裝飾

2.室內裝飾

3.專業裝飾

4.特殊環境要求裝飾

5.其他裝飾

視頻

簡易農民房,室內裝飾
裝飾盤子,菜品變高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