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刺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刺繡(Embroidery),別名針繡,是針線在織物上繡制的各種裝飾圖案的總稱,也是一種民間傳統手工藝,在中國至少有二三千年歷史,分為絲線刺繡和羽毛刺繡兩種。

中國刺繡主要有蘇繡湘繡蜀繡粵繡四大門類,技法有錯針繡、亂針繡、網繡、挑花等,用途主要包括生活和藝術裝飾,如服裝、床上用品、舞台、藝術品裝飾等。

四大名繡

四大名繡,指的是我國刺繡中的 蘇繡湘繡、 粵繡、 蜀繡。四大名繡之稱形成於十九世紀中葉,它的產生除了本身的藝術特點外,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繡品商業化的結果。由於市場需求和刺繡產地的不同,刺繡工藝品作為一種商品開始形成了各自的地方特色。而其中蘇、蜀、粵、湘四個地方的刺繡產品銷路尤廣,影響尤大,故有「四大名繡」之稱[1]

蘇繡

蘇繡已有兩千六百多年歷史,在宋代已具相當規模,在蘇州就出現有 繡衣坊、繡花弄、滾繡坊、繡線巷等生產集中的坊巷。明代蘇繡已逐步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影響較廣。清代為盛期,當時的皇室繡品,多出自蘇繡藝人之手;民間刺繡更是豐富多彩。清末時沈壽首創「仿真繡」[2],飲譽中外,她曾先後在蘇州、北京、天津、南通等地收徒傳藝,培養了一代新人。30年代,丹陽正則女子職業學校繪繡科主任 楊守玉,創始亂針繡,豐富了蘇繡針法。 蘇州刺繡,素以精細、雅潔著稱。圖案秀麗,色澤文靜,針法靈活,繡工細緻,形象傳神。技巧特點可概括為「平、光、齊、勻、和、順、細、密」八個字。針法有幾十種,常用的有齊針、 搶針、套針、網繡、紗繡等。繡品分兩大類:一類是實用品,有被面、枕套、繡衣、戲衣、台毯、靠墊等;一類是欣賞品,有台屏、掛軸、屏風等。取材廣泛,有花卉動物、人物、山水、法等。雙面繡《金魚》、《小貓》是蘇繡的代表作。蘇繡先後有80多次作為饋贈國家元首級 禮品,在近百個國家和地區展出,有100多人次赴國外作刺繡表演。在1982年榮獲全國 工藝美術品百花獎金杯獎,雙面繡《金魚》雜1984年第56屆「波茲南國際博覽會」上獲金質獎。在蘇繡的 近代史上,有一位傑出的蘇繡藝術家---沈壽。其作品震驚海內外。沈壽代表作:《萬年青圖》 《仕女圖》 《三馬圖》等。

此外, 蘇州發繡也是一件藝術瑰寶。 發繡是中國傳統工藝中一顆古老而耀眼的明珠,據史料記載,在唐代就已開始流傳,與絲繡相比,它有着清秀淡雅、線條明快、清雋勁拔、耐磨耐蝕、永不褪色、富有彈性、利於收藏等特點。幾年來,發繡在收藏界的價格一直不斷攀升。2012年,蘇州發繡技藝申報蘇州市「非遺」成功。

湘繡

湖南長沙為中心的刺繡品的總稱。是在湖南民間刺繡的基礎上,吸取了蘇繡和粵繡的優點而發展起來的。清代嘉慶年間,長沙縣就有很多婦女從事刺繡,光緒二十四年(1898),優秀繡工胡蓮仙的兒子吳漢臣,在長沙開設第一家自繡自銷的「吳彩霞繡坊」,作品精良,流傳各地,湘繡從而聞名全國。清光緒年間,寧鄉楊世焯倡導湖南民間刺繡,長期深入繡坊,繪製繡稿,還了創造了多種針法,提高了湘繡藝術水平。早期湘繡以繡制日用裝飾品為主,以後逐漸增加繪畫性題材的作品。湘繡的特點是用絲絨線(無拈絨線)繡花,劈絲細緻,繡件絨面花型具有真實感。常以中國畫為藍本,色彩豐富鮮艷,十分強調顏色的陰陽濃淡,形態生動逼真,風格豪放,曾有「繡花能生香,繡鳥能聽聲,繡虎能奔跑,繡人能傳神」的美譽。湘繡以特殊的鬅毛針繡出的獅、虎等動物,毛絲有力、威武雄健。1982年,在全國工藝美術品百花獎評比中,湘繡榮獲金杯獎。

粵繡

亦稱「 廣繡」。泛指 廣東近2、3個世紀的刺繡品而言。粵繡歷史悠久,相傳最初創始於 少數民族,與黎族所制織錦同出一源。清初屈大均《 廣東新語》、 朱啟鈐《存素堂絲繡錄》都描述:遠在明代,粵繡就用孔雀羽編線為繡,使繡品 金翠奪目,又用馬尾毛纏絨作勒線,使粵繡勾勒技法有更好表現;「 鋪針細於毫芒,下筆不忘規矩,……輪廓花紋,自然工整」。至清代粵繡得到了更大發展。國內收藏以故宮藏為最多而有代表性。構圖繁而不亂,色彩富麗奪目,針步均勻,針法多變,紋理分明,善留水路。粵繡品類繁多,欣賞品主要有條幅、掛屏、台屏等;實用品有被面、 枕套、床楣、 披巾、頭巾、台帷和 繡服等。一般多作 寫生花鳥,富於裝飾味,常以鳳凰牡丹、松鶴、猿、鹿以及雞、鵝等為題材,混合組成畫面。婦女衣袖、裙面,則多作滿地折枝花,鋪絨極薄,平貼紬面。配色選用反差強烈的色線,常用紅綠相間,眩耀人眼,宜於渲染歡樂熱鬧氣氛。18世紀納絲繡,則底層多用羊皮金(廣東稱「皮金繡」)作襯,金光閃爍,格外精美。1982年粵繡以《晨曦》、《百鳥朝鳳》等作品,榮獲全國工藝美術品百花獎金杯獎。

蜀繡

又名「 川繡」。是以四川成都為中心的刺繡品的總稱。歷史悠久。據晉代常璩《華陽國志》載,當時蜀中刺繡已很聞名,同蜀錦齊名,都被譽為蜀中之寶。清代 道光時期,蜀繡已形成專業生產, 成都市內發展有很多繡花鋪,既繡又賣。蜀繡以軟緞和彩絲為主要原料。題材內容有山水、人物、花鳥、蟲魚等。針法經初步整理,有套針、暈針、斜 滾針、旋流針、參針、棚參針、編織針等100多種。品種有被面、枕套、繡衣、鞋面等日用品和台屏、掛屏等欣賞品。以繡制龍鳳軟緞被面和傳統產品《芙蓉鯉魚》最為著名。蜀繡的特點:形象生動,色彩鮮艷,富有立體感,短針細密,針腳平齊,片線光亮,變化豐富,具有濃厚的地方特色。1982年,蜀繡榮獲全國工藝美術品百花獎銀杯獎。

視頻

刺繡 相關視頻

四大名繡分別是什麼,有何特點
四大名繡之蜀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