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眉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眉縣渭水之央文化廣場原圖鏈接來自 八戒工程網 的圖片

眉縣,隸屬於陝西省寶雞市,古稱「眉塢」,是西周文化的發祥地之一,境內多次出土西周青銅器戰國編鐘等國寶重器,2003年出土的27件西周青銅重器,被譽為21世紀重大考古發現。眉縣是先秦大將白起三國蜀漢名臣法正唐代醫學家王燾、宋代理學家張載(因其學說在關中創建,又稱關學)、共和國上將李達等名流故里。

地名由來

眉縣原名郿縣。「郿」字源於《詩經·大雅·崧高》:「申伯信邁,王餞於郿」。《史紀》載:「秦昭王時大將白起為郿人」之記,證明在郿地置縣[1]。自建縣以來,曾有過武功、邰縣、郿縣、榮縣、漢光縣、新光縣、安漢縣、郿城縣、平陽縣、美陽縣、周城縣、渭濱縣、鳳泉縣、溫湯縣、柿林縣、周至縣、眉縣等縣名。

位置境域

眉縣位於陝西省關中平原西部,南依秦嶺,北臨渭水,屬黃河中游川塬溝壑區。東接周至縣,西鄰岐山縣,北與扶風縣接壤。介於東經107°39′—108°00′,北緯33°59′—34°19′之間,總面積863平方千米。縣城東距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35千米,東距西安市125千米;西距寶雞市65千米。

歷史文化

眉縣是西周文化的發祥地之一,被譽為「中國青銅器之鄉」,2003年出土的27件西周青銅重器,被譽為21世紀重大考古發現之一[2]。秦將白起、蜀臣法正、唐醫王燾、宋代大儒張載、共和國上將李達等歷史名流輩出。  

眉縣民間藝術形式源遠流長,種類繁多,眾多的手工藝製作如臉譜、剪紙刺繡皮影泥塑等,栩栩如生,無一不閃現着勞動人民智慧的光芒。尤以眉縣下河寨道情——這一中國最古老的唱腔藝術至為珍貴,由她衍生、變化、發展而來的眉戶戲膾炙人口。其中著名眉戶劇《梁秋艷》的演出曾轟動一時,影響、促進了幾代中國婦女的婚姻自由。陝西省戲曲研究院創演的大型眉戶現代戲《遲開的玫瑰》,榮登2005—2006年度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劇目」榜首。自1998年問世,已演出400多場,觀眾累計達百萬人次。並榮獲「文華大獎」、「中國藝術節大獎」、「五個一工程獎」、「中國戲劇節優秀劇目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中國人口文化獎」金獎等多項國家級大獎,近10年的輝煌歷程彰顯並詮釋了它強大的生命張力。

眉縣是中國公認的「三鄉」,即中國酒文化之鄉,因為眉縣太白酒場址出土了距今6000多年的酒器,將中國酒文化向前推進了1000多年;中國獼猴桃之鄉,寶雞市眉縣和鄰近的周至縣因盛產獼猴桃共同被譽為獼猴桃之鄉:中國青銅器之鄉,2003年眉縣馬家鎮楊家村出土了大批青銅器,江澤民北京參觀了眉縣楊家村窖藏青銅器之後揮筆給寶雞市寫下了「青銅器之鄉」。

視頻

麟遊 相關視頻

眉縣形象宣傳片
疫情下的眉縣湯峪太白山景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