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刀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刀郎,原名羅林,1971年6月22日出生於中國四川省內江市,中國流行樂男歌手詞曲創作人、音樂人音樂總監、「五個一工程」獎的獲得者、全國金唱片獎的獲得者。

刀郎
男歌手
本名 羅林
國籍 中華民國
出生 (1971-06-22) 1971年6月22日(52歲)
中國四川省內江市資中縣羅泉鎮
職業 歌手詞曲創作人、音樂人音樂總監
音樂類型 華語流行
代表作品2002年第一場雪》、《西海情歌》、《衝動的懲罰》、《永遠的兄弟》、《永遠的戰士
唱片公司 環球唱片
新疆德威龍音像——北京九雨天下音樂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啊啦呀嗦

刀郎原名羅林。1971年6月22日出生於四川省內江市,中國大陸流行樂男歌手詞曲創作人、音樂人音樂總監、「五個一工程」獎的獲得者、全國金唱片獎的獲得者。 2004年以單曲《2002年的第一場雪》正式出道,2005年獲 憑藉《衝動的懲罰》獲全國「金唱片」獎,2006年推出專輯《謝謝你》和《披着羊皮的狼》。2011至2012年間舉辦「刀郎-謝謝你全國巡迴演唱會」,2011年8月10日,推出專輯《刀郎2011-身披彩衣的姑娘》,2012年 以《愛是你我》獲第十二屆「五個一工程」獎。

經歷

羅林於羅泉鎮小學畢業後,離開羅泉鎮,前往資中縣中學繼續讀書,讀至17歲(高二)止,為追求音樂之路而中途輟學。

1988年,因想系統學習「流行音樂」,但是當時四川音樂學院並無「流行音樂」之專業科系,於高二時輟學離家自行學習,爾後在內江一家歌廳被錄用,開始學習鍵盤樂器及曲詞創作生涯。

1990年初期,輾轉成都海南等地組建樂隊,流浪創作,陸續地發行了幾張演唱專輯,但是銷售量欠佳。[1]

2000年初期,前往新疆采風,見識到當地熱情如火的「麥西熱甫」、幽默風趣的「納孜爾庫姆」、聽到悠揚婉轉的「拉克」與激情高亢的「刀郎人」的歌聲,這才找到自己內心最想要的聲音。

2004年,鑑於無法適應當時娛樂圈的環境,與對「成名」的準備不足。故而選擇暫離螢光幕前,隱退於幕後,轉型專心創作工作,而生活費用大多以版稅、版權和創作收入來維持開銷。

2004年,刀郎在偶然回四川成都做表演時,透過其啟蒙老師之推薦,收了一位17歲藝名為雲朵女孩做徒弟。他本來是很不在意,但在聽過了女孩唱著她們羌族民謠之《祝酒歌》後,驚豔其高亢嘹亮且純淨之音色,且在其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有著那種執著、認真與質樸的心性,因而被打動。

2007年,為了尋找內心的平衡點,性格內向的刀郎逐漸淡出公眾視野。

2011年起,蟄伏5年的刀郎,陸續舉辦了幾場大型演唱會,及出版新專輯。以「大浪淘盡,洗盡鉛華」的真實面目與歌友再度相逢。此次復出,雖然得到廣大的歌迷的認可,但在娛樂圈裡,多數人均不看好他。當年度「音樂風雲榜-10年盛典」的評選活動中,身為評委的那英曾說:「即使刀郎唱片銷量曾名列前矛,但其作品缺乏音樂性,若可入圍,怕是難以服眾」之意,推翻刀郎的入圍資格。於此,刀郎反應平淡,表示「對於娛樂性的獎項,不需太認真」。

創作理念

在未去過新疆之前,寫出來的東西,都是比較為「雲山霧罩」的感覺。 自從待過新疆之後,心中認為作為一個成年人,直接面對自己是一個極為簡單的行為,並可把其真實的一面,把它表達創作出來。而且音樂就是音樂,當唱到一段,有情緒就會直接把它表達出來。不管自己怎麼寫,它永遠寫的是一個人類(人本身的東西),並不需刻意修飾。

新聞事件

羅林取藝名為刀郎,在維吾爾人中引起強烈爭論,普遍認為這與「刀郎文化」毫無關係,反而引起人們的誤會。

2004年,羅林在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狀告潘曉峰(藝名「西域刀郎」)等侵犯其著作權。「西域刀郎」的發言人則指責羅林是把地域文化變成私有財產[2]

2006年,潘曉峰終審敗訴。同時法院認為,儘管「刀郎」一詞具有新疆少數民族文化等含義,但因羅林以藝名方式推出自己的歌曲被公眾熟識,「刀郎」一詞不僅帶有原有含義,而且亦兼有「演唱者羅林」的特定署名含義[3]

作品

專輯

  • 1990年發行首張專輯《新疆-原創第一擊》,正版銷售量僅約1,000多張。
  • 1990-2000年推出《麥趣爾之戀》(羅林專輯)。
  • 2003年11月推出《西域情歌》。
  • 2004年1月15日推出《2002年的第一場雪》,正版銷售量達270萬張。
  • 2004年8月7日推出《北方的天空下》(新歌+精選)。
  • 2004年12月29日推出《喀什噶爾胡楊》,正版銷售量達100萬張。
  • 2006年4月19日推出《披着羊皮的狼》
  • 2006年4月21日推出《謝謝你》(新歌+精選),正版銷售量達40萬張。
  • 2006年9月21日推出《刀郎Ⅲ》。
  • 2007年6月26日推出《與郎共舞REMIX》。
  • 2008年3月13日推出《紅色經典》。
  • 2011年9月5日推出《刀郎2011》。

DVD/VCD專輯

  • 2006年《刀郎謝謝你卡拉OK專輯》(VCD【12首】/DVD【18首】)
  • 2007年《刀郎新疆10年環球烏魯木齊演唱會》現場演唱會DVD

幕後製作

音樂劇
  • 《戈壁女兒》:新疆雜技音樂劇。
音樂專輯
  • 《黃燦》:歌手黃燦同名專輯,製作人。
  • 《玉薩》:歌手玉薩同名專輯,製作人。
  • 《雲朵》:歌手雲朵同名專輯,製作人。

演唱會

  • 2007年5月18日,烏魯木齊首唱演唱會。[4]
  • 2007年推出海外巡迴演唱會: 總計美國二場,加拿大一場,馬來西亞一場。
  • 2011年4月10日播出:《刀郎、雲朵首唱會》影視節目《音樂現場》雲南衛視(YNTV1)。[5]
  • 2011年5月21日,蟄伏匿蹤5年後,復出。於北京五棵松體育館舉辦《2011刀郎-謝謝你》個人專場演唱會,第一站。[6]
  • 2011年5月28日,上海大舞台舉辦個人演唱會「刀郎2011-謝謝你-全國巡迴演唱會」,第二站。
  • 2011年10月21日,深圳體育館舉辦個人演唱會「刀郎2011-謝謝你-全國巡迴演唱會」第三站。
  • 2012年3月14日,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辦個人演唱會(神秘嘉賓-譚詠麟)「刀郎2011-謝謝你-全國巡迴演唱會」第四站。成為內地第三個在紅磡成功舉辦個人演唱會的歌手。
  • 2012年6月22日,四川省成都體育館,《刀郎-謝謝您 全國巡迴演唱會-「家,我回來了! 手心裡的溫柔」》成都站,第五站。
  • 2012年7月7日,江蘇鹽城「刀郎2011-謝謝你-全國巡迴演唱會」第六站。
  • 2012年10月26日,貴陽體育館「刀郎2011-謝謝你-全國巡迴演唱會」第七站。
  • 2012年10月20日,烏魯木齊「新疆國際會展中心」,《2012刀郎-謝謝您-全國巡迴演唱會》,第八站。[7]
  • 2013年6月1日,舊金山美國舊金山美生堂 「刀郎2011-謝謝你-全國巡迴演唱會」第九站。

經典視頻

刀郎又要火了,昨夜一首新歌下載量超過2個億,確實是好聽哦

終於找到那英噴刀郎的視頻了,言論不堪入耳,最後一句扎心了!

刀郎的《西海情歌》在演唱會上萬人齊唱,場面壯觀

刀郎最最最撕心裂肺的歌曲,前奏一響,不知多少人的眼淚又狂奔了

刀郎現場說唱就唱《衝動的懲罰》, 耳機都不戴!

獲獎及入圍

  • 2005年5月22日,「2005華語音樂傳媒」盛典於廣州舉行,刀郎奪得「年度藝人」、「最佳國語男歌手」等獎項。[8]
  • 2009-9-21,獲中宣部第十一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獲獎作品為歌曲《一家人》,該歌曲由刀郎譜曲(和新疆音樂家協會主席努斯來提·瓦吉丁合作),武警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指揮部文工團副政委吳博文作詞[9][10]
  • 2009年,刀郎譜曲的雜技音樂劇《戈壁兒女》獲得了全國「文華獎」。[11]
  • 2012-9-25,獲中宣部第十二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獲獎歌曲《愛是你我》,刀郎詞曲,演唱為刀郎和雲朵。此歌曲是刀郎為印度尼西亞海嘯事件,應邀到香港演唱會義演而創作的公益歌曲。[12][13]

《羅剎海市》11天播放量破80億

刀郎新歌《羅剎海市》11天播放量達80億次,有網友表示「如果播放量超過100億,估計本世紀都不會有作品超過它了」。

《羅剎海市》取材於蒲松齡的《聊齋志異》里的一篇同名小說。有個叫馬驥的人,有一次出去做生意時遇難漂到一個地方。當他睜開眼的時候,身邊站了一群奇醜無比的人,這就是羅剎國。馬驥因為相貌出眾,在羅剎國被視為怪物。在這種扭曲審美的地方,宰相兩隻耳朵朝後長着,更奇怪的是有三個鼻孔。

《羅剎海市》就是諷刺審美扭曲的一種社會現象。而刀郎的歌詞里:把「驢」拆成了「馬戶」,把「雞」拆成了「又鳥」。煤蛋兒生來就是黑,不管你怎麼洗都是個髒東西。

《羅剎海市》上線後在全網乃至整個社會引起了非常大的反響,同樣也給很多知名歌手帶來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很多人揣測刀郎是在指桑罵槐,藉機報復,有內涵到那英、汪峰、楊坤和高曉松的嫌疑。因此,有不少律師開始解讀刀郎新歌給那英、汪峰、楊坤和高曉松所帶來的傷害。

對此,你有什麼看法呢?

歌手刀郎入駐抖音了

不得了了啊,歌手刀郎正式入駐抖音了。

8月17號,有網友發現抖音認證為原創音樂人的歌手刀郎入駐抖音了,這還沒怎麼樣呢,一條作品未發就引來了超過百萬的粉絲關注。瞅瞅這音樂作品,不用開會員、不用買VIP、免費聽、隨便用。

回想一下,刀郎的新專輯發布到現在已經有一個月的時間了,從7月17號新專輯發布到現在,這短短一個月的十間,創造出來的成績卻是很多歌手幾十年甚至一輩子都趕不上的呀,尤其是那首羅剎海市歌詞當中所包含的信息量之大讓人嘆為觀止,那馬虎、那幼鳥、不管你咋樣洗,那也是個髒東西。你看,就算你不會唱,你也聽過這兩句歌詞,是不是?羅剎海事不僅在全平台的播放量屢破紀錄,還帶火了山東淄博的蒲松齡故居。還帶火了歌手那英的評論區,一條視頻的評論量超過一千萬條,你見過嗎?

這就是刀郎的群眾基礎,如今刀郎也入駐抖音了,粉絲已經快到200萬了啊,那接下來我們就期待刀郎有更多的新作品推出吧,刀郎的抖音你關注了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