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披着羊皮的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披着羊皮的狼
來自黃埔網的圖片
pī zhe yáng pí de láng

中文名稱:披着羊皮的狼

外文名稱: A Wolf In Sheep's Clothing

所屬專輯: 天地

歌曲時長:4:30

發行時間:2004年12月15日

譜曲: 刀郎

編曲: 楊雲驃

填詞:刀郎

音樂風格: 流行

歌曲語言:普通話

歌曲原唱:譚詠麟

唱品公司:環球唱片

《披着羊皮的狼》是刀郎作詞、作曲,楊雲驃編曲,譚詠麟演唱的一首歌曲,收錄在譚詠麟2004年12月發行的專輯《天地》[1]  。2005年,這首歌曲被評為第4屆中國原創音樂流行榜港台十大金曲,以及音樂先鋒榜年度最受全國聽眾歡迎歌曲 [2] 。

創作背景

《披着羊皮的狼》這首歌的詞曲由歌手刀郎全力打造,不同於齊秦自省、孤寂、並帶着點狂野的《狼》,也不是古希臘的伊索寓言故事,而刀郎的創作靈感來自於自己生活的環境和對情感的態度,用直白的歌詞和深沉的情感,述說着男人們的心聲和執着,詮釋着茫茫戈壁的空曠與荒涼,演繹着來自那方神秘土地的獨有風情,並展示了大西北人民特有的粗獷豪邁的性格[3] 。

2004年刀郎加入環球唱片後,成為譚詠麟的師弟,兩人惺惺相惜,刀郎為了師兄譚詠麟,將本想作為自己專輯主打歌的歌曲《披着羊皮的狼》慷慨相贈 [4]

歌曲鑑賞

譚詠麟的專輯《天地》與中國西北那種和大自然渾然一體的感覺保持一致。作為專輯主打歌的《披着羊皮的狼》一曲,更是極具塞外大漠粗獷氣息的作品 [5] 。譚詠麟在歌曲演唱的聲線處理、感情投入上,顯示出了唱功,並唱出了歌曲中大氣和蒼涼的感覺 。

歌曲爭議

2005年1月,西安音樂人何太極以歌手刀郎侵犯其歌曲《披着羊皮的狼》著作權為由,將刀郎告上法庭。據原告稱,2004年12月10日,原告在網絡上查找到以「刀郎」為詞曲作者,譚詠麟演唱的歌曲《披着羊皮的狼》,認為刀郎版的《披着羊皮的狼》在主題、情節、結構、語言表達等方面均與何太極版「狼」的作詞嚴重雷同,遂認為刀郎侵犯了其歌曲著作權 。

2005年4月28日陝西省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已對此事作出最後判決,歌手刀郎最終勝訴,法院認為原告訴請被告立刻停止侵犯其著作權行為,請求賠禮道歉及賠償經濟損失之主張沒有事實及法律依據,最終駁回了原告何小利的訴訟請求 。

相關視頻

《披着羊皮的狼》來自譚詠麟老師,刀郎創作的一首歌,老歌,經典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