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胡德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胡德夫
男歌手
本名 Parangalan
暱稱 Oraara、Kimbo
國籍 中華民國
民族 排灣族卑南族
出生 (1950-11-10) 1950年11月10日(73歲)
台灣 臺東縣新港鄉(今成功鎮)
職業 歌手演員詞曲作者作曲家填詞人編曲家社會工作者
語言 排灣語華語
教育程度 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肄業

胡德夫(排灣語:Parangalan、簡稱:Oraara,1950年11月10日)是具台灣卑南族排灣族血統的台灣音樂家,漢名自取名為Kimbo,在家中排行第5。曾就讀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於大三那年因病休學。被媒體譽為「台灣民歌之父」與「台灣原住民運動先驅」。李雙澤創作、胡德夫第一次公開演唱的歌曲《美麗島》,在台灣戒嚴時期曾經被行政院新聞局列為禁歌、長期無法在電視及廣播中公開演出,但仍然得到許多人的支持與喜愛。

歌曲《太平洋的風》獲2006年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最佳年度歌曲。

生平

來自大武山、擁有卑南族排灣族血統的胡德夫,11歲時離鄉背井到台北縣淡水鎮就讀私立淡江高級中學,高中部畢業後考上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

淡江高中時期參加唱詩班,開啟了胡德夫對音樂的興趣。大學時因加入橄欖球隊,摔傷後引發腦震盪等併發症,必須長期休養,被迫休學。此時胡德夫的父親生病需要開刀,為了不造成家庭負擔,胡德夫選擇北上找尋工作機會,在以對音樂的熱情為因緣際會下,結識同是原住民歌手的萬沙浪,共組樂團在台北市六福客棧駐唱,奠定胡日後成為民歌歌手的基底。

在萬沙浪轉往流行音樂闖盪後,胡德夫在哥倫比亞駐中華民國大使館咖啡廳駐唱。哥倫比亞大使館咖啡廳是當時藝文界人士聚集之地,如楊弦李雙澤吳楚楚等都是座上常客。其中李雙澤是影響胡德夫最深的朋友。1970年代的台灣,正處於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國際地位日漸衰落的時刻;然而台灣青年朗朗上口仍是西洋歌曲,對自己語言的歌曲卻知之甚少。在李雙澤與胡德夫、楊弦的身體力行之下,寫自己的歌、唱自己的歌,彷若成為台灣大專青年的使命。藉由餐廳演唱與口耳相傳,台灣校園民歌運動的時代,正式開啟[1]。此時胡德夫也開始投入黨外運動,用詞曲歌聲,為民主、為台灣、以及為自己的族群發聲。他的歌曾一度被行政院新聞局禁止在廣播與電視上播放。

隨著台灣經濟越漸繁榮,貧富差距越大,胡德夫越覺得該對自己的族群-原住民-貢獻些什麼。1984年12月,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創立,胡擔任創會會長。1984年海山煤礦爆炸,參與救援的胡德夫眼見罹難者多是自己族群的同胞,深深感嘆原住民的弱勢,自此全心投入為原住民爭取權益的社運之中。在流行音樂領域所獲得的成就,就此擱下,最熱愛的音樂,成了他為原住民發聲的工具。胡德夫並沒有放棄對音樂的執著,「當時覺得非走這條路不可。如果僅僅是做一個知識分子,我想我可以背轉身去不看他們,但身為一個歌手就不行了。我不是一個謀略家,不是一個好的運動組織者,我只是一個山上的孩子,我只能用歌說話。」他如此說。

在民歌演出頗具成就,卻沉澱了三十年之久的他,於2005年4月15日由參拾柒度製作有限公司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匆匆》。歌曲《太平洋的風》更獲2006年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最佳年度歌曲。胡德夫並獲機會在電影練習曲》中客串演出。2004年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府歲末音樂會主持人。

2012年胡德夫爆發泳池性騷擾疑雲事件,一名14歲少女在泳池游泳時,被一位男子觸碰到身體覺得被性騷擾;[2]少女母親懷疑該名男子是胡德夫,因而隨後對胡提告;隨後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汐止分局以強制猥褻罪函送士林地檢署。同年11月8日,因被害少女、救生員及胡德夫等人說法不一致,最後檢察官以罪證不足給予不起訴處分

專輯

  • 2005年4月15日 《匆匆》(參拾柒度製作有限公司)
  • 2011年10月18日 《大武山藍調》(有凰音樂)
  • 2014年12月26日 《芬芳的山谷》(無非文化)
  • 2017年12月16日 《時光》(無非文化)

視頻

台灣民謠之父胡德夫,《太平洋的風》

《未央歌》民謠之父胡德夫演唱不一樣的《南山南》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

  1. 張釗維. 《誰在那邊唱自己的歌:台灣現代民歌運動史》. 台北: 滾石文化. 2003. ISBN 9-86771-806-2. 
  2. 胡德夫性騷疑雲/被爆穿內褲下泳池 渾身酒氣闖女廁. ET TODAY. 2012-07-18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