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凱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凱歌
原圖鏈接

陳凱歌Kaige Chen, 1952年8月12日),原名陳皚鴿中國著名導演,擁有美國綠卡。陳凱歌出生於北京,籍貫福建長樂,父親是名導演陳懷皚,曾就讀於北京四中。少年時期在文革中經歷插隊

陳凱歌出身於藝術家庭,少年時期經歷過文革和插隊。1970年,陳凱歌參軍。1974年復員轉業1976年到北京電影洗印廠工作。1978年,陳凱歌考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1982年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畢業 ,後任北京電影製片廠導演。1984年開始執導影片。1987年赴美國進修,1990年回國[1]

他與張藝謀同是中國大陸第五代導演的領軍人物。他導演的《霸王別姬》被部分影評家認為是中國文革後最有藝術價值的一部電影,詮釋了中國半個世紀的風雨變換和人物命運。電影《梅蘭芳》獲第13屆華表獎優秀導演獎。陳凱歌著有《少年凱歌》一書。

傳奇是這樣開始的……

當時張曼玉的「金牌經紀人」陳志強對製片人徐楓女士說:「有一本小說我們都不可能拍,但身為老闆的妳有可能拍。」徐楓會後立刻買一本《霸王別姬》來看,閱畢完她大為動容,馬上約作家李碧華見面,經過三個夜晚的徹夜長談,在「導演與演員人選都需經原著作者同意」的條件下,徐楓獲得《霸王別姬》的電影版權。

當時許多人都覺得其作品太沉悶看不懂,但徐楓深感震撼「李碧華的小說已經很豐富了,他就算想悶也悶不到哪裡去」雖然行動派的她隔天就找陳凱歌聊聊,但向來偏好文學小說的導演覺得《霸王別姬》是通俗小說,因而考慮了一年多。在徐楓問了一句「凱歌,你寂寞嗎?」,喚起他內心希冀作品能與觀眾交流與認同的意念後,陳凱歌應允執掌導筒。

張國榮為人物設定進行小說創作的李碧華,堅持程蝶衣一定要張國榮來演,徐楓也如此贊同。但那時從沒看過香港電影的陳凱歌並不知道「張國榮」是誰,看了五部電影且親赴香港見哥哥之後,一開始還猶豫的導演看到眼前張國榮抽菸的神韻姿態,突然認定只有他才能演出「程蝶衣」。

而那次會面結束時,張國榮起身與陳凱歌握手並說:「謝謝你為我講的故事,我就是程蝶衣。」事後,陳凱歌表示那句話讓他寒毛直豎,並說「我感覺到張國榮在緊追著程蝶衣,他用一種非常含蓄的方法在接近他、表達他、愛他。[2]

經歷

陳凱歌 [1]
  • 1982年4月,畢業分配陳凱歌被分配在剛成立不久的北京兒童電影製片廠。
  • 1984年陳凱歌被借調到廣西電影製片廠。1984年7月下旬,《黃土地》完成雙片送文化部審查,直到1985年底1986年初,才得到充分肯定。
  • 1985年執導電影《黃土地》,獲得最佳攝影獎、最佳攝影獎、銀豹獎、薩特蘭杯導演獎、終身成就獎 。
  • 1993年,執導香港作家李碧華改編的電影《霸王別姬》,獲華語影壇第一座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摘得金棕櫚。
  • 1986年7月,由吳天明擔任新廠長的西安電影製片廠投資的《孩子王》搬上銀幕。陳凱歌於1988年應美國亞洲文化交流基金會及紐約大學的邀請,赴美訪問《邊走邊唱》。
  • 1990年,陳凱歌拍出大異於以往風格的《霸王別姬》,獲得最佳影片金棕櫚獎、最佳男演員提名、費比西獎。
  • 1996年,執導張國榮鞏俐主演的香港愛情電影《風月》,獲得最佳男女主角提名獎。
  • 1999年,執導鞏俐、張豐毅主演的世紀之交的歷史傳奇片《荊軻刺秦王》,獲得競賽 片及技術大獎。
  • 2002年,執導黃磊陳紅主演的電影《蝶舞天涯》。同年還執導海瑟·格拉漢姆主演的驚悚片《溫柔地殺我》。
  • 2005年,陳凱歌集結了中日韓三國明星打造的古裝電影《無極》,受到廣泛地批評,被認為內容空洞做作。
  • 2008年,陳凱歌重新把目光對準了他的京劇藝術,導演了反應京劇大師的傳記影片《梅蘭芳》。 同年,陳凱歌憑藉《梅蘭芳》,榮獲年度最佳導演榮譽。
  • 2009年,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客串導演《建國大業》
  • 2010年, 陳凱歌執導的《趙氏孤兒》上映,獲得優秀故事片獎。
  • 2012年,由陳凱歌執導的電影《搜索》代表中國內地角逐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也是陳凱歌導演第四部「沖奧」作品了。
  • 2013年10月17日,為期九天的第26屆東京國際電影節開幕。陳凱歌獲邀並作為評委會主席參加本屆電影節。陳凱歌擔任東京國際電影節競賽單元評審委員會委員長。
  • 2015年4月,擔任第六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表彰大會終評委主席。2015年7月5日,任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首任院長。[3]

那隔在陳凱歌和李安兩者之間的,到底是什麼?

電影《道士下山》引發惡評,影評甚至說:「10 個張震,都沒法拯救《道士下山》!」,陳凱歌也曾經拍過好片,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而李安的品質卻一直有保證,到底兩位導演的差異在哪呢[4]

《孩子王》和《霸王別姬》奠定了陳凱歌的地位。這是個高手無疑。《無極》和《道士下山》也確實是爛片。問題來了,既然是個高手,又如何會失手?高手是會失手的。一個人不大可能長久持在一個境界裡不動窩。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時代變了,老百姓變了,大導演自己也在生老病死、七情六慾中人天交戰、做繭再破繭。只有變化是不變的,你不成長,就是衰老。

高手必然會失手嗎?未必。李安是一例。這個人在不同的年齡段,從36到60,從出道開始的中國近代家庭片、到西方古典愛情片、中國古代武俠片、西方現代同性戀片、再到魔幻片、色情片、隱喻片,幾乎沒有失手過。題材跨度之大,狀態之穩定,實在少見。

京東的楊婧說,這個差別就是,是不是尊重常識。李安一直尊重常識,觀眾覺得自然流暢。陳凱歌有時不尊重常識,自己瞎跑,神遊三界,留下地上的觀眾一臉茫然。那,是否尊重常識的源頭又來自哪裡?樑寧說,看能否」戒」。用到拍電影上,」你能不能剋制自己的表達。不能剋制,就會在自戀跟力有不逮之中,讓表達本身洶湧而下,把主題衝得落花流水。」

戒是一個佛家用語,戒律。由戒可以生出定,由定可以生出慧。說到了戒,就到了比較終極的心法的層面。王家衛《一代宗師》裡說武功境界有三層。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像陳凱歌這樣的高手,是早早就見了自己。認識了自己,做了自己,表達了自己,在一個適合的時段上,《霸王別姬》噴薄而出,便是成名之時。但若只見自己,不接著往前走,就是」我執」,執著在自己這裡了,看不見其它東西了。作繭自縛,難免腐壞。只見自己不見人,就會有楊婧說的不尊重常識。所謂常識,便是眾生心中的東西。所謂見了眾生,就是我沒有了,放下了,以眾生心為我心,合二為一,這樣的人,必定尊重常識。他看到的,就是眾生眼睛裡的。他表達的,就是眾生心裡有的。把我放下的這個過程和其功力,就是樑寧說的」戒」。

視頻

陳凱歌回憶《霸王別姬》,當年給張國榮講戲,一句話令他汗毛直立

陳凱歌:明明生氣裝作不生氣,這就是修養

參考資料

  1. 陳凱歌 Kaige Chen. 豆瓣電影. [2019-08-06]. 
  2. 導演陳凱歌不認識張國榮?榮獲坎城金棕櫚卻無法入圍金馬獎?」藏在《霸王別姬》幕後25年的製作秘辛. BAZAAR. [2019-08-06]. 
  3. 陳凱歌個人資料. 娛樂沸點  .   [2019-02-23] (中文). 
  4. 陳凱歌和李安之間隔著什麼?. 視界奇觀. [2019-08-06].